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卢展工在商丘周口调研时强调 学习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要学习到位谋划到位 运作到位 务实到位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1-14 08:45: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初冬的豫东大地,广袤辽阔,生机勃勃。118日至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就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商丘市民权县、柘城县、永城市、夏邑县,周口市郸城县、商水县调研,进企业、入社区、访农村,多次主持座谈会,与基层干部群众广泛交流。他强调,学习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要学习到位、谋划到位、运作到位、务实到位。

品牌是市场的通行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

传统的农业大区,这些年在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在民权县,看到以香雪海电器、松川特种车、冰熊冷藏车、兆邦电器为重点的冷链运输和制冷产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该产业集聚区正在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机遇,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制冷电器制造基地、中国冷链运输装备基地时,卢展工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冷链运输物流会越来越重要,要不断研究市场的变化,不断开发研发新产品,品牌是市场的通行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产品的竞争靠的是品牌、靠的是质量。

返乡就业后,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问题也解决了,感谢你为河南老百姓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位于郸城县的鼎祥制衣有限公司年产130万件服装全部出口美国,一个厂就吸纳了3000人就业,大部分是郸城当地人,有不少是从深圳、北京等返乡的,厂里给工人都办有五险一金,员工就业稳定。还是在家门口就业好,下了班就可以回家,可以照顾孩子,照顾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能天天与家里人生活在一起。这里的女工们表示。

卢展工对公司负责人汪心慈女士说,返乡就业后,员工生活就正常了、稳定了,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问题也解决了。感谢你为河南老百姓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他们幸福,我也就干得很开心!汪心慈表示。

位于柘城县的河南财通国际服饰有限公司,引进的是世界著名服装品牌阿玛尼的现代化生产线,一件件国际名品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夏邑县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内,拥有华鹏纺织、彩虹纺织、罗莱家纺、大洋纱线等纺织服装加工企业30余家,是河南省知名纺织产业集聚区。其中大洋纱线由张家港保税区国际贸易公司投资兴建,项目拥有国内领先的涤纶纺纱设备、高品质产品和国内高端的纺织市场。该项目20109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8万锭仅用100天时间建成投产,二期8万锭80天实现全面生产,赶超了张家港速度。考察中,卢展工感叹说,七色织线也能搞出大名堂,你们用小小的缝纫线打造了世界最大的缝纫线企业。

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谋划好新型城镇化发展

卢展工十分关注农村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建成千亩葡萄园,亩均效益上万元,在葡萄园中套种小麦,小麦产量达到每亩700多斤,同时还大力发展养殖业,建有现代化的大型养猪场和养鸡场,村民去年人均收入8000多元。富裕起来的村民都希望过上城里人的现代生活,正在建设中的练集镇阳光社区,整合了朱集、王寨、刘坡3个行政村,规划入住群众1600多户、6900多人,全部合村并居后,可节约土地1395亩。

走进朱集村委会,卢展工与闻讯而来的村支书和村民们围坐在葡萄架下,共话农村的发展。建设这个社区,村民们认可不认可、积极不积极?”卢展工问。可积极啦,交押金那天,村民们都排着队抱着钱争先恐后地来交呢!村支书朱杰介绍说。一定要高起点规划建设,不仅要建得漂亮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也要齐备。卢展工叮嘱说。

这次党代会提出了新型城镇化,要求要增强新型农村社区的战略基点作用,这一点我记得很牢,俺们的阳光社区请的是省里的设计院设计的,你看看这规划图,从上面看,整个社区是一个大脚印的形状。俺争取这次把天然气也引进来,让村民们住得比城里还方便还得劲!朱杰是省九次党代会代表,说起党代会精神十分起劲。

不错,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谋划好新型城镇化发展。怎样不减少农业用地,不减少粮食生产,又能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转移,让农民增收致富,缩小和城镇的差距,党代会提出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就是要探索解决这个矛盾。卢展工说。

许寨村支书魏永奇、薛套村支书赵霞、省检察院下派村支书李东升、大刘村支书郭岿等还兴奋地向书记汇报着村里的喜事、难事,卢展工认真地听,一桩桩一件件,和村民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谋发展。暮色四合,天气渐冷,欢声笑语却不时荡漾在小院内。

