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旅游企业办事指南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2-30 14:26:13   来源:旅游局

一、公共道德常识

  1、公民基本道德规范20字内容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丰献。

  2、在商店购物应做到哪几点?

  (1)到商店里买东西,首先应该将要买的东西看准了,再去招呼营业员,对营业员应称“同志”、“先生”,不能“喂喂”地叫人。(2)买东西时,不要过分挑拣,以免影响营业员为他人服务。在挑选某些易损、易碎、易污的商品时要谨慎,不要把商品损坏了。商品拿到手上看过后觉得不中意,要向营业员打招呼,并表示歉意。(3)要尊重营业员的劳动。当遇到态度不好的营业员时,要耐心讲道理,或向商店领导反映,不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营业员有时工作发生差错时,顾客应给予谅解,善意提醒。如营业员不接受意见时,可找柜台负责人或商店领导人说明情况,求得解决。(4)买东西时要注意商店的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和商品的包装纸。商店中人比较多时,不要抽烟,以免妨碍别人或损坏商品。

  3、在医院就医应做到哪几点?

  (1)到医院看病,要遵守秩序,耐心候诊,不要随意走动,不要大声喧哗,更不可在候诊室吸烟、吐痰、乱扔果皮纸屑,要保持一个安静、清洁、舒适的诊疗环境。(2)要相信和尊重医生,如实提供病情症状,不允许无中生有地编造病情或病史。在诊断病情时,有时病人与医生会产生分歧。这时,应有礼貌地向医生述说自己的疑虑,建议医生再检查一下,不可随意打断医生 的话,甚至和医生争吵。(3)病人不应向医生点名要药,更不应为拿到价格昂贵的药品,谎报病情,欺骗医生。不可强迫医生接受自己的意见。(4)到医院诊病,应听众医院的安排。对新老医生应同样尊重,主动提供病情症状,协助医生作出正确诊断。(5)遇到不负责任的医生,应耐心地向医生陈述病状,征求意见。如果还不能解决问题,则可向别的医生或医院领导反映,切忌大吵大闹,要想办法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

  4、在公园或名胜地要注意哪些问题?

  (1)要爱护公园和名胜地的公共财产。大至建筑、设施、文物古迹,小至花草树木都不应随意损坏。不要在柱、墙、碑等建筑物上乱画乱刻,搞签名留念一类事情。对名胜古迹,可摄影留念。在公园,不要用石头、土块、棍棒伤害饲养的动物。(2)要保持公园名胜地的环境卫生和静谧气氛,不大声喧哗、嘻笑打闹。不随地大小便,果皮纸屑杂物应投入垃圾桶中,不能随地弃置或抛入水池中。(3)游玩时应注意关心他人。几批人要在同一个地方照相时,应有秩序,互相谦让,不要争抢。行经曲径小路、小桥、山路时,要主动为老幼妇孺让行。不要躺在公园长椅上睡觉,也不要脚踏椅面,坐到椅背上去。(4)带孩子在公园游乐场去玩时,要遵守秩序,不要让自己的孩子长时间独占游乐场里的设施,大人更不应占用儿童的游乐设施。(5)青年情侣在公园和名胜地游玩时,要注意举止行为端庄大方,要合乎我国的风俗习惯,不可过分亲昵,有失礼节。

  5、在旅店宾馆里应注意哪些问题?

  (1)自觉遵守旅店宾馆住宿的规章制度。要耐心回答服务员的询问。(2)在旅店宾馆住宿时,应尊重旅店宾馆工作人员的劳动。当旅店宾馆服务员来房间打扫卫生或冲开水时,应主动起身相让;当服务员离去时,应表示感谢。(3)注意保持旅店宾馆客房里的陈设布置,爱护旅店宾馆里的财产。要保持室内的卫生,不乱在地上丢弃烟头、果壳、纸屑等。如果不慎损坏了旅店宾馆的财物,应主动报告旅店宾馆服务员,并自觉照价赔偿,不要不辞而别。(4)在集体客房住宿,要关心同房的旅客。要主动照顾老人、病人、或残疾人。(5)不要在客房吃饭喝酒,以免妨碍别人的活动或休息。

  6、在饭店宾馆应注意哪些问题?

