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公开选拔副县处级年轻干部工作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9-28 08:28: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经市委研究决定,面向全市公开选拔副县处级年轻干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创新选拔方式,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有力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南阳崛起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2、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

3、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

4、坚持科学发展、务实创新原则;

5、坚持重视基层、注重实践原则;

6、坚持群众公认、突出实绩原则;

7、坚持科学规范、阳光操作原则。

三、选拔职位及人数

    公开选拔30名副县处级年轻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

1、县(市、区)13名,任副县级干部、县市区政府党组成员。

2、市直机关17名,任副处级干部。

四、选拔的范围、基本条件和报考资格

1、范围

    南阳市市、县、乡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南阳市市管大中型企业的干部;在南阳市外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省辖市管大中型以上企业工作,籍贯或出生地为南阳市的干部。

2、基本条件

    应当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

3、报考资格

(1)在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担任正乡(科)级职务满1年(2009年8月31日前任职),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5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2)在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担任副乡(科)级职务满4年(2006年8月31日前任职),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33周岁以下(197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3)市管大型企业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任职满1年(2009年8月31日前任职),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5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4)市管大型企业中层副职、市管中型企业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任职满4年(2006年8月31日前任职),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33周岁以下(197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符合报考资格者须有3年以上工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5年8月31日以后出生)者,不受以上工龄、职务和任职年限限制。

    籍贯或出生地为南阳市的干部,符合以上条件者均可报名。

凡属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报考:

1、正在受司法机关立案侦察、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的;

2、受党政纪处分,仍在处分影响期限内的;

3、受过刑事处罚和行政拘留的。

五、公选程序

公开选拔工作于9月开始,12月结束,时间约为3个月。分7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9月25日— 10月7日)

召开公开选拔副县处级年轻干部工作会议,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市内外发布公开选拔公告。

2、报名及资格审查阶段(10月8日—10月15日)

(1)报名。凡符合基本条件和报考资格者均可报名。报名方式可以是组织推荐,也可以是个人自荐。

    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市直各一级单位和市属企业、大中专院校组织(人事)部门,设立公开选拔报名点,具体负责本地本部门的报名登记及汇总工作。南阳市外符合报名条件的报考者,直接到市公选办报名。

(2)资格审查。各报名单位党组(党委)按照基本条件和报考资格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然后统一将审查合格人员名单、报名登记表、个人档案、照片等报送市公选办审查,符合条件者发给笔试通知书、准考证。资格审查贯穿公选全过程,凡弄虚作假、提供情况不实的,一经发现,即取消进入下一阶段资格,且两年内不得提拔,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

3、笔试阶段(10月16日— 10月22日)

    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满分为100分。笔试内容以中组部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为依据,试题从全国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通用题库中提取。笔试范围包括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科学技术及历史、国情国力、公文写作与处理,主要测试应试者胜任党政领导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特别是运用有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领导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笔试成绩向社会公布,并书面通知本人。

4、面试阶段(10月23日— 10月29日)

    根据笔试成绩,按面试人选与选拔职位5: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面试人选。面试由面试小组负责考试和评分,采取结构化面试的办法,满分为100分。面试试题从全国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通用题库中提取,主要测试应试者综合分析能力、计划决策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控制能力、个性特征等方面对选拔职位的适应程度。面试成绩向社会公布,并书面通知本人。

5、组织考察阶段(10月30日— 11月10日)

    按照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的比例,计算出报考者的有效成绩。依据有效成绩,按照考察人选与选拔职位3:1的比例由高分到低分确定考察对象。考察工作由市公选办统一组织,重点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对是否适合和胜任选拔职位做出评价。考察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撰写考察材料、专题汇报等方法进行。

    考察对象经查实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廉洁自律、计划生育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或隐瞒个人真实情况的,取消其考察资格。

    要重视基层、注重实践。对有乡(镇、街道办)党政正副职工作经历的同志按任职时间长短进行资历评价加分。资历评价的对象及加分方法是:担任乡(镇、街道办)党政正职满半年(时间截至2010年8月31日,下同)以上不足1年的,有效成绩加0.1分,之后每多半年多加0.1分,最多加满1分。担任乡(镇、街道办)党政副职(含人大主席)的,比照正职按50%比例加分,最多加满0.5分。乡(镇、街道办)党政正、副职经历可累计加分,最多加满1分。

    考察实行预告制度,提前3天在被考察对象单位公布考察对象名单、考察时间以及考察组的联系方式。

    考察结束后,依据笔试、面试和资历评价成绩,计算出报考者的综合成绩。综合成绩向社会公布,并书面通知本人。

6、研究决定和任前公示阶段(11月11日—11月22日)

    市公选办依据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出名次,按照选拔职位1.2:1的比例提交市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研究;部长办公会根据考察情况和综合成绩,按照选拔职位1:1的比例提交市委研究决定。

    拟任用人选确定后,在新闻媒体进行任前公示(7天),接受社会监督。

7、任命及岗前培训阶段(11月23日—12月6日)

    拟任用人选经公示没有发现问题的,按照有关程序办理任职手续;确有影响任职问题的,报市委常委会复议,取消任职资格。

    对公开选拔任职的干部,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安排上岗前培训。

    实行一年试用期,期间享受相应的政治、生活待遇。试用期满后,经考核胜任试用职务的,正式任职;不胜任的,免去试任职务,按公选前职级安排工作 。

六、组织领导

    公开选拔工作,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市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成立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公开选拔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黄兴维任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其昌任副组长,市委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其昌兼任办公室主任。

    这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南阳崛起的现实需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实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负责,认真做好组织发动、报名、资格审查等工作。各单位要注意推荐、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干部积极报名。要通过公开选拔,选出好的导向、选出好的作风、选出好的形象。

    公开选拔工作全过程接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将全程参与,加强内部监督。要按规定公开、公示有关情况,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要严肃工作纪律,做好命题、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的工作,防止和排除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对公开选拔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确保公开选拔工作的顺利进行。

以上方案未尽事宜,由市公选办负责解释。

(正式方案以市委办印发的文件为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