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依托农机合作社促进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1-14 09:14: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大桥乡天丰农机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现拥有固定资产2000万元,在大桥乡程岗村建立农机合作社基地,占地45亩,拥有大型旋耕机、联合收割机等机具50台套,农药、种子、化肥生产资料门市部12间。田丰农机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经营合同1400亩,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要模式和做法:

一是租赁经营。将农村全家外出打工而不得不撂荒的闲置土地采取租赁承包形式,以每亩400元的价格租赁了程岗村5、6、7、11组92户农民土地110亩,作为现代农业高效示范田,通过农机合作社深翻耕地,良种推广、科学配方施肥,有效提高了亩产量和经济效益,夏粮小麦亩产550——600公斤,秋季玉米单产600——650公斤。租赁土地这种流转方式让土地效益明显增加,但农民和合作社之间利益冲突日益尖锐。

二是托管经营。鼓励全程代理服务,实现集约化经营。即农户土地交付给田丰农机合作社托管,统一良种供种、统一机械耕作,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机械收割,保证农民土地每亩在常年产量基础上夏季增长10%,使夏季小麦亩产550公斤,秋季玉米亩产600公斤。天丰农机合作社于2009年和内乡县金鑫种业有限公司合作,与农民签订合同,为1400亩土地全程服务。即农户每年支付给合作社服务费400元,合作社负责购种、施肥、管理、收割等全部工作,保证农民亩均实现收益1600元。土地经营合同制的产生,促使合作社挂靠大中专院校和先进企事业单位寻求技术和智力支持,良种培育、测土培肥、科学管理等先进生产方式的运用,让农民种地不进田,轻松自在获高产。

三是入股分红。探索土地股份制经营,实现农业工业化。农户以自家拥有的土地作为股份入股,交由田丰农机合作社生产经营,合作社依靠科技团队技术支撑实现一年三收,发展设施农业。在土地有限的小家庭种植条件下,现代设施农业很大程度上无法实现,合作社出钱、出力、出人,农民供应土地,以股份制形式开展规模化种植,从而使高效农业得到长足发展。2009年秋季开始,程岗村部分群众开始尝试这种模式,由该村农机大户、合作社成员陆兴汉成立陡沟村蔬菜开发基地,投资100万元建立巨型温棚种植高效反季节蔬菜,亩均实现效益3万元,农民每亩分红2500元。张长海总结说:土地股份制农业经营不仅实现了土地集约化,也实现了产业规模化,能够使农业产业链条延长,增加附加值。合作社初步打算建立有机化肥厂一个,建立面粉厂、面条厂等企业转化粮食库存,让农民增加就业收入。

主要成效和方向:

一是解决了农村全家外出务工土地撂荒问题。仅2010年程岗村农民因为将土地交由田丰农机合作社经营,消除了后顾之忧,外出务工人数剧增,由过去的210名务工人员激增到1800人,增加了劳务收入。与此同时,将那些留守老人从土地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专门照料留守儿童,有效解决了这个困扰农村教育的社会问题。

二是解决了农村种地粗放管理经营、效率低下问题。农民一家一户经营土地,无法完成高效农业投资带来的好处,农民一半务工一半种地,相互牵扯,只好粗放管理,靠天收。而田丰农机合作社专门土地经营,业务精湛,专门从事农业效益开发,全部精力投放在农业管理方面,能够将土地打理好,按照时令和农时进行相关操作。

三是解决了农村土地流转难的问题。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实现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是农业凸显效益的关键所在。通过合作社的运作,农民愿意将土地交付合作社管理,从而促成合作社根据市场走向投资农业,土地开始活跃,走向资本链。

四是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减小了劳动强度。大机械的运营,不仅将劳动力从时代守望的土地上解放出来,促使农民走向二三产业,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种植业近乎原始的耕作方式,减弱了劳动强度。农民不需要费太大的劳力就可以轻松获得高产。

五是实现了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科学化经营。程岗村的订单农业已经开始出现,市场风向标左右农机合作社投资方向,先进理念为农民再一次增加收入。蔬菜产业开始在程岗村找到发展方向,2010年,程岗村1500亩大蒜顺利跟从走高市场价格,为农民带来150万元的收入,再次实现了农民和合作社双赢的局面。

六是有效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在合作社带动下,农民投资高效农业的信心有所增强,股份制设施设施农业方兴未艾,仅目前大桥乡已经拥有的温棚蔬菜面积就已经达到3000亩,不仅供应着宛西诸县市41%的市场份额,而且通过随之而起的农业经纪人队伍将蔬菜远销武汉、西安等外地市场。

大桥乡通过一系列的土地流转探索,极大解放了劳动力,促使农民二、三产业不断发展。土地租赁、全程代理、股份经营这三种流转模式的运用方面,目前最为群众接受的是全程代理模式,但随着群众观念的不断增强,我们相信最大释放土地经济能量的股份制将会成为发展主流方向。马海沧 付建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