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首次面向全县教师征集“教学教研金点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7-11 09:17: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前,在这辞旧迎新的假期里,内乡县教研室在网上发出倡议,诚恳地面向全县教师征集教学教研金点子

倡议主要讨论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教师素质提高问题。提高教师素质的途径与方法、怎样处理提高教师素质与教师高效工作和快乐生活的关系、怎样落实教师教学技能达标竞赛活动中的教学基本功、才艺特长、课堂教学水平县级赛等。

二、关于《教师教学常规》和《学生学习常规》的落实问题。希望教研室为基层学校落实两个常规提供哪些帮助、本人所在学校如何落实两个常规、有哪些更为有效的落实办法等。

    三、关于高效课堂建设问题。怎样才能更好地把借鉴外地学校优秀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与该县的学··练三三课堂教学模式和自己的教学风格有机结合,快速打造该县在全市、全省叫得响的名师队伍;对··练三三课堂教学模式怎样认识、还需要如何完善、每一个环节怎样做才能更有效;下学年如何推进该县的课堂教学改革,进而更扎实地打造高效课堂等。

    四、关于学生综合素质养练问题。在坚持双休日的前提下怎样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开发学生的智商情商、张扬学生的才艺特长、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从而使学生生动活泼地、富有个性地阳光成长;小学可否提零书面家庭作业、如果可以留书面家庭作业,不同年级每天或周日,留多少为最宜;初中和小学的课外作业,除了书面的写写、算算,还有哪些更有利于开发学生智力和情商的好形式等。

    五、关于教育教学质量评价问题。怎样评价才更有利于学生、教师、学校的共同发展、持续发展;过程性抽考、竞赛和统考统评,怎样做才更完善、更实效;学生才艺特长、规范习惯方面的检测,怎样做才更公平公正更有实效;怎样进行质量考评,才能树正风、鼓正气,赢得大多数教师的拥戴等

    同时公开县教研室各主任的手机、邮箱、QQ以及负责探讨的重点,便于归类整理和分析,可署名也可不署名,也欢迎面谈。提其他方面的想法和建议也可。

(周晓阳、齐继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