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200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2-22 16:02:3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2-22 16:02: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1年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内乡县2011年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意见

二○一一年二月十六日  

附件:

内乡县2011年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意见

    今年我县的小麦生产由于播种期间各级干部群众高度重视,政策技术落实到位,加之全县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小麦播期比较集中,播种质量较高,全县小麦出苗整齐,苗量普遍比较充足,小麦越冬前苗情总体较好,一、二、三类苗面积比较协调,一类麦田面积占35.5%;二类麦田面积占42.4%;三类麦田面积占22.1%。但是由于去年10月底以来,我县基本无有效降雨,旱情出现早,发生面积大,致使我县春季小麦生产出现了严重问题:一是小麦群体较差,个体不如常年。210-15日调查,全县一类麦田14.3万亩,占全县麦播面积的33.3%,较常年减少2.3个百分点。平均亩群体73.8万,较常年群体少4.2万;二类麦田17.5万亩,占全县麦播面积的40.7%,较常年减少3.8个百分点。平均亩群体53.4万,较常年群体少3.6万;三类田11.2万亩,占26.0%,较常年增加6.1个百分点。平均亩群体36.5万,较常年群体少2.3万。全县平均单株分蘖3.3个,较常年减少1.3个;主茎叶龄5.2片,较常年减少0.6片;单株次生根7.4条,较常年减少1.3条。其中,平原区一类麦田9.1万亩、占平原区麦播面积21万亩的43.3%,二类麦田8万亩、占平原区麦播面积的38.1%,三类麦田3.9万亩、占平原区麦播面积的18.6%;丘陵区一类麦田3.7万亩、占丘陵区麦播面积16万亩的23.1%,二类麦田7万亩、占丘陵区麦播面积的43.8%,三类麦田5.3万亩、占丘陵区麦播面积的33.1%;山区一类麦田1.5万亩、占山区麦播面积6万亩的25%,二类麦田2.5万亩、占山区麦播面积的41.7%,三类麦田2万亩、占山区麦播面积的33.3%二是土壤墒情严重不足。211日测定,沙土地020厘米含水量为9.7%,低于重旱含水量临界值14%的要求;壤土地0-20厘米含水量为12.2%,低于重旱含水量临界值16%的要求;粘土地0-20厘米含水量为13.4%,低于重旱含水量临界值18%的要求。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县仍无有效降雨,旱情会进一步加剧,对春季小麦生长极为不利。三是小麦受旱面积大。目前全县麦田受旱面积30余万亩,其中重旱10余万亩。

    针对目前我县小麦苗情特点和存在问题,为夺取夏粮丰收,春季麦田管理总的指导思想是:“强化措施,挖掘水源;抗旱保墒,浇水保苗;早抓抢管,促根壮蘖;分类管理,促弱控旺。”在具体措施上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及早搞好旱情较重麦田的浇水保苗

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次生根长不出来或很短,出现点片黄苗或死苗的麦田,要把浇好“保苗水”作为春季田间管理的首要措施抓紧抓好。

一是及早动手,浇好“保苗水”。对于因旱而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的地块,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白天浇水后能较快渗下时,就要抓紧浇水保苗,时间越早越好。浇水时应注意,要小水灌溉,避免大水漫灌、地表积水、出现夜间地面结冰现象。要按照旱情先重后轻,先沙土地后粘土地,先弱苗后壮苗的原则,因地制宜浇好“保苗水”。

二是施用适量氮素化肥。对于因旱受冻黄苗、死苗或脱肥麦田,要结合浇水每亩施用10公斤左右尿素,并适量增施磷酸二铵,促进次生根喷出,增加春季分蘖增生,提高分蘖成穗率。

三是合理灌溉,浇后锄地保墒,提高水分利用率。由于全县受旱面积较大,水资源比较紧张,各地要注意先浇受旱受冻严重的麦田,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每亩灌水3040立方米。浇水后地表墒情适宜时要及时划锄,破除板结,疏松土壤,保墒增温,促进根系和分蘖生长。

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春季管理要以镇压提墒为重点,并趁早春土壤返浆或下小雨后,用化肥耧或开沟施入氮肥,对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有突出的效果。一般亩追施尿素12公斤左右。对底肥没施磷肥的要配施磷酸二铵。

二、突出搞好水浇麦田的分类管理

目前我县不同类型区麦田墒情、苗情、土壤供肥能力差异较大。因此,春季肥水管理一定要因地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可按照先管三类麦田,再管二类麦田,最后管一类麦田的顺序管理。

1、各类麦田返青期都要镇压划锄。镇压可压碎坷垃,沉实土壤,弥封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根系受旱。对旺长麦田,镇压可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镇压要结合划锄进行,先压后锄。返青期划锄能保墒、提温、消灭杂草,锄地时要锄细、锄匀、不压麦苗。