郸城县是我省有名的书法之乡,在郝寺行政村考察时,村民褚家海和晋天启当场写就的书法为弦,人生当歌精气神颇显功力和内涵。卢展工看了之后带头鼓掌,称赞他们崇尚文化的精神。

安全生产不能有丝毫满足丝毫放松

城郊煤矿是河南煤化集团永煤公司与上海宝钢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全国首例煤钢合作项目,所产煤炭为易选优质无烟煤。卢展工察看了主井口和主机提升机房。得知煤矿自2003年底投产以来保持了安全生产零死亡纪录时,他特别叮嘱说,对于煤矿发展,任何时候安全生产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希望你们很好总结安全生产的经验,另外还要分析薄弱环节,不断地检查可能存在的不足,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如山,安全问题不能有丝毫满足,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对人民群众、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切实负起责任,宁可牺牲产量牺牲经济效益,也不能牺牲职工群众的安全。没有安全做前提,煤矿生产就不可能持续。还要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牢记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你们有那么多年安全生产的记录,希望能够永远保持下去。

调研中,卢展工还察看了柘城县北科三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城中村改造项目西城名郡,永城市新型农村社区民生花园,飞龙电器、华美电器、力量新材料、海乐电子、龙宇煤化工、神火工业园、科源电子铝箔、永煤千吨级碳纤维、小鸟电动车、郸城县金丹乳酸公司、财鑫糖业公司等企业,察看了柘城县、商水县的小麦长势,叮嘱一定要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继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我们农业大省新的贡献。

学习到位、谋划到位、运作到位、务实到位

在调研结束时卢展工说,通过这次调研,对商丘、周口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一是无论从农业生产、企业发展看,还是从城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社会和谐看,商丘、周口两市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二是广大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很好,思考工作、研究问题、谋划发展的意识很强、氛围很浓,能够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投身中原经济区建设。三是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继续呈现出比较好的趋势、比较好的态势、比较好的气势。

卢展工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体现了十七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精神,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指导意见》精神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做。

一要学习到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代会报告,全面准确地把握党代会精神。党代会报告对过去五年河南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五年河南的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对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准确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准确把握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准确把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准确把握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准确把握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力推动务实发展、建设务实河南,以务实发展来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这些内容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河南特色,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是党代会报告的核心内容,是需要大家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的关键所在。

二要谋划到位。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闭幕,标志着我省省市县乡四级换届的圆满结束。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部门都要根据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对本地的发展本部门的工作进行重新审视,在谋划的过程中完善各项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有责任才会有压力,有责任心才能把工作放在心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学习上更深一点,理解上更透一点,认识上更新一点,工作上领先一点,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能够对人民负责、能够忠诚履职对人民负责,能够通过职务职位体现对人民负责。

三要运作到位。运作是做的具体化。任何目标的实现、任何任务的完成、任何承诺的兑现,最后都要靠做。做,体现的是一种凝聚、一种形象;运作能力是检验和衡量我们推动科学发展、提高执政能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各方面工作成效最基本的标准。在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践中,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做、如何做得更好。要坚持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坚持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服务带动的工作要求,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积极运作、科学运作、有效运作,做到少说多做、说了就要做,说到做到,做就做好,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

四要务实到位。务实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作风;是一种标准,更是一种形象。党的嘱托、党的期望,人民的嘱托、人民的期望,实质上就是对务实的嘱托、务实的期望。能否做到务实到位,是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准。要推动务实发展、建设务实河南,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识规律、遵循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踏踏实实地干、扎扎实实地做,通过务实的到位树立起务实的形象。

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一定要做到这四个到位四个到位的要求,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学习到位,才能提升认识、统一思想、谋划到位;谋划到位,才能方向明确、思路清晰、运作到位;运作到位,才能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务实到位;务实到位,才能展示能力和境界、展示作风和形象。

卢展工说,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商丘、周口是重要支撑、重要枢纽、重要前沿、重要基地,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商丘、周口在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有所率先、有所突破、有所作为、有所成效。商丘、周口在促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方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两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加快发展步伐、增强综合实力。省委、省政府将始终关注、始终支持两市的发展,始终如一地支持两市的工作,始终期望两市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在两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两市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创造新的业绩,一定能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毛超峰参加调研。(记者 平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