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乡镇党委换届圆满结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4-28 16:42: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记者从组织部门获悉,我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已于日前圆满结束。到422日,全县16个乡镇全部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其中10个乡镇一次直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成员。各乡镇同时顺利选出了230名出席县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实现了组织意图,为我县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领导重视,部署周密。市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县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全新明为组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及时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会,精心部署,严格要求。县委研究制定了《中共内乡县委关于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为换届工作提供了总体遵循。换届工作开展过程中,县领导一线指挥。县委书记全新明深入部分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掌握乡镇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和干部思想动态,并以个人名义撰写了致乡镇党委书记的两封公开信,提出了检验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十个标准,即:坚持科学发展、形成好的报告、选优配强班子、积极发扬民主、严肃换届纪律、调动参与热情、坚持规范运作、建强基层组织、激发队伍活力、达到各级满意,并就有些乡镇对实行一次直接选举方式存在的顾虑进行了解疑释惑。县委成立了16个督导组,由县委常委和县四大家领导中担任过党委书记的同志任督导组组长,分包全县16个乡镇。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安排集中督导4次,各督导组根据工作自行督导5次以上,切实发挥出指导员、宣传员和监督员的作用,保证了换届工作按照程序进行,推动了换届工作平衡进展。 

严格程序,规范运作。为了确保换届工作质量,县里首先组织参与换届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与换届工作有关的各级文件精神,保证参与换届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换届工作程序、办法和上级的有关要求,提高指导和操作能力。在具体工作中,把严肃换届纪律贯彻始终。县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学习上级换届工作新精神,并将严肃换届纪律、改进考察办法等换届新精神借助手机短信发送到每一个领导干部,并统一编印《严肃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学习读本》,把“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制作成卡片,发送给每一位与换届工作有关人员,教育大家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做到未雨绸缪。分阶段细化指导,切实保证换届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程序性。整个换届工作做到十个统一,包括换届日程统一,征求意见统一,候选人酝酿确定办法统一,公开公示统一,选举大会议程统一等,从而达到了组织和代表意愿的高度统一。选举前,各乡镇党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做好了乡镇党代会的相关请示等工作,认真履行呈报审批程序,保证了选举工作的严密性。选举时,为了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各乡镇党委在党员代表大会上,对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基本情况都做了详细说明,安排了充足的时间,让代表酝酿,组织候选人进行竞职陈述。选举后,各乡镇及时将文件材料整理归档,上报结果,及时总结。

坚持原则,优化结构。坚持党管干部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新一届领导班子候选人严格按照届终考核、全额定向推荐提名、组织考察、县委研究的步骤进行;坚持稳定重于调整的原则,坚持稳步推进和探索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总结出一套值得推广的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经验。特别是大胆尝试一次直接选举方式,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肯定。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体现了平稳过渡、提高素质、激活内力的换届要求。

(文/刘荣才  王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