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准确定位正面宣传 打造廉政教育基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6-13 08:34: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10,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视察内乡县衙,在对内乡县衙的保护和衙门文化挖掘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一定要准确定位正面宣传,剔除糟粕古为今用,把内乡县衙打造成一流的廉政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
     
这天,尹晋华在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孙丰年、县领导全新明、李长江、柳明伟、邓俊峰等的陪同下,详细参观了内乡县衙,并不时打断解说员的话,询问更为深层次的东西。他赞叹道,内乡县衙保护的这么完好、衙门文化这么深刻、楹联文化这么精辟真是难得,真是党员干部受廉政教育的好基地。
      就内乡县衙解说宣传的定位,尹晋华作了精彩的批讲和重要指示。在门子房,当解说员讲到“走后门、走门路”时,尹晋华说,在古代确实有贿赂门子的现象,但作为廉政教育基地就要从正面来理解、来宣传。设立门子房的作用就是限制闲杂人员或者别有用心的人进入县衙的后院来向县令讲情行贿,我们应该这样讲,门子非常认真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外界所有进入人员以及所带的物品都做详细的登记,并向县令禀报,不随便放进闲杂人员。正是有了门子的严格把关,才对县令起到保护、净化的作用,一定程度上限制腐败、行贿的发生。其实在古代,我们的祖先也是想尽千方百计预防犯罪的发生,设立门子房就是举措之一,我们不能片面理解。
     
在琴治堂,当听到讲解员讲到“一面抚琴一面问案,显得悠闲自在”时说,这个典故应该有两层深刻的含义,首先,就是你们所讲的,领导干部要善于用人,不能凡事躬亲,但应该还有一层意思,就是通过弹琴要学会把握全局,学会在繁杂的事情中分清轻重缓急,就是毛泽东所说的学会“十根指头弹钢琴”。刚才导游讲了,这个典故出自《吕氏春秋》,很有意思,对于博览群书、读遍四书五经二十四史的毛主席来说,这一段他应该读到,我猜想,毛主席很有可能是从这个典故中受到启发,才领悟到领导干部要学会弹钢琴的。当然,古人们弹的是琵琶,我们说的是与时俱进弹钢琴。
     
在三堂,尹晋华对千古名联击节叫好,赞叹不绝。他说道,现在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究其根源就是没有把自己当成百姓,没有想到自己吃的喝的穿的都是百姓给的。尽管有许多干部来到内乡县衙,心灵确实受到震动和洗礼,赞叹古人怎能写出这么绝的对联?写的实在是好呀。但一走出这座县衙,就不一样了,所受的教育都抛之脑后,前面是警车开道,还喊着令老百姓让开,违反交通规则的就是那些党员干部。他们没有真正把自己当成百姓,没有像老百姓一样到集市买菜,和商贩讨价还价,而是距离老百姓越来越远,这是腐败的根源。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从点滴做起。
     
来到东花厅的县令小灶,尹晋华仔细观看了版面上所列的“县令饮食标准”,对解说词最后的一句话“大部分时间也都超出了这个标准”提出了异议。他说,首先,县令们是否真的超出了这个标准是我们的想象,并没有根据。其次,古代县衙制定的这个标准很科学,他们限制的不是几个菜、几个汤,而是一顿饭不能超过的银子数,比如三钱。我们现在是一顿饭“四菜一汤”就很模糊,四菜一汤的内容实在是很丰富难以把握,可以花几十块,也可以花几百块,没有可操作性,更没有可掌控的标准,这点我们就不如古人。其三,我推测当时的内乡县令是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的。大家想想,在内乡县衙,到处是警示自己要“上不愧天、下不愧民”的戒石坊、楹联,嘴里不停念叨着“自己也是百姓”,他们的思想境界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得多,他们不会在吃饭上超出标准的。我们要相信内乡的县令是廉政清白的。
     
在三堂,尹晋华还题词留念:清费廉取。
     
原计划参观半个小时,尹晋华看了一个多小时,对多处的讲解和宣传都提出了独到的看法。
     
尹晋华最后说,内乡县衙作为全省廉政教育基地是名副其实,衙门文化真的很丰富、很精辟,很有现实意义,很值得党员干部来学习。党员干部一定要怀着虔诚的心来学习,来膜拜我们的古人,他们的许多做法值得我们好好效仿,比如在预防犯罪和腐败方面做的就很好,有一套监督和自省机制。作为内乡县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它的定位就是廉政教育基地,县衙要承担起廉政教育基地的重任,不要嘲笑古人,更不要胡乱推测,要把古人在防止腐败上的科学做法挖掘整理并讲解出来。在历史上,内乡县衙也许有贪官污吏,但这不是主流。从内乡县衙的衙门文化可以完全看出,在古代内乡县应该是个政明风清的地方,我们要看主流、看正面,多宣传从内乡县走出来的廉吏和造就这些廉吏的文化,古为今用教育当代干部,把内乡县衙打造成一流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县衙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查阅资料档案,进一步挖掘衙门文化,丰富和改善解说词。
(张中立)

(张中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