  (1)要尊重饭店宾馆服务人员的劳动。对服务员讲话,态度要谦和,讲究礼貌。要称呼“同志”“先生”,不能“喂喂”大叫。有时吃饭人多,服务员一时忙不过来,不可敲桌子敲碗,应耐心等待。如果服务人员工作中发生了失误,应善意提出,或向饭店宾馆领导反映,不可同服务员当面争吵。(2)吃饭要讲究文明礼貌,不得大呼小叫,划拳猜令,扰得四邻不安。不可把酒瓶杯盘到处乱丢,不能借酒撒疯。(3)应考虑其它顾客的需要,饭吃好后,不要太多 逗留,早些撒离。(4)要爱护饭店宾馆里的公共财物,如桌椅板凳、杯盘碗盏等,如不小心损坏了,应主动照价赔偿。

  7、集会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要准时到会。特别是会议主持者,切不可因为自己迟到延迟会议召开。如果是集体参加会议,应在会议开始前列队入场,入场时要服从会议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安排,不要在会场上随便活动。(2)会议开始后,应保持会议肃静,不应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更不应大声讲话。集会过程中,尽可能不要自由走动。喝水、上厕所,应在休息时间进行。(3)要维护会场的清洁卫生。一般情况集会过程 中不能吃东西。如果允许的话,吃完东西后,要用纸把果皮纸屑包好,会议结束后,随身带出会场,丢入垃圾桶内。(4)参加集会时,要专心听讲,当演讲者讲到精彩的地方,或演讲结束时,应该鼓掌表示感谢。(5)会议结束后,应按顺序依次退场,切不可一轰而散,造成堵塞拥挤现象。

  8、在公共交通车船上要做到 哪些?

  (1)要尊重售票员、驾驶员、服务员的辛勤劳动。主动配合他们维护车、船上公共秩序。(2)要按顺序上车船,并让老弱病残、孕妇或抱小孩者先上。年轻人不要乱撞乱挤,抢先争上。(3)上车船后,不要抢占座位,要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妇和抱小孩者让座。车船上互相拥挤碰撞时,要谅解对方,不要斤斤计较,争吵不休。(3)夏季乘车,不应赤膊或穿背心,也不宜穿三角裤。下雨天上车船后,应将雨伞的顶尖朝下;如果是穿雨衣,应立即将雨衣脱去。(4)要自觉保持车船上的清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乱丢果皮纸屑和抽烟。切忌把易燃物品带上车,以免发生危险。(5)下车船时,应主动向售票员或车船上的工作人员出示票证,有序地下。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携带物品较多的乘客,应主动帮助,不能漠然视之。

  9、在公共场所拍照应注意什么?

拍摄陌生人,应事先征得对方同意,不要偷拍,在私人宅院、文物陈列、美术展览、新产品展览、军事禁区等常规禁止摄影处,务必严守有关规定。在观看影视、戏剧、演出、比赛时,即使允许拍照,也要注意不妨碍他人观看。在风景区拍照时,与其他摄影者要相互礼让,不要当仁不让,目中无人。还要爱护公物,不要践踏草坪、攀折花木。不论是为他人拍照还是与他人合影,事后均应将样片送交他人。另外,未经许可,不要随便发表为他人拍摄的像片。

  10、鼓掌时应注意什么?

鼓掌,意在欢送、欢迎、祝贺、鼓励他人。鼓掌作为一种礼节,应当恰到好处。鼓掌的标准动作是:面带微笑,抬起两臂,左手手掌到胸部,掌心向上,以右手除拇指外的其他四指轻拍左手中部。节奏要平稳,频率要一致。至于掌声大小,则应于气氛相协调。例如:表达喜悦的心情时,可使掌声热烈;表达祝贺之意时,可使掌声长时间持续;观看文艺演出时,则应注意勿使掌声打扰演出的正常进行,不要“鼓倒掌”,既不要以掌声讽刺、嘲弄别人,也不要在鼓掌时伴以吼叫、吹口哨、跺脚、摔酒瓶、起哄等。

  11、怎样做到尊老爱幼?

尊老要做到:(1)在家里对老人不仅要从物质生活上给予赡养和照顾,还要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以体贴和安慰,不许嫌弃老人、虐待老人,要依照法律和道德责任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2)在社会上积极倡导敬老、尊老、助老的道德风尚和热心为老人办好事、办实事;(3)在公共场所尽量为老人提供方便,帮助老人搬重物、上下车、过马路等。

爱幼做到:(1)在家庭中父母对子女要承担起抚养和教育的责任,既要从生活上关心和照顾子女,又要注意用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子女;(2)在社会上要热心儿童、少年社会福利事业,关心、爱护和帮助儿童、少年健康成长,反对迫害、摧残、遗弃儿童的行为;(3)优生、优养、优育。

  12、怎样自觉维护公共安全?

要自觉按章办事,凡是规章所不允许做的事坚决不做,凡是规章要求办到的事必须尽力去办。要注意防止公共场所的碰、撞、挤压、乘车、船不能无序争相拥挤,要防止闹事争相围观,文化场所不要翻越、攀登座椅、护校和起哄、追逐、嬉闹碰撞人、物。在车站、商场等人群密集的闹市地段,严禁携带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发现犯罪行为时,要做到挺身而出,制止犯罪,切不可事不关己,少管为妙。

  13、怎样做到爱护公物?

