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余关乡胜利召开三级干部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2-21 09:07: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余关乡胜利召开三级干部会议

 -------认真贯彻落实县三级干部会议精神

 2011年2月17日上午,余关乡开了由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乡直部门负责人、全体村组干部、全体党员共300余人参加的全乡三级干部会议。会上,传达了全县三级干部会议精神,对2010年度完成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和支柱产业劳动模范进行表彰,对2011年全乡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立了201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集聚优势,构筑高地,科学发展”工作方针,加快实施“工业强乡、烟叶名乡、林牧大乡”战略,以全县领先、全市有名为标准,着力改善民计民生,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余关科学发展。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46亿元,增长13%以上,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00万元,增长11%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农民现金收入增长7%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    锁定目标,抓住机遇,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

2011年招商引资引项目的基本目标是:在县工业园上马1-2个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000万元以上,全乡政策性资金引进在1000万元以上。各村的基本任务是:每村必须至少引进1个工业项目入驻乡工业小区,同时,“功勋村”、“标兵村”、一般村全年“三缘”引资分别不低于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一要主动招商。紧紧抓住中央新一轮投资改善民生重大资金项目的机遇,吃透相关扶持政策实质,逐条分析、逐项研究,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找准余关发展与扶持政策的结合点,谋划一批丘陵山区水利设施、土地整治、小流域治理、生态环保、教育医疗、重大基础设施类项目,做到社会资金、政策性资金一齐抓,工业、农业一齐抓,资源开发和加工型项目一齐抓,第三产业和基础设施一齐抓,新建项目与改造老的项目一齐抓。二要优势招商。紧紧结合我乡山区丘陵优势,在农副产品、石墨矿产、矽线石、畜产品、干鲜果、土地等优势项目上去实现新突破。三要全民招商。珍惜和重视余关八千多在外务工经商人员的人脉,多请他们回家乡聚会,请他们有针对性地宣传我们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和特色优势,不断增强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把招商引资的网络延伸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把招商引资的力量扩大几倍、几十倍,在全乡迅速掀起全民招商、大招商、快招商、多招商的热潮。四要加快园区建设。今年,在战备公路项目启动后,同时启动余关西岭工业园区规划,并追踪312国道规划,在国道与战备道交叉地带,再规划一个园区,通过2—3年的努力,力争打造好余关工业“金三角”。同时,积极谋划黄楝循环生态示范园建设,预留对接工业园区的空间,切实发挥园区的“集聚效应”,使园区真正成为我乡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腾飞的翅膀。

二、项目支撑,规模膨胀,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

按照全县长在全县三级干部会议上对余关提出的“黄、圆、白、绿”四字经济发展方针,紧紧围绕“烟叶、核桃、养猪、绿色循环农业”做好工作。一是烟叶产业。2011年烟叶生产的基本目标,:以基地单元建设为重点,全乡落实大田面积1.4万亩,完成收购总量350万斤以上,公斤均价在16.5元以上,实现税收收入600万元以上。地膜移栽面积在1万亩以上,接茬蔬菜种植在5000亩以上。二是林果产业。2011年,仍坚持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浩林果业为龙头,坚持公司+农户模式,沿代军岭向东,在子育、黄楝、李沟、独树,再发展薄壳核桃5000亩,使基地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三是畜牧产业。继续推进项目大户战略,以牧原分厂建设为依托,充分挖掘养殖废料和粪便的价值,在黄楝、谢寨租地1300亩,建设生态科技示范园,配套养殖粪便污水处理沼气综合利用系统,规划设施栽培区,建设拱形棚架钢塑大棚,配套建设喷(滴)灌设施,园内将建别墅群、花卉园、无公害种植园等,建成后,将集观光、沼气能源输出、高新种植技术推广为一身,为余关畜牧养殖和种植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攻坚克难,强势推进,在新农村建设上展现新面貌

新农村建设上,突出扩大规模、延伸轴线、形成片区、提升内涵、提高层次、展示形象六个方面,着力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新农村建设。继续把麦山定为新农村试点村,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倾斜,投资50万元,建设新农村广场1200平方米,配备体育器材,对新村周边和院内进行绿化,沿新村门前的赤马路,配套路灯40盏,加快一期工程剩余15座房屋建设,启动二期工程5排30座,年底前全部完工,交付使用。按照农村新社区的标准,整体推进工作,及早规划东王庄、报滩、子育贫困村,使其成为继麦山之后的新的突破口。二是抓好集镇扩容。把今年确定为“集镇建设集中突破年”,以扩大规模、完善功能、加强管理、提高品位为目标,突出扩容提质和体制创新,努力提升余关集镇品位。全力配合搞好快速通道与主街之间的商贸城建设,力争年底前基本建成;搞好派出所西侧南北街和计生办南侧东西街两条街道的测量勘验,并沿新街道规划新区,为二期工程做好前期准备,确保“十二五”中期,三纵三横六条街道、四大功能区如期完成。三是抓好乡村整治。以“六创一迎”为抓手,重点开展乱搭乱建和乱摆乱放治理,规范街道秩序,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制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跑、乱养,解决农村“脏、乱、差”的顽症。最后就是道路整治,要以路、堆、房、牌为重点,全面实施建、清、拆、刷、绿等工程,确保整治后道路环境品质的全面提升,确保余关境内的道路成为景观路、样板路。

四、关注民生,倾注真情,在构建和谐上营造新局面

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工作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努力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认真搞好救灾济困工作,救助特困户、低保户,关注弱势群体,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保证困难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以文化下乡和文化大院建设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促进乡村文化大院和文化活动室的建设;创新教育模式,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对群众的文化教育、科技教育,提高群众素质,增强群众致富能力;强化新农合资金监管,进一步扩大参合范围,争取达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使人人享受到新农合带来的实惠;以优质服务为重点,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人民满意为落脚点,加大计生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从严查处各类违反计生法律法规的案件,提高抚养费征收标准,全面兑现计划生育家庭的各项扶持政策,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良性发展,实现我乡“保位创先”的目标。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记“稳定压倒一切”的宗旨,为我乡的经济建设创造更优良的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落实“一控双降”工作措施,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控制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极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