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赵店乡实施“四个带动”推进产业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4-15 08:50: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牢牢抓住工业、烟叶、林果、蔬菜四大产业,通过努力,

把赵店建设成为在全县都有位次的“工业强乡、烟叶大乡、果蔬名乡”。

工业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力争新上2-3个以上投资超千万元的工业项目,使全乡工业总产值达到6亿元,税收超500万元,工业对财政的贡献份额达到50%以上。

烟叶保证落实面积1.1万亩,力争1.2万亩,收购烟叶达250万斤以上,力争突破300万斤,投放金额200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400元,实现税收450万元以上,力争达到500万元以上。

果蔬产业,新发展薄壳核桃3000亩,形成以板栗、核桃为主的干鲜果生产基地1.5万亩;以平原村为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新发展大田蔬菜500-1000亩,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成为赵店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力抓好工业经济,坚定不移走工业化道路。

一是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发挥在外人员多的优势,围绕建材、治金加工、机械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全面推进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和产业招商,确保今年新上三个超千万元项目目标的实现。二是要紧盯重点项目,新光源、路邦车业、镧系合金、乐器包装、高精粉加工、无极灯管项目正在建设或筹备开工,要尽一切力量帮助、服务企业的建设,争取早建成、早投产。三要推进产业升级。要帮助华泰粮油、森泰冶金等企业扩能改造,快速膨胀。

    二、突出地方特色,持之以恒发展农业产业化。

总的指导思想是:丘陵以烟薯为主、平原以粮食和蔬菜为主、山区以林果为主。

1、烟叶是我乡的一大支柱产业,是实现富民强乡的一个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一是强力落实面积,通过向好地转移,稳定原有种植面积,保证1.1万亩,力争1.2万亩。二是加大投资,提高抵御灾害能力。要通过烟水配套工程项目的实施,通过闸坝、挖塘、修水窖、建提灌工程,解决水利瓶颈制约,夯实烟叶生产基础。三是推广先进种植技术。加大扶持力度,全部实现工厂化育苗,力争使一半的烟田实现膜下移栽,大力推广烟田综合利用模式,提高烟叶品质、效益,全年计划收购250万斤,实现税收超500万元。四是探索先进的经营机制。组建专业合作社,通过大户承包经营、专业育苗、专业防治、专业烘烤等带动产业发展。同时要打响赵店红薯品牌,与相关院校和科研部门对接,打出品牌,吸引老板投资企业加工,到大中城市推销,打开市场,提高效益,带动红薯产业快速发展。

2、以山区为重点的林果业发展,通过积极招商引资,用市场运作模式,吸引外地老板投资开发荒山。力争新发展以薄壳核桃为主的林果基地5000亩。

3、以平原为主,利用土地肥沃,水利配套设施齐全的有利条件,积极与有关企业联系,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引导群众发展大田蔬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田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全乡力争发展1000亩以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