在公共场所活动时,要精心爱护公物;当你需要这些公共设施为你服务时,首先应考虑你的需要是否合理,这些设施是否能够承受;当你得到满足时,要考虑是否会影响别人继续使用这些设施,你的行为是否会给国家、集体财产带来损失,会给别人带来不便等。发现损坏、盗窃公物问题时,要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或自己采取补救措施。

  14、怎样正确处理邻里关系?

处理好邻里关系,必须讲究文明,与人为善,礼貌相待,做到互往、互敬、互帮、互让。

互往。主动与邻居交往,建立团结友爱的邻里关系,对邻居要一视同仁,不要因邻居职业的不同和职位的高低而采取不同的态度。也不要“势力眼”,对我有用有利就交往,反之不交往,对邻居来串门,要热情欢迎,礼貌相待。平时邻里相见要互相打招呼或点头示意,过节过年,要互致问候,相互祝福。

互敬。就是要尊重人格,处处为他人着想,比如:住在楼上的人,不要往楼下扔东西,不要往窗外吐痰。浇花、晾衣服、淋拖把,不要往下滴水。看电视、办家庭舞会,要注意时间和控制音量,不要影响邻里学习和休息。邻居家有人上夜班,白天在家休息,自己应保持安静,特别要教育孩子不大声喧哗,乒乓作响。对邻居家的内部事务,不可妄加评论。对邻居家的私事,不要捕风捉影、添油加醋地传来传去,把邻居家庭问题当作闲谈资料。更不得搬弄是非,制造矛盾。也不要关心过度,干预邻居的家庭生活。

互帮。邻居家有困难,要主动帮忙,日常生活中要互相关心。当邻居有婚丧嫁娶等事的时候,要尽可能帮助。当邻居家老人、孩子生病时,要去探望。邻里外出,要帮助照看门户。客人来访不遇,要代为接待。自己因事外出,要和邻居打个招呼。

互让。邻里之间,难免有嗑嗑碰碰之事,遇到了矛盾,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互相谦让,互相谅解。不要在楼梯、走廊等地方堆放杂物。对公用设施和公用场所卫生,要主动爱护和打扫。如果无意中弄坏或污损了别人的物品,应主动道谦,或者赔偿损失。自己的物品被他人无意中损坏时,不可斤斤计较。自己的孩子同邻居的孩子闹矛盾时,切忌袒护纵容自己的孩子,要着重教育批评自己的孩子,但不要当着邻居的面打骂孩子,更不能“指桑骂槐”,把孩子之间的争吵扩展到家长之间。与邻居有了矛盾,要心平气和,互相忍让,不能逞强,以势压人。

  15、窗口行业应禁忌哪些服务用语?

  ⑴嘿!⑵老头儿;⑶大兵;⑷土老冒儿;⑸老黑;⑹你吃饱了撑的呀!⑺谁让你不看着点儿;⑻嫌车慢,别坐呀!⑼问别人去!⑽听见没有,长耳朵干嘛使的;⑾怕挤呀,打“的”不挤,罗嗦什么,赶紧下吧;⑿瞧车瞧车,找死呀!⒀我就这态度!⒁有能耐你告去,随便告哪都不怕;⒂有完没完;⒃不买看什么;⒄你买得起就快点,买不起就别买;⒅到底要不要,想好了没有;⒆喊什么,等会儿!⒇没看我正忙着吗,着什么急;(21)交钱,快点;(22)我解决不了,愿意找谁找谁去!(23)不知道;(24)刚才和你说过了,怎么还问!(25)靠边点儿;(26)没钱找,等着;(27)你买的时候,怎么不挑好;(28)谁卖你的,你找谁;(29)有意见找经理去;(30)到点了,你快点儿;(31)价签上都写着呢(墙上贴着呢),你不会自己看呀;(32)不能换,就这规矩;(33)不买就别问;(34)你问我我问谁;(35)瞎叫什么,没看见我在吃饭;(36)管不着;(37)没上班呢,等会再说;(38)干什么呢,快点;(39)我不管,少问我;(40)不是告诉你了吗,怎么还是不明白;(41)没零钱了,自己换去;(42)挤什么挤;(43)要买快说,不买靠边,下一个;(44)别罗嗦,快点讲;(45)现在才说,早干嘛来着;(46)越忙越添乱,真烦人;(47)怎么不提前准备好;(48)我有什么办法,又不是我让它坏的;(49)别装糊涂;(50)后边等着去!

  二、家庭美德常识

  16、夫妻吵架之后应该怎么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