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10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2011年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10-12 10:54:3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2011年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0-12 10:54: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灌涨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落实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粮棉高产创建的有关精神,结合全省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我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现将《内乡县2010-2011年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方案》和《内乡县2010-2011年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技术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1、内乡县2010-2011年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方案

    2、内乡县2010-2011年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技术方案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七日 

附件1:

内乡县2010-2011年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

工 作 方 案

    为全面落实省农业厅、省财政厅高产创建的有关要求,落实全省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抢抓秋播有利时机,推进我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特制订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安全农业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农业部门技术优势和邮政部门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惠民创新,通过示范推广良种、配套高产技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实现高产优质、节本增效目标;通过示范创建,树立高产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我县小麦综合生产能力。

二、目标任务

在灌涨镇杨洼、杨寨等村集中连片高标准打造万亩小麦高产示范方1个,小麦亩产达到510公斤以上,示范方实现增产10%以上。县、乡两级农业技术部门要全力搞好技术服务,积极开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实用技术研究推广,为全面提高我县粮食产量、提升质量水平,探索成功经验。

三、创建内容

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整地、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防病治虫、统一机械收获“六统一”技术路线,积极探索万亩小麦示范方规模化生产模式、专业化服务形式,创新农技推广新机制,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步伐。

(一)示范推广优良品种。结合良种补贴项目实施,在示范方内全面推行统一供种,根据小麦品种综合表现,结合示范方土壤地力和气候特点,今年万亩小麦示范方要主推豫麦70-36优质小麦品种,确保良种覆盖率达100%

(二)大力推广高产栽培技术。按照高产优质、节本增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原则,农业局组织制定了“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技术方案”,大力推广精耕细整、精量播种、配方施肥、节水灌溉、氮肥后移等集成配套技术。

(三)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制定切实可行的测土配方施肥方案,在示范区内,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和施肥等基本环节,为群众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施肥效果,提高科学施肥水平。 

(四)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组织植保技术人员,及时做好病虫害发生预测预报;组织指导群众适时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把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五)提升示范区抗灾减灾能力。以农业综合开发、农田设施建设项目为依托,逐步完善示范方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根据土壤墒情、生长季节及作物需水规律,适时适量浇水灌溉,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把示范方建成旱涝保收样板田。

(六)努力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围绕关键生产环节,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精量播种、机械化栽植、联合收获、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等技术,努力提高粮食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提升农业生产的科技贡献率。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08月)

1、选定示范区域。依照“区域代表性强、集中连片、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等原则。经县乡有关技术人员实地考察,确定在灌涨镇的杨洼、杨寨等村创建万亩小麦示范方一个。

2、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创建目标,制定“内乡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工作方案”和“内乡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技术方案”。

3、做好宣传发动。重点做好示范方区域群众的宣传动员,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积极性,确保示范方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09-20115月)

1、科学施肥。组织技术人员,围绕气候特点、土壤条件、耕作制度,进行测土配方,确定肥料品种、施肥量等,全面落实配方施肥技术措施。

2、适期适量播种。指导群众及早精细整地、施足底肥,示范方内推广的豫麦70-36,为弱春性中早熟品种,在我县的适播期为1015-25日,分包服务的技术人员要及时指导群众适期适量种足播好。

3、搞好农技服务。组织分片包干技术人员,从种到收按照技术操作规程要求,全程搞好技术服务,确保指导到户,措施到田。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16月)

成立测产验收小组,通过审阅档案、听取汇报、与农户座谈、实地测产等形式,对示范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评价,总结推广示范方创建成熟经验。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机构,加强领导

经县政府同意,成立由副县长魏建廷任组长,县农业局局长杨成甫、县邮政局局长田宇任副组长,财政局、水利局、农机局、气象局、农科所、灌涨镇政府有关负责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整体工作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业局、邮政局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示范方的建设和考核工作。

(二)让利优惠,激发动力

为充分调动示范方群众生产积极性,采取企业让利、部门补贴等形式扶持高产示范方建设。一是施肥补贴。在示范方内统一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每亩需专用配方肥一袋(130斤),厂家让利农户20元。同时,农业局为示范方核心示范区农户,每亩给予35元的施肥补贴;二是购种补贴。示范方农户每购1公斤种子,由供种企业补贴0.2元;三是统防统治补贴。根据不同生长季节,由农业局统一组织开展“地下害虫防治”、“叶面喷肥”、“一喷三防”等统防统治,每亩示范田投入防治资金不少于45元;四是机耕补贴。示范田统一机耕,农户每亩机耕费优惠3-5元;五是邮政局给示范方农户每亩赠送一袋除草剂,每户赠送一袋微肥。

