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

关于内乡县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2-31 16:44: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1426日在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岳书晓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内乡县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十一五”财政工作回顾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各种严峻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乡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组织实施“四个带动”推进八大产业战略,狠抓增收节支,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前提下着力保障发展,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收支任务。

(一)2010年全县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39936万元,增长15.5%。全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8180万元,为预算的108.3%,增长17%。分项完成情况是全县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8777万元,增长25.5 %,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66.6%。其中:增值税3089万元,增长6%;营业税6155万元,增长21.1%;企业所得税1042万元,增长2.4倍。非税收入完成9403万元,增长3%分级次完成情况:县本级累计完成15497万元,占目标13928万元的 112.6%,占一般预算收入的55%,较上年同期增长29.4%;乡镇累计完成12683万元,占目标12092万元的4.9%,占一般预算收入的45%,较上年同期增长4.7%

2、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2077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12.6%,增支13472万元。主要支出完成情况:教育支出完成24210万元,增长19.4%;科技支出完成1569万元,增长20%;农林水支出完成20705万元,增长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1823万元,增长27.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完成16362万元,增长7.7%;医疗卫生支出完成11740万元,增长37.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20767万元,增长18%;公共安全支出完成7781万元,增长11.6%

3、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全县基金预算收入27451万元,增长257.9 %。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7232万元,增长263.6%。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9745万元,增长128.4%

目前,我们正在汇编收支决算,待与市级结算后,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的措施及成效

1、狠抓收支管理,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加强收支管理,加大协调力度,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提速赶超,圆满完成了县人代会确定的预算任务。一是财政收入实现新突破。坚持强化收入征管,严格依法征税。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8180万元,增长17%,是“十一五”期间增幅较高的一年。国税部门累计组织地方税收3409万元,增长7.6%。地税部门累计组织地方税收12624万元,增长14.6%。创新契税、耕占用税征管办法,两项税收完成3356万元,增长 172.4%。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地方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较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支出实现新飞跃。面对支出压力不断加大的新情况,强化收入组织,强力推进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工作,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20778万元,增长12.6%,增支13472万元,增支额接近2000年全县财政支出总额。集中财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急事、大事支出,确保了教育、卫生、科技等法定支出的增长。三是资金争取取得新成效。坚持把资金争取工作作为提高县乡财政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围绕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这条主线,抓住扩大内需和南水北调生态功能区这两个着力点,采取四项措施,全县财政资金争取取得新突破,有效地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有力地保障了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全县共争取各类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74367万元,增长19%,其中: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26081万元,增长49%,争取南水北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7500万,较上年增长120.6%,增幅居全省第一。2010年,我县被财政部预算司确定为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分析联系点,全省仅此一家。这一联络点的确定为我们广泛了解上级财政信息,准确把握资金投向,提高“双争”成功率起到了“直通快车”的作用。

2、发挥财政职能,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坚持从经济到财政的理念,发挥财政调控经济职能,支持县委、县政府实施“四个带动”推进八大产业战略,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回升向好。一是支持扩大内需和消费需求。近三年来累计争取中央、省级扩大内需资金14162.8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780万元,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扩大了政府公共投资。2010年筹措资金7624万元,支持石材基地、陶瓷园、鹏翔电子科技园等项目,加速了我县产业集聚区建设。筹措资金9453万元,支持城区路、桥、坝新建设改建工程。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落实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2850万元,销售量、销售额和补贴额均居全市前列,有效拉动了消费需求增长。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筹措资金支持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工作,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到我县落户。筹措专项资金支持推进县衙、宝天曼等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和牧原养殖、龙大食品等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三是支持推进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不断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源增加对技术创新领域的投入,支持建材、机械加工、化工医药、造纸印刷、矿产品开发等5大领域的科技创新。积极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筹措资金848万元,支持泰隆水泥低温发电、管网改造、农村环保等项目建设。争取省市中小企业发展资金13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积极参与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银政、银企合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有效地缓解了政府建设资金的不足。

