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教体局加强秋冬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2-30 10:05: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针对新学期个别学校发生的学生安全事故,内乡县教体局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加强秋冬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各乡校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意识,要以对广大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时刻保持高度警觉,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事故的发生。

      二、要切实加大对中学生心理疏导和教育力度。各乡校要针对中学生心理脆弱、容易走向极端等特点,进行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认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心态,提高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各学校要聘请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树立遵纪守法观念。

     三、要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作用。各学校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社区()等的联系,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及时沟通相关信息,取得家庭、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学生的日常监护和安全监管工作。

     四、要切实加大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各乡校要对校园一切教育教学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并跟踪检查。加强安保工作中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迅速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对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矛盾的排查,及时化解各类纠纷。

     五、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各乡校特别要加强对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安全情况的督查。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对门卫、寝管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及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的教育和培训,切实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要精心选择安排政治过硬、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教职工担任宿舍管理工作,确保寄宿学生的安全。要严格落实门卫值班制度、宿舍管理制度、学生请假制度及消防安全制度等,严禁学生将刀具、火源火种及其它危险品带入校园,切实加强冬季消防工作。

      六、要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饮食卫生安全和疾病防控工作。各中小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要加强食堂饮食卫生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卫生制度,规范操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同时做好秋冬季节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七、要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以及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凡发生学生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并不断续报处理进展情况。对于隐瞒不报、漏报、迟报的,要视情节轻重和事故后果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因履职不力、工作失职、不按制度办事而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我们将依照有关政策和法律,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张松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