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2-26 16:26: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附件:

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造林绿化是加快林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为实现我县林业跨越发展,巩固林业生态县创建成果,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培育壮大林果产业基地,根据省市2012年林业生态建设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林业生态建设和林果产业发展为主线,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手段,紧紧围绕增绿、增效两大目标,突出山区生态林营造、林果基地建设、通道绿化、村镇环城绿化和花卉苗木基地建设五大重点,加强中幼林抚育和补植补造工作,培育和完善林业生态与林果产业相结合的“三大环线”(西南部大桥、瓦亭、师岗、乍曲、桃溪环线,中部赵店、赤眉、余关、王店、灌涨、湍东环线,北部赤眉、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口环线),充分利用荒山荒地、村庄四旁、岗丘及沟路渠河两侧宜林土地资源,以新造、抚育、改培、管护为抓手,构建点(林果基地)、线(通道绿化)、面(荒山荒地造林)相结合的造林绿化格局,全方位提高造林绿化水平。

二、目标任务

大面积造林3万亩,其中山区生态林造林1.5万亩,林果基地造林1.5万亩;通道绿化造林0.2万亩;村镇绿化造林0.2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补植补造3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3万亩,其中抚育间伐1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1万亩,林下种植经济作物1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0.2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35万株。

三、重点项目规划

1、山区生态造林。根据宜林荒山荒地的立地条件和不同区位的林业生态功能要求,规划完成生态能源林造林1万亩,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林0.5万亩。生态能源林造林主要在北部和西部浅山区选择立地条件好的荒山荒地,实施穴状整地,点播油桐籽和栽植油桐、黄连木苗,营造能源林基地,全县规划新建300亩以上的能源林基地20个。夏馆、七里坪、马山口、乍曲、桃溪等能源林建设任务大的乡镇,要对适宜发展生态能源林的荒山荒地进行统筹规划,基地化造林。每个乡镇要营造面积在300亩以上的基地2—3个,其它山区丘陵乡镇要营造面积在200亩的基地1—2个。同时要查漏补缺,动员组织农户把小片的荒山地块通过补植完善,形成规模效益。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以丹江口水库汇水区的乍曲、瓦亭、师岗、桃溪四乡镇为重点区域,以治理水土流失和涵养水源为主要目标,按照生态优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原则,因地制宜,科学选择造林树种和造林方式。土质条件差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以栽植侧柏、油桐点播造林为主,部分土质条件好的山坡地段栽植核桃、板栗、茶叶等生态经济型树种。

2、林果基地建设。以10万亩核桃基地和10万亩油桃基地建设为重点。按照巩固提高和实现规模效益的要求,在对现有的55万亩林果基地加强管理和品种改良,提高产量和品质的基础上,林果基地新造1.5万亩。围绕打造赤马路沿线核桃产业经济带和西部、北部两个核桃种植示范区总体布局,新发展核桃1万亩,余关、赤眉、赵店各新发展核桃2000亩以上,马山口、乍曲、湍东、桃溪、瓦亭等乡镇各发展核桃500亩以上。要充分发挥“赤眉油桃”的品牌优势,以赤眉镇为重点新发展油桃5000亩以上。在抓好“双十万”林果基地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招商引资,扩大规模,提升品牌,改培与新造相结合,发展茶叶5000亩,其中:乍曲2000亩,师岗、瓦亭、桃溪、赤眉、余关、马山口等乡镇各500亩。其它乡镇也要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面积不少于500亩的核桃、油桃、板栗和市场前景好的小杂果。

3、通道绿化。我县2012年承担农运会自行车负重赛事项目,通道绿化既是生态工程,又是景观工程和形象工程,今冬明春以补造完善为重点提高通道绿化水平。一是按照原规划标准,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进行补植完善,做到不缺株、不断档。灌涨、湍东、赵店三个乡镇,要高标准完善高速公路和312国道各25公里补植任务。湍东镇要对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全面的补造完善,培育成绿化亮点。大桥、湍东两个乡镇要按照每侧不低于5行树的要求,对内邓公路改建路段进行植树绿化。二是主要旅游通道沿线的马山口、七里坪、夏馆、赤眉、王店等乡镇,要优先安排和重点抓好公路两侧及视野范围内的陡坡开荒地的植树绿化工作,并注重景观树种配置与营造林果基地相结合。三是乡村道路林要按照每侧1行以上的要求,进行补植补造,新建村村通道路要合理规划景观树种,绿化要一步到位。四是对沟、河、渠要查漏补缺,断档处以栽植杨树为主,营造防护林带。

4、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根据市政府建设全省花卉苗木生产强市的要求,我县今冬明春花卉苗木基地建设2500亩,其中花卉基地1000亩,大田育苗1500亩。湍东镇要培育千亩花卉苗木基地1个,灌涨、王店、马山口、赤眉、赵店各培育100亩以上花卉苗木基地1个,其它乡镇各培育50亩以上的花卉苗木基地1个。

5、村镇和环城绿化。村镇绿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按照省市统一规划要求,今冬明春各乡镇要全部完成行政村所在地的绿化任务和重点集镇绿化任务。村镇绿化要以村庄绿化、街区绿化和围镇围村林带及空心村造林为重点,绿化面积2000亩。村庄绿化一方面要充分挖掘村庄内的空闲地,见缝栽树植绿,并动员村、组及农户在房前屋后植树种花种草;另一方面,丘陵坡地村庄周围的低产低效林要实施改造,营造速生高效树种,形成围村绿化林带。集镇绿化要实行乔、灌、草相配置,绿、花、果相结合,形成一镇一品,一街一景。环城绿化以城区周边绿化和农运会自行车负重赛区场地绿化为重点,选择高品位绿化树种,营造环城林带、培育园林景点和绿化示范街区。同时搞好城区绿化和各主要出入口的绿化。

