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抢抓农时,内乡县抗旱种秋再掀高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6-13 09:06: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去年8月份以来,历经秋、冬、春、夏四季连旱,南阳大地土地干裂,农业生产困难重重。内乡县去冬抗旱浇麦,全力保苗,促成大旱之年收成维持在常年的六成左右。眼下,旱魃依旧肆虐,为不误时令,内乡县动员全县干群,与天抗争,动用一切行之有效的办法,抗旱种秋,确保秋粮安全。
      6
5日,内乡县湍东镇东王营村,35摄氏度的高温下,村民李莉正向刚刚收割完的麦田内抽水灌溉。由于干旱时间太长,土地龟裂严重,以前浇地,大水漫灌,一亩地至多两个半小时就好了,现在需要三个半小时,每亩地需要投入灌溉资金80多元。通讯员在现场发现,连续多日的昼夜抽水,机井中的水位下降,水量也明显减少。

66上午9时,大桥乡郭河村,支部书记王志发正带领群众紧急淘潭,向来水源充足的山泉鹅宫观水量减少了一半,流经的千亩稻田正急待灌溉插秧。乡里组织淘潭,增大水源量,同时为了节省用水,已经为村里协调了种子化肥,建议群众改种玉米、花生等作物,减少水稻面积。
      
该县人大副主任孙荣银考察大桥乡时作出指示:全力抗旱,计划对抗旱种秋群众进行专项补贴。
      
通讯员拨通该县马山口镇和瓦亭镇、余关乡相关人员电话进行采访获悉,上述三乡镇主打经济作物是烟叶和小辣椒,正值盛产期,抗旱保苗形势严峻,乡镇机关干部已经全部分包各村,肩挑手拉,帮助救灾,自420至今,他们已经没有过过一个星期天了,有不少机关同志甚至已经超过30天没有回过一次家。

相关连接:据南阳市气象局一周预报,近期天气仍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为此农业专家称:烟叶、辣椒等作为生长关键时期,倘若连续三个星期持续无雨,这些作物将面临绝收的可能。适当的抗旱保苗,无疑成为时下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