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四月芳菲尽粮油副食价平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5-03 10:00: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据河南内乡县物价局市场价格信息监测情况看:4月份,全县城市居民食品零售价格监测的55个生活必需品价格,25日与上月同期相比,有32个品种的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有11个品种的价格小幅上扬,有12个品种的价格略有下降。

一、价格上涨的品种及涨幅:425日,玉米当天市场价格为:101/50公斤、涨幅6%;油菜1.26/斤、涨幅90%;绿豆7.5/斤、涨幅7%;鸡肉7.5/斤、涨幅7%;鸡蛋3.75/斤、涨幅7%;茄子2.26/斤、涨幅4%;西红柿2.46/斤、涨幅9%;涨幅不大的品种还有:大白菜0.35/斤、生猪收购价7/斤、苹果4/斤、香蕉4.26/斤等。

二、价格下降的品种及降幅:425日,混合小麦当天市场价格为103/50公斤、降幅2%;芹菜0.5/斤、降幅37%;黄瓜1.46/斤、降幅27%;萝卜0.38/斤、降幅21%;胡萝卜0.99/斤、降幅9%;尖椒2.66/斤、降幅54%;青椒2.9/斤、降幅47%;蒜苔2.8/斤、降幅54%。降幅不大的品种还有:草鱼6/斤、豆角4.5/斤、韭菜1.16/斤、西瓜2.98/斤等。

三、本月25日与上月同期相比,价格基本持平的品种主要有:红小豆6.7/斤、鲜牛肉17/斤、鲜猪肉13/斤、鲁花花生油115.9/5升、鲤鱼6.3/斤、食用盐1.5/625克、鲜牛奶1.5/500克等。

四、本月价格信息监测分析及近期物价走势预测。

纵观4月份内乡县民生价格监测结果,不难看出当月物价波动不大走势平稳,呈现“副食品和水果微涨、时令蔬菜价格普降、粮食及其制品价稳”三个明显特点。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加强物价监管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奏效,并持续发挥“防通胀、保民生、促发展”的巨大威力。4月份,内乡县以小麦、玉米为主的粮食及其制品价格稳定,主要原因是连年小麦大丰收,国库余粮保障充足,百姓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副食品及水果价格小幅上扬,说明县城市场有一定活力、消费内生动力。当下内乡新鲜水果全靠外地购进,而成品油价格上涨加剧运输成本加大,诱发水果价格小幅攀升;蔬菜价格普遍跳水,主要原因是当地气温升高,时令蔬菜满足供应,市场饱和供大于求,降价在所难免,也昭示了价值规律性。

近期,内乡城乡市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将继续保持稳定,尽管抑制通胀的压力较大、社会涨价预期较高,但是物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今年以来,内乡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由于县、乡两级政府积极引导,4月份内乡县没有出现“菜贵伤民、菜贱伤农”极端问题。伴随即将来临的五一节及炎炎夏日,本县自产的时令蔬菜大量上市,内乡蔬菜价格仍将有所下降。同时,自51日起,内乡物价部门开始加强对全县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实施监管和规范,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解决居民望“房”兴叹实际问题,斩断“一房带动百价涨”的诱因,彰显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情怀和决心。

(文/王俊生 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