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人,永远都是这个样——从“最美奶奶”舍命救人说开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8-22 08:43: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69岁老人柴小女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不胫而走,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媒体竞相报道,人们街谈巷议,交口称颂最美奶奶感动中原感动中国。市委书记李文慧称赞说这是继老英雄王金山先进典型之后,南阳大地出现的又一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值得全市人民学习的时代楷模

    柴小女,一个几乎连正式名字都没有的农家妇女,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以其行将年迈之躯,那样义无反顾地身赴险境,一个、一个、又一个地接连救出了三个溺水孩子,却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她用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把人生的平凡与伟大、平常与崇高、平淡与壮烈、平民百姓与大善大美演绎到了极致。她没有留下豪言壮语,却给我们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伟大的母爱,同时又超越了母爱。内乡为有这样的母亲而自豪,为有这样的母亲而骄傲!

     大美纯净,大善无声。柴小女用自己的生命的绝唱,生动地诠释出了菊乡大地古老淳朴而又现代美丽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柴小女身上展现出来的大善大爱的品格,折射出了内乡人舍小我顾大我、解危救困大义凛然的高尚道德,折射根植于中原大地的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柴小女的出现,让我又一次思考着内乡的过去和现在。

    内乡文化厚重,民风纯朴,内乡人勤劳善良,守信本分,为人忠厚,勤恳进取。解放战争年代,内乡走出的吕顺保为革命出生入死,成为建国以来的双百英模人物;从大山沟里走出来的黄喜良为了国家利益血洒南疆,成长为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一介农夫龚文生在内乡的土地上潜心研究,成为全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而今天,柴小女又以其大善大爱之举在菊乡大地树起了一座巍峨的道德丰碑。这群普通、平凡的内乡人的高贵品质和传统美德如春雨浸润,深深地植根于全县人民的心田,教育、感染、引领着越来越多的后来人步其前尘,砥砺前行,而且伴随时日推移,这种精神和品质如酵母般的持续发酵,已演绎成为内乡人挺拔、向上、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的自觉品性。

    柴小女的出现,让我想到省委书记提出的四种河南人三平精神。柴小女和许许多多内乡人、南阳人、河南人一样,就是在普普通通踏踏实实不畏艰难侠肝义胆地做人和做事,就是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完美体现。

 


    
柴小女的出现,还让我想到内乡走出洼地的沉重和喜悦。沉重的是,内乡人受传统文化影响太深,曾机械地传承着传统文化思想,很难迈开开放发展的步伐,致使内乡陷入经济洼地;喜悦的是,如今的内乡人确实在认认真真继承和弘扬着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品质,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而是知耻后勇,后发快进,踏踏实实、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用自己执拗、执着的品性,在短短几年间,就孕育出了被市委书记李文慧称赞的、以产业集聚区和项目建设为核心的内乡现象,用一个又一个超亿元、超几亿元、超十几亿元、甚至是几十亿元、近百亿元的好项目填平洼地的事实,而这实践当中,就不乏有一大批像柴小女老人一样英雄人物的默默无私、执着果敢的作为和奉献。

     一个风尚,一种品性,积日时久,愈加历久弥新。它看似无形,但却能幻化出无穷的有形力量。近年来内乡走出洼地的实践,就是内乡县委、县政府珍视良好的传统风尚与品性,采取持续的、多样的手法使之与时俱进,并把这种传统的文化嫁接到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的结果。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当今的内乡人,必将把英雄老人柴小女的伟大风尚视为新时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牢记大仁大义的为民情怀,永远不自满、不摇摆、不争论、不松劲、不浮躁,把学习英雄的热情转化成建设内乡,实现洼地崛起,争当南阳跨越发展的第一梯队的强大动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能够大胆、执着地担当责任,勇往直前!

    普普通通、踏踏实实、不畏艰难、侠肝义胆。河南人,南阳人,内乡人,永远都是这个样!(全新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