(三)严格管理,规范运行

强化部门联合和协作攻关,整合农业、邮政等方面的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抓高产、创高产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各项增产措施的落实。在规范管理上,要做到“四个一”:一是建立一批高标准的示范片,在万亩示范方中设立示范片,有利于周边乡村观摩学习;二是树立一块示范标牌,在示范方设立一块高产规程明白牌,提醒示范户按照技术规程科学种田;三是建立一套详实的档案,对示范方创建工作有关的文件、方案、田间记录、测产结果、工作总结等及时建档立卡,确保信息记录及时、具体和真实;四是围绕关键技术、重点环节、技术要点等编印一套通俗的技术资料,印发给农户,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四)强化培训,科学指导

落实技术人员分包责任制,要包农户、包地块、包服务、包产量,搞好全程服务,按照“人员沉下去,科技前移”的要求,在前期备播、腾茬整地、适期播种和播后管理等关键时期,技术人员要深入生产第一线,多渠道多形式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传授给农民群众,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

(五)强化督导 有序推动

县乡两级要强化督查检查,派出领导和技术人员,督促指导示范方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示范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六)观摩交流 推广经验 

县政府将根据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开展阶段性的工作检查和调研,组织现场观摩,做好总结交流等,特别是对组织方式、技术措施、创建机制等方面要进行认真总结,为今后更大规模地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积累经验。

附件2

内乡县2010-2011年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

技 术 方 案

为全面落实高产创建目标任务,打造全县小麦高产示范新亮点,特制定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技术方案。

一、统一供种,提高良种覆盖率

选择适宜良种是小麦优质、高产的基础,若品种选用得当,既可以挖掘当地自然资源的潜力,又能够充分发挥高产栽培措施的增产效益。根据近几年来我县小麦品种表现情况和专家推荐,今年在高产示范方内推广种植高产优质小麦良种豫麦70-36。该品种为弱春性中早熟品种。由内乡县丰祥种业有限公司统一包衣、统一供应,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二、统一整地,提高整地质量

“深耕如上粪,细耙如浇水”,深耕可以加深耕层,提高蓄水保墒能力,促进根系纵深生长,增强抗旱能力。为此,在小麦示范方内,要统一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统一机耕深翻,耕深要达到7.5寸,还田秸秆要深耕掩埋,利于腐熟,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耕后要多耙、细耙,耕层要深浅一致、细碎平整、上虚下实,为一播全苗奠定基础。

三、统一打畦,提高小麦灌溉水平

打畦播种能够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作用,便于排水灌溉,确保旱能浇、涝能排;同时,打畦可以改善麦田通风透光条件,便于耕作管理;为此,示范方内要统一打畦播种,打畦标准:畦宽2--3米,埂宽9寸,畦田内土粒要达到细碎平整,无明块,无暗垡 ,上松下实。

四、统一配方施肥,提高科学施肥水平

施足底肥是小麦稳产高产的基础,合理配方,科学使用,可以提高肥效,降低成本。测土配方施肥是根据土壤养分现状、作物需肥规律和产量水平,确定施肥种类和施肥多少。据县土肥站取土化验结果,示范方所在的灌涨镇杨寨、杨洼等村的土壤养分含量为:全氮0.96g/kg,速效磷26.8mg/kg,速效钾178mg/kg,有机质12.35g/kg,按每亩1200斤产量指标推算,小麦生产每亩需补充纯氮28.2斤、纯磷16.1斤、纯钾11.7斤。示范方内统一施用河南华磷化工有限公司生产 的“邮发”牌专用复合肥,每亩施肥130斤。

五、统一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晚播弱,早播旺,适期播种麦苗壮”,适期播种是培育壮苗、确保安全越冬的重要前提。根据豫麦70-36的种性,该品种在我县最佳播期为1015--25日,最适播量为每亩16斤。在播种时要做到统一机播,精量匀播,不漏播,不重播,下种均匀,深浅一致,播深控制在1.2-1.5寸,严禁撒播。

六、统一田间管理,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一是前期(播种--返青期)管理。出苗后要及时查苗补种,剔稠补稀,达到苗齐、苗匀、苗全;要根据苗情、墒情变化,适时进行冬灌,对麦苗发黄的田块要及时追肥,对长势过旺麦田要深中耕断根,控制旺长;要统一化学除草,11月中下旬,每亩可用骠马乳油30--40毫升或二甲四氯250毫升加水100斤喷雾。

二是中期(返青--抽穗期)管理。开春后,一要及时中耕除草,松土保墒,提高地温,促苗早发;二要及时春灌,增施返青拔节肥;三要统一防病治虫,重点防治小麦条锈病、纹枯病和麦蜘蛛。

三是后期(抽穗--成熟期)管理。如遇干旱,要在籽粒灌浆初期浇好灌浆水,要统一落实“一喷三防”措施,预防干热风、吸浆虫和赤霉病的发生危害,减少病虫危害损失,确保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