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撒向人间都是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2-29 11:54: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撒向人间都是爱

——记大桥乡卫生院陈桂花医生

柳轶云《咏桂花》诗曰:“不是吴刚天外樵,西风落珮碎琼瑶。吹香熏月氤氲影,舒锦织云迢递桥。泪作秋中金白露,魂分春始玉元宵。冰心感得双完璧,为愿人间少寂寥。”深情讴歌桂花美好品格,托物言志,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喜爱。而今在大桥乡人民群众中,有一个同样的名字也因为其人温柔贤良,救死扶伤而被广为传颂,她就是大桥乡卫生院院长陈桂花。在山区老百姓的心目中,桂花就是天女散花故事中的仙子,为愿人间少寂寥,撒向人间都是爱。

一、危难时刻,挺身担重任。大桥乡卫生院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医院,几十年来,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对滞后,医院经营进入非常困难的境地,设备落后,患者流失严重,医务人员面临生存挑战,一些人开始外出寻找机会,还有职工担心医院即将倒闭,到农村租种耕地,半医半农混日子,这就更使举步维艰的医院经营雪上加霜。到2008年的7月份,医院病床床位仅有8张,尚且长期处于空置状态,每月收入不足10000元,医护工作者工资很低,全院最高工资仅335元,大部分职工工资都在180元以下,不仅如此,医院债台高筑,外欠款达80万余元,拖欠职工养老保险金额6万元,诺大一个医院,医舍破败,人才凋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2008年7月20日,35岁的医务工作者陈桂花被县卫生局指派到大桥任院长,大桥的现状,陈桂花十分清楚,接到指令后,她一夜未睡,她在思考卫生院的出路。

第二天,当陈桂花骑着自行车走马上任后,在见面会上,看着衣衫褴楼的医护人员,桂花始终无法相信,这些同事们怎么会坚持下来,心里为他们目前所处的状况而难过;而这些一直期盼着能够走进新生活的工作者们却因为陈桂花的出现而更加担忧,她们无法相信一个瘦弱的女性能够担当起这样一个无法再烂的摊子。桂花首先对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要求尽快给那些“逃难”的工友们发信找他们回来,然后她集结大家智慧,讨论发展大计,寻找突破良策,她的讲话渐入人心,让那些曾经骚动不安的心一下子平静下来。那一天医院会议室的灯光一直亮到深夜,那些灯光不仅照亮了工作者的心,也让几个在医院住院治疗的患者感受到了光明和温暖。

二、多事之秋,医者父母心。说到底,群众是医院的衣食父母,桂花自己医术精湛,坚持让两个年轻的医生跟随自己学习,她视患者为亲人,尽心尽力,自己带头用微笑感染患者,使患者轻松和愉快,用服务感动患者,使患者宾至如归,用技术造福患者,使患者早日摆脱痛苦。山区交通不便,桂花就带队定期进山为群众义诊,那些醇厚的山村妇女开始把自己未曾向人吐露的心声说给桂花,那些曾经听天由命的山民们开始与生命再续前缘。风雨密布的山路上,医疗队挣扎前行,桂花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向全院职工进行医德医风教育,杨沟的村民不会忘记,就是那条泥泞的山间小路上,为了及时为一名特困妇女接生,桂花和同事们深一脚浅一脚,自行车丢弃在泥泞的路旁,人摔的鼻青脸肿。当小屋内传出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时,桂花笑了,产妇却哭了,她动情地说:“桂花姐,你就是这个孩子的妈妈啊,你比他的亲人还亲啊。”

在河南村,一位老婆婆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儿子,她年老多病,很多时候连做饭都很困难,桂花了解情况后,让医院的工作人员小武每个月接送老人到医院来免费就诊,每一次来,桂花都抽出时间来,为老人洗脸梳头,老人的病情轻了,她逢人就指着自己的衣服向他们介绍说:这是大桥卫生院陈院长买给我的,她真比我亲闺女都亲啊。“

不是所有的鲜花都能象征感情,只有玫瑰做到了;不是所有的山峰都能代表伟大,只有珠穆朗玛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被别人看作亲闺女和母亲,只有桂花做到了!

医院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把药费虚高的情况降下来了,医生们以无私的奉献诠释着职业的高尚,群众的口碑树立起来了,人性的旗帜升起来了。

三、创业时代,敢为天下先 。作为困难重重的乡镇卫生院,要生存就无必要改革,桂花上任后的几天时间内对全乡卫生状况进行了了解,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始了,阻力面前,充分展示了拼命女三郎的坚强和自信。首先是从严治院。在职工中大力开展“院兴我荣,院衰我耻“活动,集合全体智慧,能量,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请,坚持按章办事,不姑息不迁就,行必果,违必罚,质量管理体系由此建立起来,医疗事故和纠纷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再次就是展现医院风貌方面,桂花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跑项目,找资金,将破旧的门诊楼进行装修更换医疗器械设备,共投入30多万元添置了心电监护仪、手术电力、X光机、彩色多普勒、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多参数母婴监护仪心电图机、全自动牵引床等十余件设备,有购买了救护车,从而大大增强了科技支撑能力,使许多原先无法完成的手术在大桥医院可以轻松完成。

新农村合作医疗,是一件民心工程,桂花和同事们深入基层宣传发动,并且不惜医院出钱为一些困难群众代缴参合费用。经过两年来的实践,医院积极为病人解决实际困难,返还保险资金,彻底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不仅如此,2010年桂花还通过协调将辖区100多名外来务工者纳入新农合医疗保险范畴,受到了大家的衷心拥戴。

人才就是生产力,桂花始终并称这样一个信念。为此,她坚持聘用能人担纲卫生院名誉院长,聘请各大院校知名医师到卫生院坐诊,遇到技术要求高、难度较大的问题就不惜赔钱邀请专家临场传授技艺。总之一句话: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绝对不容许出现把病人往外赶的现象发生。

人是最有感情的高级动物,人总是习惯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桂花就是这样无私奉献:在全市第一个开展免费为60岁以上人群体检,免费建立医疗档案;在全市第一个为各村基层干部免费体检和建立医疗档案,鼓励基层干部投身建功立业的农村,创造业绩。

人民群众总是回报给恩人们更多的东西:卫生院名声大振,仅200年实现收入就达300万元,不仅一次性为全体职工上缴了拖欠多年的养老保险金,而且人均月工资突破2500元,实现了腾飞的夙愿。陈桂华于2010年成功入选内乡县十大巾帼创业标兵,获得大桥乡政协委员、内乡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而今,走进大桥卫生院,标准化的医疗条件,让病人尽情享受人性回归的春天,45张病床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源源不断地来自外向的病人需求,陈桂华和她的同仁们几乎没有一个休息日,全年在岗,忠实履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量空金粟知难买,击碎珊瑚惜未收。仙友自传丹灶术,状无须作锦衣游。”陈桂华用一腔胜却男儿的豪情壮志,用一片拳拳赤子之心,用现代高超的管理智慧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白衣天使的神圣诺言,用柔弱和温情的肩膀担支撑起爱的天空。

“明年你来,就会发现我们已经成功实现了星级卫生院的荣誉称号。”握别桂花时,优雅美丽的桂花说出了下一个誓将夺取的目标。桂花的眼睛里正闪烁着最为纯净的辉光,照我阅读人间最美的诗篇:冰心感得双完璧,为愿人间少寂寥。(付建军 齐玉凤 武小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