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202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乡镇统计基础建设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4-14 08:50:1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乡镇统计基础建设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4-14 08:50: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面落实乡镇统计基础建设任务,根据南阳市政府办(宛政办〔2010〕124号)文件精神和市乡镇统计基础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五月中旬以前,全面推进乡镇统计基础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乡镇统计基础建设的重要性

乡镇统计在统计调查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担负着直接面对广大调查对象采集原始统计数据的重任,是各类原始数据的汇集点,是各类统计报表的起报点,是政府统计的源头和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相继提出了“四大工程”、“两个体系”建设,对农业、工业、投资、贸易、乡卡、村卡等专业,实行乡镇、企业联网直报,统计工作重心正在加速向乡镇基层下移。因此,把乡镇统计基础建设工作由部门行为提升为政府行为,着力加强乡镇软件和硬件建设,提高统计业务能力已是大势所趋。去年,市政府办行文下发了关于乡镇统计基础建设标准的通知,明确了统计基础建设的任务,今年全市又召开了乡镇统计基础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实现乡镇统计业务规范化和统计信息化,所以加强乡镇统计基础建设迫在眉睫。

二、严格落实建设标准,夯实统计基础

我县乡镇统计基础建设的内容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方面。

在硬件建设上,要健全乡镇统计组织和统计网络,配备与统计工作任务相适应的统计人员,履行政府综合统计职能,改善统计工作条件,保障统计工作经费,保证乡镇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在软件建设上,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建立健全乡镇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制度,切实执行统计人员岗位职责、统计台帐、资料收集、数据审核、报表报送与提供发布、档案与资料交接等工作制度,提高乡镇统计信息采集、上报、管理等环节的规范化水平,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的控制能力。通过软、硬件建设,使乡镇统计基础工作达到“八有”、“八化”标准。“八有”即有领导、有人员、有资格、有场所、有制度、有资料、有经费、有设备;“八化”即人员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手段现代化、报表标准化、业务流程化、资料档案化、工作规范化、建设长期化。上述工作任务要求在5月20日前全部完成。

三、加强领导,分级负责,圆满完成统计基础建设任务

乡镇统计基础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机构、人员、经费、办公条件、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等实质问题,人财物要素缺一不可,需要政府主导,县乡配合,形成合力。为确保在短时间内高标准落实建设任务,顺利迎接省、市验收,县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玉芬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曹正平、县统计局局长王秀建任副组长的乡镇统计基础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领导。各乡镇要把加强乡镇统计基础建设纳入工作议事日程,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主动研究,靠前指挥,找准乡镇统计基础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的着力点,确保统计基础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县乡两级实行分级负责。县负责电脑、档案柜、办公桌椅等必要的办公设备配置和统计业务指导;乡负责机构、人员、办公场地和部分办公设备及业务资料等建设任务。对限期内达不到标准的乡镇,县取消办公设备配置,并责令限期落实。

二○一一年四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