首页 > 内乡要闻

抗洪抢险全县在行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7-29 15:07: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切为了百姓的安危

内乡县板场乡抗洪抢险侧记

2010723日夜至24日凌晨,板场乡雁岭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一个半小时降雨量达212毫米,引起山洪暴发。因洪灾造成全乡范围电力、通讯、交通及供水全部中断,公共设施及群众财产损失惨重。

板场乡在723日夜1130分,接到县防汛办的预警信息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防洪应急预案,并及时通知16个村及各个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防大洪准备,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同时,组织乡机关及乡直部门党员干部对全乡险工、险段进行巡查,对位居河边、低洼处的居住户进行劝导,督促帮助其尽快转移。724日凌晨2点半发现位居土门咽喉部位的渔道河防洪大堤出现险情,乡党委政府紧急组织人员对附近群众进行转移,在洪水来临之前成功转移群众2600余名。因洪水过大造成交通、通讯中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待洪水退后,于724日早晨6点赶到夏馆镇向县领导进行了灾情汇报,8点县委书记王万鹏赶赴板场视察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乡党委、政府组织干群1000余人次对大堤进行抢修,但因力量薄弱,防洪形势异常严峻,遂于24日中午1点向板场驻军部队请求支援,经部队领导协调,于25日凌晨1点半得到南阳独山装甲旅200名官兵的增援,经过20多个小时军民共同战斗,排除了大堤险情,确保了大堤附近群众的安危。725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在县委书记王万鹏、县长全新明等县领导的陪同下,现场查看了抢险工作,慰问了参战官兵和干群,对抢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洪水无情人有情

724日凌晨300受上游强降雨影响,湍河水位暴涨,东关水文站测得最大流量2100立方米每秒。早上530分,洪水到达大桥大周段,水位暴涨, 4处出险、2处翻水冲刷、3处管涌冒水,湍河大堤告急。

洪灾发生后,县长全新明、副县长魏建廷、人大副主任孙荣银迅速赶到现场查看灾情,组织抢险。县安监局和工业信息化局率先各捐款5000元修复河堤,水利局技术人员提出抢险方案。乡村立即组织200多名劳力,紧急抢险。

但由于洪水太猛,水位不断上升,险情仍在扩大。县领导果断决策,立即调集灵山部队驻军100多名官兵携带抗洪工具投入抢险救助,部队干部在10分钟之内就紧急集结,赶到现场。他们装袋、扛袋、垛袋,跳入齐腰深水中,不顾个人生命安全,抢修河堤……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险情一分一秒排除,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中午11点,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抢险,一条长200米、宽3米、高1米的防护堤修筑完成,3处管涌得到控制,河堤保住了,几百亩农田庄稼保住了,更重要的是一百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保住了。抢险结束后,乡亲们抬来满满两桶熟鸡蛋直往每个官兵手里塞,用这种最朴素的方式感谢人民子弟兵。

内乡县赵店乡7.23洪水紧急抢险救援情况

723日,受西峡县丹水镇、田关乡特大暴雨和本地强降水的影响,内乡县赵店乡的长城河、黄水河水位暴涨,水势百年罕见,给两岸群众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

23日夜2333分,内乡县防汛办接到市防汛办和县水文站发布的雨情信息后,当即通知赵店乡防汛指挥部,迅速组织乡村干部做好长城河、黄水河沿线防汛工作。赵店乡党委、政府接到通知后,乡党委书记杨玉法、乡长石天军迅速组织机关干部分成两个工作小组,在20多分钟的时间内,就将这一信息传达到各村组。村组干部在半个小时之内就把沿河两岸的群众唤醒、向高处转移。县领导王万鹏、全新明、史文涛、邓俊峰、魏建廷、胡殿信在得知险情后,于24日凌晨110分紧急赶赴赵店乡,县水利局局长周中才带领技术人员也及时赶到,指导抢险和转移群众。在县、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于24日凌晨2点分洪水下来之前成功转移群众4407人,后在公安消防部门的支援下,于24日早上7点,将被洪水围困屋顶的29人安全救出,实现了无一人死亡、失踪的紧急安全转移。

湍河险堤大决战

内乡县赵店乡花洼湍河险工段抢险纪实

719日至22日,内乡县遭受百年未予强降雨袭击,湍河洪水猛涨,最大洪峰流量达1900秒立方米。位于赵店乡花洼村一小型截潜拦河坝被洪水从右端冲开,由于湍河流量大,河水冲刷下砌,湍河西岸边台地遭冲刷跨塌严重,在坝下形成共300米长的两处险工段,距河堤最近处只有10米,严重危及湍河堤防安全。

县委书记王万鹏、县长全新明、副县长魏建廷等得知险情后,于早上七点赶赴现场,指导抢险。赵店乡政府组织大型机械设备6台套、抢险队员400余人紧急投入抢险;县水利局紧急为赵店乡调运防汛编织袋5.2万条、救生衣100件;电业局为确保夜间抢险顺利进行,调动两台发电机组为现场抢险提供照明服务;县水文站及时为现场抢险提供水情服务。

根据汛情发展,722日早800时,经县长全新明、县委副书记史文涛、副县长魏建廷和县武装部部长郭学明组织有关防指成员现场会商后,决定实施爆破残坝分洪,同时请求灵山部队增援参加抢险。22日、23日部队官兵100余人投入紧急抢险,扛沙袋、打木桩;县武装部组织爆破队冒着危险,自7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11:20分,成功实施三次集中爆破,共爆破残坝120米,基本排除了险情。723日下午,南阳市副市长姚龙其在市防指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查看了除险现场,慰问了灵山部队官兵,充分肯定了此次抢险过程。

据统计,1922日,共出动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等1000余人,现场共打木桩2300根,填砂袋62000袋。使花洼、袁寨、聂岗三个行政村近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