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7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8-06 09:43:0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8-06 09:43: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二日 

附件:

内乡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保障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农村集体聚餐是指农村地区在非经营性场所举办的40以上(含40人)的各种宴席。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的乡村厨师是指备有餐具(或租用餐具),无固定加工场所和服务对象,为他人加工烹饪各类宴席的厨师。

第四条  乡镇政府、村(居)委会负责辖区内农村集体食品安全工作,农村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厨师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乡镇政府应建立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协调机构和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安排人员负责辖区内农村集体聚餐的申报备案和现场审查指导工作。

第五条  农村集体聚餐的安全管理坚持部门指导和县、乡(镇)、村三级负责,以乡镇、村为主的工作原则,实行申报备案、现场审查、督促整改相结合的管理制度。

第六条  乡镇负责对辖区内承办农村集体聚餐的乡村厨师进行备案管理。乡镇与卫生部门配合,负责对辖区内乡村厨师进行健康体检与卫生知识培训,并建立乡村厨师基本档案。承办农村集体聚餐的乡村厨师应当取得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明后方可从事餐饮服务工作。

第七条  宴席举办人应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农村集体聚餐加工场所,选用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已获健康证的乡村厨师承办宴席。

第八条  承办厨师应当提供符合食品安全的餐饮服务,应对举办人采购食品提出指导性意见,采购人应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经营单位采购,确保所购食品、食品原料等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第九条  承办厨师应按照有关卫生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发现有腐败变质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或者使用。餐饮具必须洗净消毒合格。不具备凉菜加工条件的,禁止使用凉菜。饮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第十条  申报地有传染病正在流行的,禁止举办集体聚餐。

第十一条  农村集体聚餐实行申报备案制度。农村聚餐主办者是申报备案责任人。每次聚餐活动时,责任人须提前2天向所在村(居)委员会提出备案申请。

第十二条  村(居)委员会受理集体聚餐备案申请后立即向乡镇食品安全责任部门报告,乡镇在24小时内派出食品卫生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卫生审查并督促整改,聚餐人数超过200人的,乡镇应商请县卫生监督部门指导。

第十三条  农村集体聚餐引发的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事件,举办者及厨师负责人应立即向村(居)委员会报告。村(居)委员会、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应按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理要求的时限、程序实施报告。同时保护好现场,做好病人的救治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处理。

第十四条  实行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举办者和承办厨师违反本《办法》规定举办农村集体聚餐的,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记入乡村厨师个人档案,定期进行公示,并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五条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本《办法》规定的职责或者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10722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