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12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11-24 16:11:5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1-24 16:11: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二○一○年十一月十七日  

附件:

内乡县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为全面提升农村公路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省“好路杯”和全市“通达杯”活动为载体,以省《农村公路条例》的宣传贯彻为契机,利用今冬农闲有利时机,集中会战一个月,迅速掀起以农村公路路肩整治、水毁修复、穿村过街路段治理、道路绿化、清理乱搭乱建、整治侵占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高潮,使全县农村公路达到路面完好、路肩整齐、路基稳定、排水畅通、绿化美化、标志齐全、功能完善,路容路貌有较大改观,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二、工作内容

(一)路肩整治

在全面稳定路况,消除影响行车安全病害的同时,着重对全县已硬化的农村公路进行路肩培护和路基整修;边沟、桥涵进行疏通;清理路肩和边坡上的杂草、杂物;宜林路段死树消除和路林补植;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解决“脏、乱、差”等问题。

具体标准:路肩要压实平整,达到整洁、平整、顺直、坚实,无明显深陷、崩塌,路肩横坡适度,外边线要整齐;边坡边沟排水畅通,内外双侧坡面平整顺适无凹凸不平、无冲沟,边坡比例不小于1:1.5,边沿顺直。县乡公路路肩宽度单侧不低于1米,特殊路段不低于0.75米或利用当地的砂石、矿渣等材料进行加固;村道路肩宽度单侧不低于1米,特殊路段不低于0.5米或利用当地的砂石、矿渣等材料进行加固。对局部路肩培土困难的,应与水毁工程结合,一并建设成为不低于50㎝的石挡墙等硬路肩。宜林路段按照因地制宜,绿美并举的原则,单侧不得连续超过20m的绿化空白;村道绿化可在路肩、边沟以外,确保道路畅通。

(二)平面交叉专项治理

按照省、市要求,利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农村公路平面交叉问题,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依据我县农村公路实际情况,今年解决平面交叉口数量应占辖区总量的30%以上,且不低于50个。

具体标准:道口经过治理,原则上满足中巴车辆转向一次性通过;转弯路面边缘采用半径不小于15米的圆曲线,增设或加宽铺面路肩(不能及时硬化路肩时,应先期形成清晰的扇面轮廓),改善路内、外缘曲线,保障行车的安全;特殊路段无法对平交道口按规范加宽的,应设置警示桩。同时,对在建工程要结合此次平交道口整治,按标准一并建设。

(三)公路建筑控制区及穿村过街路段治理

清理农村公路建筑控制区私搭乱建附属物;结合“小城镇”建设对穿村过街路段违章占道进行清理,并通过硬边沟等形式完善道路排水系统。

(四)水毁修复

全面清理水毁路段塌方等堆积物,因水毁对路基、桥涵、挡墙、护坡造成的损害要进行全面修复和加固,在必要的路段增加新的防护设施,确保“双节”(元旦、春节)期间保通便道全部安全畅通,县预安排的水毁桥梁先期改造项目争取春节前建成一批,并确保明年汛期前全部完工;其他水毁的道路和桥梁也要加快修复进度;路基部分争取明春基本形成,以便尽快纳入建设计划 。

三、时间安排

(一)组织动员阶段(2010年11月20日前)

县政府成立整治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全县整治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层层召开由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参加的动员大会。

(二)集中治理阶段(2010年12月18日前)

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和整治标准具体抓好落实,县政府办、交通局加强督导检查。

(三)检查评比阶段(2010年12月中下旬)

各有关单位和乡镇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行初评并报请县活动领导小组验收。县政府在年底“通达杯”总评时对该项活动一并验收排序。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加强宣传。县政府成立由主管县长任组长,政府办、财政局、交通局、发改委、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综合整治活动的开展。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力推动活动的顺利进行。各乡镇要召开专题动员大会,进行安排布置、宣传发动,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群众踊跃参加的农村公路综合整治热潮。

(二)明确职责,制定方案。根据《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关于县道县管、乡村道路乡镇人民政府管养的规定,县道综合整治由县农村公路管理所组织养护人员和专业养护队伍完成,乡村道路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沿线群众、农民养护工和组织专业队伍完成。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确定不低于辖区内县乡公路总里程20%的一条或几条乡道、村道进行重点打造,集中整治。各乡镇要结合本乡镇农村公路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包括整治目标、标准、资金筹措、时间安排、考核奖惩办法、主要落实措施等具体明确内容,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加强督导,狠抓落实。整治期间,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交通、农村公路部门组成督导小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指导和督促活动的开展,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

 (四)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县财政筹集50万元,对综合整治活动先进乡镇进行奖励。设一等奖一个,奖励10万元;二等奖3个,各奖励8万元;三等奖4个,各奖励4万元。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并予以经济处罚,其中倒数第一名处罚2万元,倒数二、三名各处罚1万元,罚款上缴县财政,作为下年度农村公路奖励基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