6、中幼林抚育和低效林改造。以杨树丰产林基地集中分布区的马山口、灌涨、王店、余关、湍东、瓦亭、大桥等乡镇为重点,实施抚育间伐等措施,中幼林抚育1万亩;以师岗、瓦亭、乍曲、湍东、余关等退耕还林区效益低的花椒、柿树等为重点,实施低效林改造1万亩,发展薄壳核桃和特色经济林。

7、退耕还林工程区补植补造。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确保国家投资效益预期目标和退耕还林农户增收,迎接2012年国家退耕还林阶段验收,凡是纳入退耕还林工程计划的(包括退耕地造林和配套的荒山荒地造林),苗木保存率达不到85%以上的地块和农户,必须开展补植补造。补植补造任务由工程乡镇在年度自查的基础上确定到村、组和农户,并向补植补造农户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补植完善。补植补造在不改变原上报林种的情况下,可以调换或变更树种。

四、方法措施

1、科学规划,落实造林主体。各乡镇按照县总体造林绿化规划和农建工作一个重点两个片区的要求,逐项目分解落实到村、到路段、到地块、到山头。路林要确定林地边线,在农地与林地之间开挖边沟,分段采取承包、拍卖等形式,落实造林主体;经济林基地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实行农户承包或大户承包;荒山荒地按照规模治理的要求,实施承包造林,对纳入国家造林项目的,要签订造林合同,并落实管护责任。对林改确权到户的荒山荒地,要动员农户造林或流转承包造林。村镇绿化要落实到农户或承包责任人。每个乡镇要选择3—5个空心村或围村闲置土地较多的自然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抓好村镇绿化示范样板,推动四旁植树工作。

2、提高造林质量,确保造林成效。在造林质量上要把好“十字五关”,即规划、整地、苗木、栽植、机制。规划要做到集中连片,适地适树,形成规模。栽植密度根据不同树种和培育目的合理确定,杨树片林每亩44株(3×5米),通道绿化每亩55株(2×6米),核桃、板栗每亩44株(3×5米),桃、杏、李等小杂果,每亩55株左右。整地采取大穴整地或抽槽整地,人工整地和机械挖穴抽槽整地相结合,对在山地营造能源林和生态林的,可采取穴状简易整地,每亩60—110穴。苗木要选用良种壮苗,大力推广薄壳核桃、甜油桃、京东油栗、速生杨、五爪桐、黄连木等优良品种,严禁用劣质弱苗造林。有条件的在穴内或槽内填施有机肥,同时回填表土。栽植时要左右成行,并做到蘸浆、踏实、浇足底水,培土、扶直、涂白。落实以承包人管理为主,乡村统一巡护相结合的林木管护机制,严防人、畜损毁,确保造一片、成一片。同时要大力推广地膜覆盖技术,提高苗木抗旱能力和造林成活率。

3、营造氛围,舆论造势。一是要大力宣传林业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使之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乡镇和重点造林村要召开造林绿化动员会议,讲意义、讲效益、讲措施;县电视台要开辟造林绿化专题栏目,冬春造林季节每周定期报道造林典型和经验,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植树造林绿化氛围。二是要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对县外投资我县造林的企业和个人,及我县的造林承包大户,要服务到位,宣传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带动全民造林绿化的开展。

4、创新造林机制,加大造林投入。在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的基础上,动员组织农户造林,同时要适时组织引导林地流转,鼓励支持大户承包造林。要运用典型示范和经济收益预测等方法,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形成多元投资造林绿化的新机制。每个乡镇要培育完善3个以上,社员人数在50人以上,章程规范、组织机构健全、运作高效的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造林绿化中的作用,大力组织实施招商造林,每个乡镇招商1—2个投资在100万以上,造林面积500亩以上的客商。林业生态建设项目资金重点安排在集中治理的生态造林和规模发展的林果基地及农田基本建设主要区域的植树造林。县财政也将拿出一定资金,对造林规模大、质量高的造林大户,实行以奖代补。

5、加强行政推动,强化督查落实。现代林业承担着优化生态环境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它在提高环境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集生态效能、形象景观效能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功能于一体,既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又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省、市政府对造林绿化工作实行了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办法,国家林业局要对退耕还林进行阶段验收。我县虽顺利通过了省政府林业生态县动态复查,但林业生态建设的任务还很重,为确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加强行政推动,强化督查落实。一是建立乡村领导干部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造林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二是落实乡村干部分包责任制,乡镇副职包村、包路段、包基地、包管理。三是落实部门造林绿化责任制。县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完成各自应承担的造林绿化任务。四是对造林绿化情况实行单项考评,纳入目标管理,定期督导检查。2011年11月30日前搞好规划设计,落实造林地块、面积、树种和造林组织形式,并开展造林整地,2011年12月底前完成通道绿化植树任务和其它造林任务的80%,春节前完成抚育间伐任务,2012年3月15日前完成或超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春节前后将组织两次造林绿化专项观摩督查评比,对阶段性工作进度慢、质量差的,要通报批评,限期赶上。逾期完不成造林任务的,要追究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并取消乡镇年度造林绿化考核评先资格。

附:1、内乡县2012年林业生态建设任务分配表

    2、内乡县今冬明春重点造林项目规划表

    3、内乡县2012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规划表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