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109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12-22 09:07:4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2-22 09:07: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强力实施服务带动,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加强效能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的意见》(宛政〔201060号),结合内乡实际,现就全县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两转两提”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要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定期研究、指导工作,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紧紧围绕“两转两提”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进展情况开展大力宣传。新闻单位要组织策划高密度、深层次的专题跟踪报道,全面反映我县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工作的力度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对工作不力的人员和单位要公开曝光,为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完善机制制度,深入实施服务带动。服务带动是“两转两提”的基本抓手和重要载体。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内发〔201020号)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措施及要求,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十条规定》,促进经济环境不断优化;坚持抓好审批服务、法制服务、信息服务、督查服务、社会服务,以“五大服务”促服务带动全面深入实施;坚持以县直部门为重点,带动乡镇,促进服务带动向纵深推进;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促进服务带动快速全面实施;坚持抓公开、抓督查、抓考评、抓问责,促进服务带动扎实开展;坚持联席办公室会议制度,加强工作指导,促进服务带动持续强力实施。

(三)强化工作督查,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县服务带动领导小组《关于建立效能建设督查通报制度的通知》(内服字〔20101号),实行高位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督查,提高政府执行力;继续开展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监测点定期报告、走访调查活动,对职能部门的涉企行政行为实施动态监控;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效率低下、服务不力等问题,实行分类分解、立项督查,落实督查通报制度,在县电视台设立“效能聚集”栏目,予以公开曝光;对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工作情况实行目标管理,明确年度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各个时段的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县“两转两提”办公室具体负责对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强效能建设日常工作的督导,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重点督导;要结合督查情况,适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交流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甚至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认真整改的,要及时通报批评,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四)改进服务办法,突出服务重点。把服务带动与完成年度发展任务相结合、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关注民生相结合,服务重点紧跟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年度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围绕县八大产业、重点项目及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服务,特别是中国石材基地、闽商陶瓷园建设项目及县内重点企业开展跟踪服务,落实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集中办理和效能督查制度;发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搞好以行政审批为主的各项服务,切实提高限时办结率;围绕发展贴近项目、企业、民生开展服务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开展集中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实行服务带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义务特派服务员为企业办实事和服务企业情况通报制度;组织开展法制服务大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让服务带动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五)着力提高素质,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强公务员教育,强化公务员职责意识,切实改变观念、改进作风、增强素质、提高能力,自觉做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制定公务员奖惩淘汰办法,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促进公务员队伍管理,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功者奖、过者罚”;加强公务员监督,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吃拿卡要行为。

(六)加快进度,推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建设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是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实施行政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两转两提”、构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也是科技防腐的有效手段。县监察局要牵头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确保20116月底前基本完成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2011年底前全面建成运行。同时,做好相关配套工作,认真清理行政审批、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事项,优化固化行政程序,为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应用奠定基础;制订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管理办法、预警纠错实施办法、绩效考评实施办法、投诉处理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为电子监察系统的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证。

(七)加强行政问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成立县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认真受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举报,加强与“县长信箱”、“行风热线”的信息沟通,优先办理好领导批示的案事件;及时通报和曝光服务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效能低下的案事件,对典型案事件跟踪曝光、严肃查处,并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直接领导的责任;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事件,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有效遏制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服务不力现象的发生,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