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县物价局严查“三种行为”整顿“双节”市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9-09 11:17: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内乡县物价局突出一个“早”字,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组织县、乡物价检查所和市场物价检查队等价格监督检查机构,采取得力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整顿城乡市场价格秩序,维护节日期间物价稳定,确保全县人民过好中秋佳节、喜迎建国61周年。

一、加强组织领导。该局首先成立了“双节”市场价格监管领导小组;紧接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2010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督检查的通知》,对所有参检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服从统一安排,相互协调配合,凝心聚力创造性开展好“双节”检查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重点检查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必需品价格,如:粮油、肉蛋菜、液化气、下乡家电、交通客运票价及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医疗药店、公园景点、停车收费、旅游服务项目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尤其加强对节日期间月饼、猪肉、羊肉、牛肉、鸡蛋等主要副食品市场价格监管,进一步落实明码标价和明码实价等价格监督措施,规范各流通环节的价费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查处“三种行为”:经营者串通涨价、合谋涨价的行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以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欺诈手段,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同时,他们进一步强化了价格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每周一、三、五上报信息,利用媒体公布信息,及时为上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三、解决群众诉求。“双节”前夕,该局由领导带班,安排专人值守12358价格举报热线电话,及时受理和查处群众举报投诉的各类价格和乱收费问题,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价格政策和咨询,妥善解决好消费者遇到的维权问题,做到价格违法投诉一起、认真调查处理一起,让消费者满意一起,畅通的维权渠道,为百姓撑起了一片法制晴空,促进了“双节”市场物价稳定社会和谐。

四、营造舆论氛围。在深入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物价意识的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内乡县委亲民网、县政府公开网、内乡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双节”市场检查,跟踪报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极大地促进了节日物价检查市场巡查工作。至9月上旬,该局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出动车辆30多台次,检查各类商家600多户,通过“双节”前夕坚持不懈地物价宣传和市场检查巡查,目前全县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广大群众比较满意。(刘琦超 马保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