3、坚持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县级筹措“十项民生工程”等资金,支持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了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一是促进了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县财政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362万元,增长26.6%。落实就业资金733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172.6 万元,保障了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新农合全面铺开。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优抚对象发放物价上涨临时补贴,保障了城乡低保对象及农村五保对象基本生活。二是支持了教育优先发展。全县财政教育支出24210万元,增长19.4%。全年拨付“两免一补”资金4148.6万元(含中小学校公用经费2819.8万元),对农村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对中职涉农专业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补助。严格落实政策,推进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顺利实施,支持农村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和校舍安全工程,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积极筹措资金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三是支持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县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1740万元,增长37.5%。积极筹措资金6607万元,加大对参合农民的医疗补助,新农合参合农民达55万余人。筹措资金支持实施农村改水改厕、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落实资金310万元,支持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建设,城镇职工及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四是支持了住房、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支持廉租房建设和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全年新增保障性住房5万平方米。拨付资金1823万元,支持了文体与传媒事业发展。认真落实提高津补贴政策,缩小同市直的差别,规范了收入分配秩序。五是支持了平安建设。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全年拨付资金5346万元,提高了基层政法机关办案和装备保障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4、加大“三农”支持力度,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加。一是认真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兑现惠农补贴28719万元,其中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5462.34万元,农作物良种补贴713.4万元。二是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争取资金669万元,支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建设标准农田。综合运用农业结构调整等资金909万元,支持粮食、畜牧、烟叶等支柱产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提高了农业和农产品竞争力。积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全年拨付农业等保险保费180万元,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落实县域金融机构奖励资金200万元,调动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入的积极性。三是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解决户用沼气1400户、农村安全饮水40000人。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132万元,使8708名移民得到实惠。筹措资金4226万元,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书屋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严格落实村级经费政策,确保村组正常运转。

5、加强和改进财政监督管理,推进财政科学发展。坚持以促进财政科学发展为目标,深化财政改革,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深化各项财政改革。部门预算全面推进,编制水平逐年提升。大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制定了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实施方案、资金支付办法、银行支付清算办法及规范的支付流程,提高了直接支付比例和财政资金拨付效率。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采购规模达到14919.7万元,增长6.8%。二是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政府投资评审、绩效评价等平台作用,推进依法理财。全年评审财政投资36549.8万元,综合审计减率达22.8%;坚持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同预算编制相结合,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发挥。三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检查、工程建设领域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专项治理等工作。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治理范围扩大到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办法,提高了资产监管水平。狠抓农村基层财会管理,巩固“三资”管理和“村账乡监”成果。四是加强财政“两基”建设。强化财政基本数据信息统计、会计信息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基础建设。在全县3个乡镇财政所开展了基层财政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五是着力推进依法理财。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部门预算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指导,认真整改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促进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开展了“走进预算单位,了解预算单位,服务预算单位”调研活动,主动为预算单位服务,树立了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2010年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县“十一五”期间我县财政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财政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把握、来定位,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推改革、惠民生、促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十一五”时期,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由2005年的18970万元增至2010年的39936元,增长1.1倍,年均增长16.1%;一般预算收入由2005年的13931万元增至2010年的28180元,增加14249万元,增长1倍,年均增加2850万元,年均增长15.1%。一般预算支出由2005年的43891万元增至2010年的120778万元,增加76887万元,增长1.75倍,年均增加15377万元,年均增长22.4%可以说“十一五”是全县财政保障能力增长最快的五年,是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是财政服务改善民生、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是财政改革创新、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五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财政发展改革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财政收入方面,由于工业财源薄弱,财政增收乏力,收入质量不高,收入结构有待于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方面,人均财力和人均公共服务水平低,改善民生还需下很大气力。同时,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分散,绩效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财政基础管理工作相对粗放,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增收节支意识淡薄,财政资金浪费现象依然存在,财政监督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1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积极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保持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总体上看,今年经济形势仍然极其复杂。财政收支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从我县实际看,通过扩内需,拉消费,加大投资力度,实施项目带动,尤其是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带动效益显著,财政增长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经济快速增长的内生动力仍处在培育期,财政收入新的增收亮点不多;国家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调整增值税征收范围、继续对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等,都会减少收入。与此同时,中央加大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地方配套、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津贴补贴调整政策和兑现财政全供单位干部职工第十三个月奖励工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全面推行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都需要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增支项目多、数额大、刚性强,增支压力大于往年。

(一)2011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狠抓财源建设,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大力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二)2011年全县预算安排的初步意见

1、一般预算收入。县级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31000万元,增长10%,增加282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安排21500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69.4%,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分征收部门情况是:国税部门安排3750万元,增长10%。地税部门安排18250万元,增长15%。财政等部门安排9000万元,增长1.2%。分级次情况是:县本级安排17265万元,较上年15497元增收2128万元增长13.7%;乡级安排13735万元,较上年12683万元增收1052万元增长8.3%

2、一般预算支出。全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安排78960万元,增长23.2%,增加14875万元。分级次看,县级支出安排66930万元,增长25.4%,乡级支出安排12030万元,增长12.1%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

教育支出安排24845万元,增加5492万元,增长28.4%。新增教育支出占县级新增财力的36.9%

科技支出安排1220万元,增加254万元,增长26.3%

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8835万元,增加2032万元,增长29.9%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980万元,增加200万元,增长25.6%

医疗卫生支出安排5932万元,增加1103万元,增长22.8%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