2、以促为主,搞好三类麦田的肥水管理。三类麦田每亩总茎数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肥水管理应以促为主。春季追肥应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于5℃时开始追肥浇水,一般在2月下旬每亩施用5-7公斤尿素和适量的磷酸二铵,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中期施肥,提高穗粒数。

3、促控结合,搞好二类麦田的肥水管理。二类麦田每亩总茎数45-60万。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发生,提高分蘖的成穗率。地力水平一般,亩茎数45 -5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初期追肥浇水,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地力水平较高,亩茎数50-6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中期追肥浇水。

4、控促结合,搞好一类麦田的肥水管理。一类麦田每亩总茎数60-80万,属于壮苗麦田,应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一是起身期喷施壮丰安等调节剂,缩短基部节间,控制植株旺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二是在小麦拔节期追肥浇水,亩追尿素12-15公斤。

5、以控为主,搞好旺苗麦田的肥水管理。旺苗麦田一般年前亩茎数达80万以上,植株较高,叶片较长,主茎和低位分蘖的穗分化进程提前,早春易发生冻害。拔节期以后,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和倒伏。春季肥水管理应以控为主。一是起身期喷施调节剂,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二是无脱肥现象的旺苗麦田,应早春镇压蹲苗,避免过多春季分蘖发生。在拔节期前后施肥浇水,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

三、及时做好化学除草,综合防治病虫害

春季是各种病虫草害多发的季节。各地一定要搞好测报工作,及早备好药剂、药械,实行综合防治。由于去年旱情较重,杂草发生程度轻,冬前化学除草面积相对较小,应强化返青后化学除草工作。目前,对麦田阔叶杂草防治效果较好的药剂有使阔得、麦喜、使它隆、巨星等除草剂,特别是20%使它隆,每亩5060毫升喷雾防治,不仅对以荠菜、播娘蒿等为主的麦田杂草防效好,而且对泽漆也有较好防除效果。6.25%使阔得水分散颗粒剂每亩1020克喷雾防治,对猪殃殃有特效。防治节节麦、野燕麦、雀麦、看麦娘等单子叶杂草可用3%世玛乳油,每亩2530毫升,或6.9%恶唑禾草灵(骠马)每亩60-70毫升茎叶喷雾防治。除草剂使用时,要严格按照使用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以免发生药害。

春季病虫害的防治要大力推广分期治理、混合施药兼治多种病虫技术,重点做好返青拔节期和孕穗期两个关键时期病虫害的防治。

返青拔节期是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等根病和丛矮病、黄矮病等病毒病的又一次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蜘蛛、地下害虫和草害的危害盛期,是小麦综合防治关键环节之一。防治纹枯病,可用5%井冈霉素每亩150200毫升兑水75100公斤喷麦茎基部防治,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或用多菌灵胶悬剂或甲基托布津防治;防治根腐病可选用立克锈、烯唑醇、粉锈宁、敌力脱等杀菌剂;防治麦蜘蛛可用0.9%阿维菌素3000倍液喷雾防治。以上病虫混合发生的,可采用以上对路药剂一次混合喷雾施药防治。

穗期是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的最后一环,也是最关键的时期,应切实做好。防治条锈病、白粉病可用25%丙环唑乳油每亩89,25%三唑醇可湿性粉剂30克,或12.5%烯唑醇超微可湿性粉剂3264克喷雾防治,兼治一代棉铃虫可加入Bt乳剂或Bt可湿性粉剂;赤霉病和颖枯病以预防为主,穗期如遇连阴天气,在小麦扬花10%20%时喷药预防,可用80%多菌灵超微粉每亩50克,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5100克对水喷雾。要掌握好用药方法,喷药时重点对准小麦穗部均匀喷雾;穗蚜可用50%辟蚜雾每亩810克喷雾,或10%吡虫啉药剂1015克喷雾防治,还可兼治灰飞虱;防治一代粘虫 可用50%辛硫磷乳油每亩5075毫升喷雾防治。

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早春冻害

早春冻害(倒春寒)是我县早春常发灾害。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灌水。由于水的热容量比空气和土壤热容量大,因此早春寒流到来之前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放出潜热,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因此,有浇灌条件的地区,在寒潮来前浇水,可以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对防御早春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另外还有小麦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好的收成。因此,若早春一旦发生冻害,就要及时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抓紧时间,追施肥料。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根据受害程度,抓紧时间,追施速效化肥,促苗早发,提高24级高位分蘖的成穗率。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及时中耕,蓄水提温,能有效增加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复硝酚钠、己酸二乙氨基醇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明显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显著增加小麦产量。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