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余关乡引进企业管理 建立土地流转新模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3-08 10:06: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余关乡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之称,属典型的旱作丘陵农业乡,人口3.8万人,耕地面积6.25万亩,荒山荒坡面积达6万亩以上,由于土地贫瘠,荒山荒坡一直被人遗弃,无人耕作,虽然面积很大却无收益,群众致富无门,严重影响了本乡的经济发展。乡党委、政府反复思考如何把土地流转与荒山开发结合起来,改变过去农户小范围转包、互换不成规模、不成产业的小流转为大流转,大开发、大规模、大产业。一直认为,在耕地效益增长潜力日益枯竭的情况下,要想持续发展,必须要在全乡大面积无人问津的荒山荒坡上作文章。经过多方考查论证后,2006年,乡党委、政府决定引进山东浩林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在梁坪建立薄壳核桃基地500亩,通过示范、现浩林果业有限公司已通过租赁的方式,在余关的梁平村、报滩村、黄楝村、子育村、岳沟村、谢寨村6个村28876户,流转荒山荒坡2.2万亩,投资超过5000万元,整个基地建成后投资将超过1亿元,流转面积3.5万亩,实现了余关乡林果业的雪崩式发展。探索了一条引进企业管理,加快土地流转的新模式。
    一、具体做法
   1、定位明确,高起点起步。乡党委、政府在研究荒山荒坡开发模式时,就明确了开发思路,引进有技术、有经济实力的大公司,实行整体开发,形成一个产业。对一些经济实力弱和技术落后的一些小公司的合作开发,予以拒绝,最后在和山东浩林果业有限公司接触后,对该公司的经济势力和技术要求都很满意,在签订开发意向后,该公司通过勘查,认为余关乡土质比较适宜种植国际上比较畅销的薄壳核桃。2006年决定投资500万元建立500亩薄壳核桃示范园,村民委托组与浩林公司统一签订了土地租赁流转合同,通过示范引进,最后大面积推广,现已发展2.2万亩,使我乡的荒山荒坡开发有一个较高的起步和统一的规划,实现了明确定位和高起点高起步。
   2、政府引导,市场诱导,扩大流转规模。由于我乡经济不发达,农民群众土地流转意识不强,对发展薄壳核桃持观望态度。看到这种情况后,乡政府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乡干部分片包村,深入项目涉及的村组,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国家有关土地流转的政策法规和土地流转的好处,并组织村组有关人员赴陕西商州、汾州的核桃示范基地参观,并向群众分析薄壳核桃的钱袋效应,大讲一亩核桃五亩地,按照市场价格40/公斤计算,一亩核桃最低250公斤计,亩产即可达到10000元以上。是普通农作物亩效益的5倍。最终打消部分流转农户怕核桃市场不行、公司付不起土地流转费的顾虑,高高兴兴地在土地流转合同上签了字,使土地流转面积迅速扩大,截止目前流转面积已达2.2万亩,还有1.3万亩还在协商中。
  3、合作共赢,打消流转农户费的后顾之忧。为了保障流转农户的合法权益,在确定流转面积时,乡党委、政府否定了群众对荒山荒坡凭历史经验计面积的方法,要求浩林公司对的所有流转的荒山、荒坡,要一尺一尺的量,确定准确的流转面积,通过测量,最后的实际面积比群众评估的面积大了5400亩,确保了农户的利益。例如梁坪村的白土组、原地亩册面积76亩,经过丈量后达256亩,多出了180亩,子育村香坊组原地亩册面积80亩,经过丈量后达146亩,多出了66亩,在租赁价格上,要求浩林公司在现均价130/亩的基础上,三年更改一次土地标价,保证了土地的升值,公司还与流转农户签订了用工合同,要求公司在配套小路、挖穴、栽植等环节,优先启用当地劳动力,在管理队伍聘用上,优先培训使用当地群众,从而达到公司获利群众致富双赢。
   二、基本经验和启示
   1、通过土地流转,创新了荒山开发模式。开发一亩荒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对于一家一户的农民来说,对于创收不明确的荒山投入这么多钱来开发,在长远意识和经济实力上都是承担不起的,引进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开发的模式,弥补了公司土地资源不足和农户的资金不足和市场经验欠缺的缺点,实现了公司和农户的双赢,创新了荒山开发新模式。
    2、形成了一个产业,带动了一方富裕。3.5万亩薄壳核桃三年进入盛果期后,每亩最低可产核桃500斤,每斤按20元计算,3.5万亩每年可产核桃1750万斤,实现产值3.5亿元,从而带动余关的核桃技术培训,苗木开发,运输物流、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等产业的飞速发展,社会效益巨大。同时每年可实现利税1200万元,形成了一个以核桃生产、运输、深加工为主的一个新产业,从而带动我乡的经济跨越式发展。
   3、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和科技意识。通过土地流转,使以前每年分文不收光秃秃的山坡,现在每年在农户未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每亩收入130元,而且每三年还要按市场调整一次价钱,使流转农户每年实际多了几百甚至上千元的额外收入。每个流转农户都乐呵呵的,一些有知识的青年已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想法,在浩林公司通过学习、当上了技术管理人员,每月可领1000元左右的工资,一些老人和妇女也可以帮助公司浇水、挖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修整树形,每月也可有900元左右的收入。如梁平村王庄组的张原贵,原闲置有荒山32亩,没有任何收益,通过土地流转后每年增加收4160元,梁坪组的常国华在浩林公司当上了区域经理,每月有1000余元的固定收入。
   4、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核桃基地,使流转农户实实在在的得到了实惠,群众普遍认为乡党委、政府是一个能干事、肯干事、干实事的党委政府,使乡党委、政府在村组干部和群众心目的威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每当乡干部进村工作农户总是热情地邀请干部进家喝茶、吃饭,感谢之情溢于言表,使党群、干群进一步密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