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203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6-02 10:12:1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6-02 10:12: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内乡县201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切实做好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附:内乡县201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日

  附件:内乡县201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县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内乡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09—2020)》省、市关于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我县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段、点)我县地处伏牛山区,属秦岭山系,既是我国南北气候、生物区的分界线,也是地质上的分界区。地型地貌较为复杂,地质构造较为发育。根据我县所处的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灾害类型多以崩塌、滑坡、泥石流为主。结合汛期降雨趋势,暴雨日较多,洪水频发,区内人类生产活动强烈,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均可能发生。特确定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桃溪、乍曲、大桥、师岗等乡镇和湍、默河两岸、七宝公路、夏万公路、灌二公路、S249线及地质公园旅游区等为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具体区段如下:

  1、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石墨开采区。该区坡面角较陡,极易引起裂缝,在汛期引发泥石流。

  2、夏馆、七里坪海泡石开采区。该区海泡石废石碴量大,且堆放无序,汛期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

  3、七里坪、夏馆、板场多金属采矿区。因无序开采,尾矿矿碴无序堆放及选矿场、尾矿坝容量大,易造成塌陷、滑坡和泥石流。

  4、桃溪、乍曲采矿区。该区主要是大理石、钒矿,经过多年来的开采,一部分矿区已属于险崖作业,山体不稳定,极易发生崩塌、塌方、滑坡。由于废碴无序堆放和钒矿非法开采,汛期极易滑坡,形成泥石流。

  5、桃溪镇东川、乍曲清泉沿线崩塌、滑坡易发段。该地段边坡过陡,因农民建房人为切割边坡,岩体风化强烈较为破碎,如遇降水浸蚀,极易发生滑坡、崩塌。

  6、大桥、师岗采矿区。此属水泥灰岩采矿区,由于多年开采,大部分矿区开采深度超过20—30米,坡度大于75°,汛期极易引起崩塌和滑坡。

  7、地质公园旅游区。由于长期风化剥蚀加上人类活动,在汛期易形成滚石、滑坡。特别是景区内公路由于去年强降雨,已多处发生崩塌滑坡,需特别注意。

  8、七宝公路、夏万公路、灌二公路、S249线、七里坪至南召旅游公路。特别是夏万公路黄龙村崖子山200米路段经常出现崩塌、落石;S249线后会段已出现塌方:七宝公路,因大量切割山体,山体岩石松动,在汛期极易发生塌方、崩塌和滑坡。

  9、湍默河两岸地质灾害易发区。默河上游相对海拔高,河床冲刷严重,汛期极易形成崩塌、滑坡、泥石流;中下游、堤防单薄,无序采砂造成河床堵塞,汛期易发生堤防坍塌。马山口镇处于默河中下游,青山河、梅子河、花北河交界处,汛期易发生泥石流。

  10、夏馆镇牡珠流村滑坡危险区。牡珠流村有一山体出现裂缝,将危及山下多户群众的安全。除以上重点预防区段外,其它采矿点和山区丘陵及部分学校也程度不同的存在着地质灾害隐患。

  二、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我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北部为伏牛山主峰,层恋叠峰,纵横交错,地势陡峭,降水分布不均,暴雨多发于6—9月份,因此我县2011年地质灾害防范重点期是6—9月份。

  三、地质灾害的防治措施

  1、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国土资源、建设、水利、公路、交通、旅游、教育、气象等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人员对本辖区、本系统管辖内地质灾害易发区段进行一次隐患排查,迅速落实监测、巡查、报警、疏散、应急抢险等预防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向易发区域内的群众及单位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和《防灾工作明白卡》,逐级落实,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2、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要求,要认真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害速报和应急处理等制度。在汛期要保证有专人24小时值班,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的单位和个人,应立即向乡镇政府报告。乡镇政府在采取应急处理措施的同时,把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型、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调查的情况,上报县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电话:65333637)。

  3、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综合治理。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采矿权人要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的要求、合理开采、有序堆放尾矿和矿碴;对易发生泥石流、水土流失的可采取修筑挡坝、开挖导流渠和排水沟等防治措施,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宝天曼旅游区易发生滚石、滑坡危险区域要设立警示牌等措施。

  4、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防灾救灾的基本常识,提高全民防灾、控灾、救灾的能力。

  5、要做好汛期地质灾害的救灾工作,一旦地质灾害发生,乡镇政府及有关单位要迅速到场了解灾情,在按要求上报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同时,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应急措施,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自救互救,安置和疏散好灾民,维护好社会治安。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高度重视,提高对地质灾害防治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要成立专门机构,主要领导负总责,确定一名副职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把地质灾害防治的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位,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县国土资源、建设、交通、公路、水利、公安、民政、教育、旅游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因违反规定致使地质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