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围绕中心 发挥职能——访河南内乡县工会主席刘玉仙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1-05 10:52: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总工会积极围绕中心发挥职能,充分调动全县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内乡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玉仙:一是狠抓总工会班子建设,抓班子带队伍,强班子强素质,班子团结、务实、和谐。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积极认真负责,确保实现工作目标。二是抓创新,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三是根据上级工会指标要求、县委下达的目标任务,年中和年底进行层层考核,努力确保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记者:内乡县的女工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其做法是什么?

    刘玉仙:一是开展女职工大病救助活动。针对近年来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日趋增高的现状,县总工会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支持,设立妇女两癌救助基金,对全县女职工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对确诊的特困女职工实施免费治疗。二是开展“妇女信用创业行动”活动。今年,县总工会积极与县信用联社联合,在全县女职工中开展“妇女信用创业行动”,对那些有创业意向而缺乏资金支持的下岗女职工,与县信用联社结合,帮助她们给予资金上的支持。截至目前,为300余名女职工发放低息贷款1800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三是面对企业快速发展对女职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县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女职工组织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特别是针对基层活力不足、基层女职工干部队伍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县总工会以“同时组建,同时换届,同时报批”三同时为切入点,强化基层女职工组织建设。增强了基层女职工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大大提高了女职工组织在企业的影响力,我县工会的女工工作受到省总工会的表彰。

    记者: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在内乡召开,内乡是如何抓好这一“热点”问题的?

    刘玉仙:近年来,县总工会坚持以协调劳动关系为主线,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既有效调动了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又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截至目前,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经全面有序展开,70%以上的企业都能按规定程序签订专项集体协议,建立起明确的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同时,我们在全县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氛围。积极服务职工群众,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狠抓帮扶工作,救济困难职工1600多人,县帮扶中心被评为省五星级帮扶中心。

    记者:推行乡镇职代会制度,作为南阳市工会系统的一大亮点,是如何做的?

    刘玉仙:几年来,内乡县把推行乡镇职代会制度,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效载体,融入到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体制和机制中,使全县16个乡镇、184家企业的这一制度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在坦诚与公开、沟通与交流中凝结出团结、拼搏、向上的企业精神。

    记者:内乡的文化广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县委书记、县长也给予了极高评价。

    刘玉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生活,是工会的一项基本职能。我们充分发挥俱乐部的作用,广泛开展公益活动,把城市文化广场办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文化广场活动每晚都能吸引上千人参加。

    2009年,我们举办全县首届运动会及第二届职工运动会,2万余人参加。开幕式上,40多个方阵,每个方阵有上百人,效果震撼人心,数百人参与了文艺节目的演出。县委书记、县长观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来源: 河南工人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