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100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3-07 15:39:4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3-07 15:39: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附件: 

内乡县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的

实  施  方  案  

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关系到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和农村文明建设。随着我县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和农业机械拥有量大幅增加,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为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兴机富民,保民平安,促进新农村建设,根据农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的通知》和省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精神,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以创建平安农机为载体,全面落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五整顿”、“三加强”有关工作措施,强化农机安全监管,构建“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农机安全监管,实现农机安全生产,为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经过努力,全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入户率、检验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85%以上,争创“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具体要求是: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机经营者和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牌证核发、安全检验及驾驶人员培训、考试、发证工作进一步规范,源头管理得到加强;农机安全措施逐步完善,事故隐患明显减少;农机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高。逐步构建农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三大防线”,实现农机安全生产的全程监督管理。

三、“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村、户标准

(一)“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标准

1、乡(镇)政府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成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与村民委员会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户活动成效显著,“平安农机”示范村达到30%以上。

2、乡(镇)设有专门负责农机安全管理的工作机构和人员,正常开展工作。各村均聘有专(兼)职农机安全管理员,职责明确,责任落实。

3、农机安全生产措施到位,农业机械及驾驶人台帐,农机事故、安全宣传教育等记录完整,农机安全生产制度健全。根据农业生产季节特点,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日常和专项整治活动。

4、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不少于2次。有农机安全检查宣传栏、宣传材料、固定标语、警示牌等。

5、乡(镇)内90%以上的农机维修点取得技术合格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入户率、年检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90%以上,不发生重大、特大农机事故。

(二)“平安农机”示范村标准

1、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协助乡(镇)政府和农机管理部门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设有村级农机安全员,与农机户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开展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户活动成绩显著,“平安农机”示范户达到40%以上。

2、农机安全生产措施到位。农业机械及其驾驶人台帐、农机事故记录、安全学习记录完整。安全生产制度健全,积极协助县乡(镇)有关部门做好农机安全检查和整顿工作。

3、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村内设有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学习活动室、农机安全宣传栏、农机安全宣传标语。

4、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入户率、年检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95%以上。不发生农机死亡事故。

(三)“平安农机”示范户标准

1、能模范遵守农业机械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农机操作规程驾驶操作。不违法载人上路,不超速超载行驶,不酒后驾驶,无违章记录,无农机责任事故。

2、农业机械牌证齐全,机具状态良好,按时参加年度检验。

3、积极带头参加乡(镇)、村和农机管理部门组织的农机安全教育等活动。认真学习、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家庭成员农机安全意识高。

4、具有熟练驾驶操作和维护农业机械的技能,农机作业质量好,服务态度好,经济效益好,在群众中美誉度高。 

四、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副县长魏建廷同志任组长,县政府督查室主任张宇、县农办主任周传波、县安监局局长郭锴、农机局局长杨红彦、公安局副局长江涛、交通局纪委书记张广才、农机局副局长李建华等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红彦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李建华、杨雪瑞同志担任,办公室设在县农机局,具体工作由农机监理站负责。各乡镇要由一名副乡镇长主抓,并确定专人负责。 

五、方法步骤

1、结合实际制定创建方案。各乡镇按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村、户标准,针对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制定创建“平安农机”活动方案。对工作基础较好、农业机械管理水平较高、经过努力可达标的户、村可作为创建活动的工作重点。

2、按照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村、户标准,结合自身实际,各乡镇要做好创建活动的建章立制工作。一是建立农机安全工作领导机构,确保监管体系健全,从组织上保证农机安全落到实处。二是各乡镇要把农机安全工作作为全年目标任务中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及时了解、掌握农机安全工作的动态和形势,要根据季节和农业生产的特点,适时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整顿。三是工作规范。农业机械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切合农机手实际;牌证管理、驾驶人管理、年检年审规范;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入户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要求。

六、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创建“平安农机”是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机安全生产,保障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农机化安全生产纳入对各乡镇及有关单位安全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构筑县、乡、村、户四级农机安全生产预防网络,一级抓一级,逐级明确农机安全目标任务,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各乡、镇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将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农机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行政一把手要亲自过问,明确一名副职主抓,乡、镇农机部门具体实施,并设专人负责“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工作。

(二)制定计划,明确任务。今年是创建活动的启动年,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县“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工作方案,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工作。县级监理人员分片包干,以乡镇农机管理员为主,村级安全员共同配合,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进村入户彻底澄清农业机械底子,逐村逐户地进行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常识,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做好广大机手思想工作,动员机手按要求办理牌证手续。农机部门要制定源头管理的一些优惠政策,使农机手在创建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各乡镇可选择1—2个村委班子工作能力较强、农业机械基础较好的村作为试点,取得经验后迅速展开。

(三)广泛宣传,不留死角。县农机局、各乡(镇)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平安农机”活动的重要意义。继续做好“六个一”的宣传活动,即每年在每个村组织一次“平安农机”宣传教育活动,给每个农机手送一封创建“平安农机”倡议信,为广大农机手和群众放映一部“平安农机”教育警示片,向每个村送一套“平安农机”安全宣传挂图,给每个农机户送一本“平安农机”知识手册,在每个村及中小学校上一堂“平安农机”知识课。做到宣传到位,家喻户晓,切实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法规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农机户知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明显转变。

(四)、强化措施,齐抓共管。各乡(镇)必须结合本乡镇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心转移到预防为主上来,以“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促进农机常规性工作的开展。县农机局要结合购机补贴、年度检审等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推进农机监理标准化建设进程,全面提高农机监理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农机监理部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文明监理”的整体现象;要定期不定期的开展田检路查,重点查处拖拉机等各类农业机械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私改拼装、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措施,杜绝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

(五)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县政府对创建“平安农机”活动每年要组织一次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对好的典型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对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乡镇、村进行表彰和奖励。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