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争先创优树形象 转变作风上台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3-07 15:05: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开年以来,受我县“三县”建设新一轮政策推动,各乡镇明争暗赛,创业势头空前。位于南大门位置的大桥乡再次充当急先锋角色,以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卢展工《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理论研讨文章活动为契机,将2011年度确定为“争先创优年度”,向整体工作上水平、夺名次、争一流目标展开冲刺。为此通讯员对该乡党委书记唐新庆进行了相关采访。唐书记就一系列必须立足优势,突破瓶颈,抢占制高点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做了深入浅出的回答。

一、为什么争先创优?

一个单位就象一个家庭,吃喝穿戴量家档,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否则会骂你人老几辈子。过去三年我们就是过日子的定调,目前大桥已具备争先创优的条件,大桥的形象也要树立起来,重塑大桥新辉煌。

目前大桥已初步走出财政窘态困境,08年财政收入400多万元,09年财政收入700余万元,10年达到967万元,今年可望突破千万元,力争达到1100万元。财政分三类:一是吃饭财政,要保有饭吃,能发工资和正常办公;二是建设财政,能够拿出一部分财力搞建设、盖房子、找乐子;三是公共财政,可以拿出一部分财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当前大桥财政有了明晰财源,经过几年连续不断招商引资、上马项目,有了固定的财政财源,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群众收入也有了稳固的基础,蔬菜、柑橘、畜牧、劳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大周、磙子岗莲鱼共养模式引进发展,将来其效益要超过温室大棚蔬菜的效益。大桥群众收入目前呈现橄榄球型,两头尖,中间大,实现稳步增长;大桥的班子团结无杂音,干部心齐气顺,机关正气浓,乡直部门配合意识强。村级班子虽不齐,但无瘫散,都在谋事、干事,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尽力完成各项工作。

加之重塑大桥形象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干部的愿望。以往人们常说:宁去七板夏,不来瓦庙乍,最理想的是王灌大。大桥近年来淡出人们的视野。一个地方的形象、名声提高了,腰杆子才硬,说话办事气壮,对干部提拔也有利,一些事可以撑腰做主,因此必须要争先创优,改变大桥形象。从近三年大桥在全县的位置看,综合实力07年第15位,08年第13位,09年第11位,10年第8位,11年力争进入前6名,更具备了争先创优的条件和时机。

二、如何争先创优?

要做到以下几点:“有才”、“用心”、“下劲”、“和谐”。

一要有才,就是有能力。有的人拙口笨舌,有的人口若悬河,同样的事情有的人能干成,有的人干不成,这就是能力问题。乡干部要不断提高能力,必须做到三点,即:“学习”、“揣摩”、“历练”,要学习知识,丰富自己阅历。今年财政拿钱购新潮书籍,设阅览室,在机关开展读书活动。读一本书后在机关会上交流心得体会,实现共同受益、共同进步,不仅扩大知识面,更新知识,而且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学习业务知识,成为本行业行家里手,提高自身工作能力。遇事要多揣摩思考,能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问题,能独挡一面,处理一些事务;干工作要多岗位历练,经风雨见世面,增强自己处事能力。

二要用心,就是全心投入。要全身心用到工作上,要做三点:一是操心。把公家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有超前意识,能开动脑筋,干好事情;二是钻挤。能吃透有关政策,理清主次,突出重点;能抓住机遇,学会借力,今年国家投资重点在水利,围绕“水”字做文章,国家投资4000亿元,要启动“一事一议”程序,争取“以奖代补”资金,要用活关系,对有关系的人要坚韧不拔保持联系,要有浪费的节约,不要节约的浪费,发挥“四两拔千斤”作用。三是贴心。就是真心,以心换心。招商引资,要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客商,联络好老板;信访问题要贴心、耐心,解决问题。

三要下劲,就是要下功夫。遇事主要领导必须到一线,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到场就不难。乡村干部都是干具体事的人,身子一定要沉下去,没有干不好的。集镇建设破题,要用心经营;路边建房,房管所一定要看紧;改厕工程一定要下劲,抓住机遇,争取项目资金,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支柱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是难题,要在土地流转上下功夫,程岗农机合作社已开了土地流转的先河,要发扬光大。

四要和谐,就是团结和睦。团结出效益,出人才,团结力量大,能克难。今年是乡村两级换届年,班子成员之间要多沟通,个人之间要多包容。有的班子就是沟通不够,造成班子不团结。有的村没有组长,干事缺少基石,工作难度人为加大,家和万事兴。

唐书记对于工作目标的实现信心满怀,对于工作方法和具体布置安排就绪,乡村两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势头正盛,可谓风正气顺。一些较大的目标项目已经初战告捷,督查问效同步进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大桥乡在“三县”目标和正确的决策引领下,必将迎来更加富裕安康的美好明天。(马海仓 付建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