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人大召开《价格法》执法检查汇报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1-25 11:00: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21下午,内乡县人大常务会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意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近3年来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听取县物价部门执法工作汇报。专题汇报会,在内乡县物价局召开。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荣银同志主持,并做了重要讲话。县人大财经委主任刘晓华、预算委主任时社增等5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首先听取了县物价局局长王俊生同志,所做的全县物价工作报告。2009年以来,内乡物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面工作,严格按照“管理、监督、服务”和“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说话、为企业着想、为发展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把做好价格和收费管理工作与事关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价格改革、大力整顿市场价格秩序、着力解决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为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县物价局先后受到国家、省、市、县表彰36次,其中连续六年受到市人事局、市物价局表彰奖励,荣获全市综合目标考核第一名实现“六连冠”;继续保持了全国规范化物价检查所、全国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荣誉称号;继续保持了全市文明单位和市级标兵文明单位殊荣。县物价系统工作人员,受国家发改委表彰1人,省表彰4人,市表彰16人,县表彰22人。 尤其在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过程中,一是认真履行物价职能,依法规范收费行为。二是积极推行价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狠抓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全面提升价格管理水平。四是突出“四个服务”,价格认证工作取得实效。五是高度关注民生,切实加强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六是严格执法自觉守法,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民物价意识。七是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力扶持新农村建设,物价部门的社会地位得到不断提升。

接着,县人大与会领导和物价局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共同探讨了新时期国家、省市价格和收费管理方针、政策;目前各级政府价格监管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县级物价工作的切入点、侧重点和落脚点。同时,在会上县人大领导还反馈了部分市民和群众的心声、愿望和期盼。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荣银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说,价格关系国计民生。从国计来说关系到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发展;从民生来说,更关系到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日常生活和最现实的利益。《价格法》是一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发展,关系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的重要法律。保障发展、关注民生是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工作重点。维护法律的有效实施,是人大的重要职责。通过调研和听取县物价局的情况汇报,认为近几年来,特别是《价格法》和省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县政府对《价格法》的贯彻实施是十分重视的,在内乡的贯彻实施总体上是好的。物价部门把贯彻实施《价格法》和省条例,作为保障和解决民生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看,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价格政策,规范价格管理,维护市场秩序,坚持依法治价,努力构建和谐的价格环境。对近年来物价部门所做的努力和工作表示肯定。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宏观经济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和内乡物价工作及贯彻《价格法》和省条例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实现全年价格调控目标、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能掉以轻心。就今后物价工作,他强调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认清形势,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对稳定物价保障民生的重要性和现实性的认识。二是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物价工作的领导。在价格监管当中要继续加强国家规定、政府规定的重要商品的定调价管理,继续严厉查处多收费、乱收费行为,要特别加强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价格的监管,继续加强对老百姓特别关注的药品、医疗服务收费的监管。三是要加强对55种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关系的监测,并努力提高可控水平,准确阐释价格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四是物价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调价和定价的科学性。既要从支持提供重要公共产品、服务企业的正常经营,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一些商品进行必要的、合理的调价和定价,又要把握火候和时机,特别是今年国家提出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时候。五是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及早着手建立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救助与价格上涨的联动机制,在物价上涨期间要对社会上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进行救助,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六是要适应新形势,加强物价队伍建设和基础工作。结合内乡实际情况,积极协调解决物价部门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支持物价等相关部门依法履职。

(河南省内乡县物价局 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