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108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10-12 10:37:5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工作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0-12 10:37: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城控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乡县中心城区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更好更快地推进城市建设,现就内乡县中心城区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心城区发展建设规划,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标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与属地管理相结合、依法行政、合理推进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严格补偿标准,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规范操作行为,促进土地征收与房屋管理拆迁工作依法、规范、有序、高效进行。

    在城区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中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明确主体。要按照职能分工,成立拆迁办,进一步明确项目承办单位在城市拆迁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同时加强各有关拆迁单位和区域之间的衔接沟通,切实形成拆迁的整体合力。二是统一标准。在城市规划区内所发生的一切拆迁行为,均应按照县政府制定的有关拆迁政策和补偿标准,规范操作,严格管理,确保拆迁政策的统一、透明和公开、公平。三是分级负责。在坚持以块为主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拆迁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在拆迁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严格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配合和支持有关单位切实做好项目拆迁的前期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四是归口协调。原则上城控区内房屋拆迁由建设局(拆迁办)负责,征地拆迁由国土局负责。

二、明确职责,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一)县发改部门的职责:①结合内乡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目标,对建设项目提出前瞻性的指导意见;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中心城区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计划的上报工作;③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置住房建设计划的制定工作;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需拆迁建设项目和安置住房建设项目的立项工作。

(二)县规划部门的职责:①根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及时合理划定建设项目拆迁红线;②做好拆迁安置用地及拆迁安置房建设地块的规划选址工作;③加大对违章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用途行为的处置力度;④做好国有土地、集体土地上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和规划控制工作。

(三)县国土资源部门的职责:①负责城控区建设用地(包括地面附属物)的征收,办理征收集体土地的报批手续;②负责提供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青苗补偿费标准;③负责土地的勘丈和地类的划分以及土地权属纠纷的调查取证工作;④负责做好征地和拆迁协议的签订工作;⑤负责依法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办理相关手续;⑥负责依法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没收或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

(四)县建设部门(县拆迁办)的职责:①贯彻国家有关房屋拆迁的法规政策,并组织监督检查;②编制拆迁工作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制定地块拆迁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③审批《房屋拆迁许可证》,初审《房屋拆迁资格证书》和房屋拆迁委托合同的档案管理;④对中心城区负责拆迁工程项目的拆迁公司、拆房公司进行监督管理,加强拆迁安全管理,严格监控拆迁工作程序,确保拆迁工作安全、快捷进行;⑤负责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拆迁资金款项申请、拨付等工作的审批工作;⑥受理房屋拆迁复议裁决,依法查处违反房屋拆迁管理有关规定的行为;⑦协调辖区乡镇、机关单位参与推进拆迁工作,督促拆迁公司推进拆迁进度,及时组织拆迁各方做好拆迁工作的验收、总结和数据分析上报工作;⑧组织拆迁单位做好法制政策宣传、信访评估,受理有关来信、来访。

(五)辖区乡镇人民政府的职责:①具体组织实施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和拆迁补偿安置工作;②负责组织有关社区、村组对项目范围内土地征收和拆迁补偿安置所涉及人口、土地、房屋及附属物和管线、坟墓、文物古迹等的调查摸底;③负责协助房屋及附属物的勘丈和评估;④负责做好拆迁征地对象户的思想工作,签订土地征收和拆迁补偿安置协议;⑤负责组织实施清障和房屋拆除以及交地工作;⑥负责土地矛盾纠纷调处工作;⑦采取先建后征的办法,负责本乡镇辖区内公益性设施建设用地的征地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

(六)县财政部门的职责:①负责筹措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安置资金;②负责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的投资评审,监督项目资金运行。

(七)县审计部门的职责:①全程介入城市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安置工作,监督拆迁补偿安置资金的使用;②对城市拆迁安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依法审计,并出具设计报告。

(八)其他部门职责:交通、公路、水利、教育等部门因项目建设需要进行拆迁的,积极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并积极支持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宣传、公安、司法、财政、文广、审计、工商、监察、法制、信访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加强服务,全力支持,协同作战,共同推进拆迁工作。

三、进一步营造加快推进城区拆迁工作良好氛围

(一)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报道和正面引导,讲深讲透加快推进拆迁工作的重大意义,找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共鸣点和宣传的切入点,努力为拆迁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为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客观公正地报导拆迁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二)充分凝聚拆迁合力。各有关部门要以民生为先,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坚持群众路线,采取各种形式凝聚拆迁合力,主动为群众做好拆迁服务工作,切实保障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促进和谐拆迁、有序拆迁,努力实现政府关心群众拆迁安置、群众支持城市建设拆迁的良好氛围,形成拆迁群众和城市拆迁“双赢”的局面。

(三)建立联动推进、考核激励机制。建设、规划、国土等有关部门要切实改进对拆迁工作的服务,加强指导,密切配合,建立拆迁联动推进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拆迁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合力推进拆迁工作。

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