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县工业经济 产业集聚区建设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3-18 17:42: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17全县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县宾馆召开,我们从会上了解到:2010年,全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灵活审慎,科学把握,克难攻坚,克服了后金融危机、节能减排等不利影响,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安全生产成效显著:

工业经济在持续发展中稳健运行。2010年,限额以上工业实现产值87.3亿元,同比增长30.9%;工业增加值完成 21.6亿元,同比增长29.8%;利润总额实现1.48亿元,同比增长53.9%;利税实现2.59亿元,同比增长39.8%。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一位和第三位,创下了内乡工业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产业集聚区建设在加大投入中快速推进。大力招商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特色支柱产业引进龙头项目,围绕龙头项目引进配套项目,形成产业集群,走基地型发展之路,已初步形成三个一体化、一个大石都雏形。内乡产业集聚区由全省2009年的135位上升到2010年的67位,前进了68个位次,省、市领导多次亲临产业集聚区视察工作,内乡县连续两年代表南阳市参加全省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观摩,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南阳市三快产业集聚区南阳市园区建设暨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综合监管,落实安全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实现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亚明主持,县政府副县长郑文明发表了全县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暨安全生产主题报告,县人大副主任孙荣银宣读了关于表彰2010年度工业发展先进企业和单位的决定、关于表彰2010年度产业集聚区建设先进个人的决定,县政协副主席刘玉仙宣读了关于表彰2010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最后县长全新明做了重要讲话。

郑文明在工作报告中说,去年内乡工业经济一是骨干企业快速壮大。二是项目建设催人奋进。三是工业战线整体稳定;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探索实践财政投资、社会融资多元化投入机制,围绕特色支柱产业引进龙头项目,围绕龙头项目引进配套项目,形成产业集群,走基地型发展之路,已初步形成三个一体化、一个大石都雏形;安全生产一是强化隐患治理。二是狠抓专项整治。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实现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得到省市高度赞扬。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企业个头不大,竞争力不强。除少数骨干企业外,多数企业规模偏小,小而同,小而弱,专、精、特、新的特点不鲜明,创新能力缺乏,抗风险能力差。工业结构不合理,资源型工业比重较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产业链条短,企业间关联度差,整体竞争优势不强等。在安全生产上,大多数企业生产技术落后,安全投入不足,事故隐患依然存在;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素质不高,人员流动性大,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违章作业仍然突出。

郑文明强调:今年工业经济一是狠抓项目增后劲。二是培优扶强壮骨干。三是扶小做大强活力。争取2011年底,实现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0家,产值超6亿元企业达4家,税利超千万元企业达6家以上;产业集聚区一是招商突破。二是建设奠基。三是集群发展。四是服务助推。实现企业营业收入、新增就业人数、税收收入增幅继续保持在50%以上;力争进入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之列;安全生产一是全面启动安全内乡创建工作。二是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坚持不懈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四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五是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

全新明说,2010我县工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安全生产这三项工作可以总结为两大一少。第一个是工业经济大发展。主要表现为四个一年:即工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一年、骨干企业跨越发展的一年、大项目落地最多的一年、近年来工业战线信访稳定最好的一年;第二个是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一少是生产安全事故最少。从2006年至今,我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减少,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县

全新明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不能骄傲,不能懈怠,更不是该歇歇脚的时候,应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工业经济结构不优、总量偏小、企业个头不大等;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用地指标紧张影响项目入驻等;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较为薄弱、三违现象时有发生等,并就此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   
   
工业经济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力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三化协调发展的主动力,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牢固树立实现内乡洼地崛起根本出路在工业的观念,咬定工业不放松,坚持不懈,一抓到底;产业集聚区建设要深刻理解其“四集一转” (即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内涵,拉大优化框架结构,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以上大项目、好项目作为支撑力量,提升发展速度,以政策、自我加压等迫切要素为制约,及时纠正建设中的偏差错误;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声誉,各行各业都要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切实在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环节实现五大突破:
(一)在工业经济发展上求突破。目前,我县工业发展正处于调整转型阶段,我们必须把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第一任务。要培育主导产业。按照三个一体化、一个大石都的发展思路,积极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借助外力拉长产业链条,尽快形成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带动能力最大的产业集群。要实施科技兴工战略。坚持把争夺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把科技创新投资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投资,把发展高新技术及产业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加快建设和发展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争创中国品牌和河南省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和河南省著名商标,培育发展一批新兴名牌产品。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技术,抓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大力控制工业污染物排放,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求突破。要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由粗放向精深方向发展,使主导产业更加明晰、布局合理、技术领先,迅速做大做强。在招商引资上,要突出大、高、强即瞄准招引世界500强、行业排头兵、上市公司、央企等大型企业,即瞄准招引国内外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低碳环保项目,即瞄准招引带动能力强、集群发展项目。在工作推动上,要建立健全科学高效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提高效能、优化环境,以领导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三)在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区建设上求突破。对产业集聚区建设,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基础建设为先导,以基地型经济为支撑,以优质服务为保障,不断完善集聚区基础设施,提升集聚区综合实力,增强承载功能和集聚效应,使集聚区真正成为服务质量最优、发展环境最好、贡献作用最大的产业承接洼地、工业发展主战场。
(四)在招商引资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上求突破。要坚持招外资、引内资、聚民资并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引进资金与引进技术、智力和管理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产业层次。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精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对优化我县产业结构和增强长远发展后劲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不断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对县政府确定的鹏翔科技园、飞龙300万只涡轮增压排气管毛坯等重点项目,要夯实责任,明确时间进度,定期督查工作进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解决问题,完善项目服务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早日建成。
(五)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求突破。要全面启动安全内乡创建工作,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和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创建安全发展型企业,抓好各个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足额提取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加大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安全监管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投入;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素质;要加大安全生产整改力度,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那些久拖不改的隐患,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强硬措施,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平稳。
三、切实加强对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暨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我们要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
树立“发展高于一切、把事做成就是英雄”的观念,要破除“宁当鸡头、不当凤尾”自给自足、封闭保守发展观念,要在工作中言出必行,积极主动地搞好服务,拓宽领域,弥补短板,再掀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新高潮,在加快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同时,确保安全生产,努力促进内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新明县长推心置腹地和与会人员特别是在座的企业家们畅谈了现代企业及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视野、胸怀、气魄、品牌、创新等问题和理念。并充满深情的向入驻扎根于内乡的企业提出寄予厚望的“六问”:一问是否认识到当前正是企业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也是内乡崛起的攻坚期,更是产业转移的黄金期?二问“十二五”期间我们企业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三问每个企业最值得坚守的是什么?四问影响企业发展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五问我们企业是如何理解转型的?六问在“四个带动”中我们企业能为内乡做点什么?

最后全新明强调,加快内乡发展,实现洼地崛起,希望在工业,潜力在产业集聚区,保障是安全生产。只要我们在上级和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务实重干,就一定能够实现内乡工业跨越式发展、产业集聚区建设突飞猛进、安全内乡创建目标,就一定能够推动内乡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早日实现洼地崛起。(文/谢浩  张彩丽     图/王勇)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