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内乡实验高中“六方着力”搭建校园廉洁教育载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0-09 08:19: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让青少年从小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是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新课题,对于增强青少年的抵抗腐败的免疫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内乡实验高中“六方着力”综合运用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等手段,积极倡导廉政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营造出正气昂扬、清廉文明、和谐发展的舆论氛围!

       一、着力于在全校教职员工中开展“廉洁执教”主题教育活动。将开展“一身正派清白执教”主题教育活动与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社会满意工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把廉洁从教、敬业爱岗、优质服务作为主要内容,提高全体教职员工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二、着力于组织好“五个一”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学习会;每学期召开一次以“廉洁从政、率先垂范”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每学期开展一次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参加一次廉政知识教育讲座;撰写一篇廉洁从教心得体会。

       三、着力于在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知荣明耻”主题教育活动。廉洁文化建设,学生是主体。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学习历史上有关清正廉洁的事迹,能不断规范学生的自身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品德。狠抓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每周确定行为规范训练重点;各班主任根据班级情况确定常规切入点,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弱项;通过强化教育规范学生自身行为。每学期学唱一首廉政歌曲。每学期参加一次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班队活动或综合实践活动。组织观看一部反腐倡廉内容的影视电教片。

       四、着力于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把“敬廉崇洁”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使其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大限度地渗透和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去。一是学科渗透,即有效、有序、动态地整合语文、社会、综合实践等学科教材中蕴涵的有关“敬廉崇洁”教育资源,在教学中强化渗透“敬廉崇洁”思想,进一步增强道德教育的实效性。二是课外阅读,即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知识积累状况,组织引导学生挑选、阅读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故事、格言、图片和漫画,并撰写读后感或随笔,把“敬廉崇洁”的启蒙教育延伸到课外。

       五、着力于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晨会、班会、团队活动,通过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网上论坛、征集廉洁漫画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自觉或不自觉地感知、探索、思考和积累,把社会的道德要求内化为学生自身的道德需要。

       六、着力于加强学生的生活体验。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参观访问、采访调查、公益活动、研究性学习等途径,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引导学生做一个勤俭节约、诚实真正的人;培养班干部的服务、监督和参与意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权力”。让青少年学生在体验中成长,道德在实践中提高,情感在认知中升华,信念在教育中坚定,最终达到思想道德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目的。(周晓阳 程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