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乡积极贯彻落实县2012年烟叶产业发展动员会精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2-13 09:03: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烟叶产业会议后,岞曲乡党委、政府迅速召开植烟村、组、户大会,会上对烟叶大村、大组、大户和服务烟叶先进单位予以了表彰,并对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进行客观的总结,对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号召全乡要紧紧抓住发展烟叶生产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克服种种不利因素,采取组织推动,宣传发动,政策促动,示范带动,奖惩驱动等有效措施,强力落实2012年烟叶种植面积。具体做法:

     一、组织推动,确定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调研,明确目标。岞曲乡是种烟小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烟办室和烟站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次召开烟农和村组干部座谈会,调查研究烟叶生产工作,共商烟叶发展大计,充分认识当前烟叶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切实把烟叶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确立了全乡计划种植面积不低于5000亩,收购烟叶量100万斤。确定了21000亩方是双堰、南庄, 3500亩方是魏营马家、石羊岗、学校门口的方,陈营杜家庄、詹洼岗的方和岞曲半截岭方,其中陈营杜家庄、詹洼岗的方是科技示范方。

二是召开会议,统一认识。全乡召开烟叶生产工作动员会,总结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对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讲明烟叶生产在全乡经济发展中的中的重要作用,使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了统一和提高,在全乡已经达成了“全乡干群齐努力,烟叶生产是第一,富乡富民富财政,真抓实干出成效”已经成为全乡上下的共识。

三是加强力量,制定方案。为加强对烟叶生产的组织领导,乡里专门成立了烟叶生产领导小组,又加派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协助抓烟叶产业,对烟叶生产办公室又充实了2名年富力强的人员,明确主要领导负责协调、管理、监督、服务此项工作。各植烟村明确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并制定了《岞曲乡2012年烟叶生产实施意见》,对全年烟叶生产的主要措施、扶持政策、奖惩政策、先进实用的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做了详细规定。

    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出动宣传车辆。乡政府抽调专门人员和车辆,对上级优惠扶持政策,乡烟叶生产工作意见,逐村巡回宣传。二是开好动员会议。要求各村委召开群众大会,宣传优惠政策,发动群众种烟。各村委以自然村或村民组为单位召开35次群众会,向广大群众介绍政策、形势,进行利益对比。三是悬挂标语横幅。各村委书写张贴不少于10条的一般性标语,刷写不少于2条的永久性标语。至目前,全镇已出动宣传车10辆次,召开专题会6次,各类座谈会3次,刷写标语100多条,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在全乡形成抓烟叶、讲烟叶、谈烟叶、想烟叶,一切围绕烟叶转的良好氛围。

     三、政策促动,解除后顾之忧

     乡党委、政府根据市、县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结合岞曲乡实际,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并督促落实。一是要保证土地供应。村委积极为种烟农户协调、规划连片烟田,确保有地可种。个人有连片承包田的鼓励自己或者发包给其他种烟户种烟。二是要加强技术指导。烟办室要对烟农实行户籍化管理,建立烟农档案,达到一户一档。烟站技术承包人员要按照生产环节对烟农逐田块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引进先进技术,解决烟叶生产过程中土壤板结、重茬、黑胫病等疑难问题,有效防治有关病害,真正解决农户种烟的技术难题,消除后顾之忧。三是要提供优质服务。对签订产购合同种植烟叶的烟农,每亩按要求给予肥料、种苗、技术等方面的补贴和服务。提高烟叶生产机械化水平,对购置的农机具实行补贴。四是减少生产风险。依托烟农成立烟叶生产合作社,2012年要实现种植烟叶风险保险的全覆盖,对于1000亩的大方实行政府财政保险,对于小方实行政府补贴一半的办法,保证烟叶种植无风险,并制定了《烟叶生产风险基金管理办法》。

     四、示范带动,激发种烟热情

     一是实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乡党政班子成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一切条件,在干部与群众自觉自愿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群众合作或反租农民土地种烟,为农户作示范带动,使群众看到干部发展烟叶生产的信心与决心。在烟叶面积落实的关键时期,要求村干部必须带头种植5亩以上,乡干部联系发展种烟户,做好示范带动,发挥榜样作用,带动群众放心放手发展烟叶生产。将烟叶生产实绩作为干部考核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止目前,全乡参与种烟的乡村干部达到了50多户,形成了争相承包土地种烟的良好格局。

      二是科学规划,实现规模化生产。通过合理的土地资源整合,因地制宜地搞好种植布局调整工作,及早作好烟田面积规划,进一步提高规模化生产水平。以双堰、魏营、南庄、白杨、岞曲、红庙、陈营七个村为重点,突出抓好21000亩以上、3500亩以上的种烟大村,其他村委完成200亩以上的种植任务。重点扶持连片种烟200亩以上的方,克服零星分散种植,使有限的种植计划向重点村、组转移,向生产设备完善、种植技术好的大户转移。

三是典型种烟大户现身说法,激励群众种烟。陈营詹洼大方内的64.3亩烟叶,卖烟是21.7573万元,亩产达到330斤,亩效益3384元,均价达到10.25元。在大户的发展上,红庙村胡云端种40亩,魏学周29亩、魏有成30亩,王铁成25亩、陈国伟25亩,带动了20亩以上的户7户,落实了一个大方种植的任务;双堰村王喜龙种植45亩,刘少平种植35亩,李国文29亩,王献中28亩,王献芳20亩,刘家训25亩,在这些大户的带动下,全乡20-40亩的户发展到了60多户,这些大户的种植可以说是岞曲历史性的突破,这将对岞曲烟叶实行集约化、专业化种植开辟了先例。小户种植效益高的也有不少,据统计发展5亩以上,亩效益在3000元以上的户全乡达到40多户。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吸引带动广大烟农和有种烟条件的农户树立多种烟、种好烟的信心,激发广大农户种烟的积极性,极大的促进了该镇烟叶生产的发展。

     五、奖惩驱动,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实行承包责任制度。乡班子成员包村,乡村干部包组、包户、包地块责任制,并根据所包村烟叶面积落实任务的完成情况,与村干部同奖同罚。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烟叶面积的落实,做到工作安排、工作落实、督促检查、问题整改“四到位”。

   二是实行重点扶持力度。建立烟叶生产专项奖励基金,对烟叶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村、先进村干部和种烟大户给予现金、物资等奖励,激发广大干群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要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的推动岞曲乡烟叶种植面积的落实,截至目前,全乡已落实烟叶面积5200多亩,所有地块均已签订承包或租用种烟协议,承租金已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为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实行烟叶面积落实日汇报制度。要求乡村干部放弃双休日,逐村逐户进行走访宣传,动员农户多种烟、种好烟。书记、乡长天天听取重点植烟村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安排下步工作,切实把烟叶面积落实当做转变了干部的工作作风的唯一标准。

     四是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乡党委、政府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村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责成乡财政所建立烟叶生产专项奖励基金,对烟叶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村、先进村干部和种烟大户给予现金、物资等奖励,激发广大干群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要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的推动岞曲乡烟叶种植面积的落实,截至目前,全镇已落实烟叶面积4500多亩,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所有地块均已签订承包或租用种烟协议,承租金已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为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岞曲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