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1-09 12:12: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7,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东关剧院隆重召开。县委书记全新明主持大会。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县直各单位股级以上干部,县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内乡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2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持续求进,攻坚克难,务实大干,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会议由县委书记全新明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长江作重要报告。

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县2012年经济工作,全新明强调,一要抢抓机遇:2012年工作,必须努力抢抓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机遇、区域发展机遇和自身内生机遇。二要持续求进:县委、县政府一直坚持“三县建设”不动摇,强力推进“八大产业”,努力保持内乡发展好的气势、态势、趋势。积极将“求进”落实到项目、落实到发展、落实到成效、落实到形象上。三要跨越攻坚:一定要跨越三大方面:一要努力使内乡由南阳经济发展第三方阵向第二方阵跨越;二要努力使内乡由工业小县向工业大县跨越;三要努力使内乡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名县跨越。一定要在五大方面攻坚突破,打好硬仗:一是在对外开放上;二是在新型城市化建设上;三是在新型工业上;四是在新型农业现代化上;五是在三化统筹、三化协调上。 

李长江总结了2011年我县经济工作,研究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对2012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具体讲四个问题:

一、站在新起点,盘点新成就,回顾2011年,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瞄准“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建设目标,按照“三个三年”战略规划,突出“四个着力”,实施“四个带动”,提升“八大产业”,经济社会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民生改善、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发展空间不断拓宽。以成功申报为秦巴片区特困县、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地核心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试点县、全国小农水利重点县、被财政部定为产粮大县为标志,一些事关全局的大事、难事取得重大进展。二是产业发展全面提速。以产业集聚区建设呈现“内乡现象”、旅游产业稳步推进、“双十万亩”全面建设为标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转型破题入轨。园区集聚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城乡建设亮点纷呈。四是民生问题得到改善。以首批廉租住房顺利入住、菊潭学校建成招生为标志,民生改善更加具体。李长江坚定地说:“民生问题的改善,既是我们全部工作的最高目标,更诠释着我们民生为重的为政情怀。”

二、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科学分析形势,要保持清醒忧患,乘势而上。

从三个方面看挑战:一是经济转型压力凸显。目前,内乡仍然存在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问题,特别是集约化程度不高、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县工业比重不大等问题尤为明显,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外部竞争压力加剧。围绕市场、资金、资源、人才等展开的竞争日趋激烈,标兵疾进,追兵逼近,稍有松懈就有掉队的危险。三是自身发展压力激增。受宏观政策影响,土地、资金、环保、技术人才等要素制约进一步加剧,改善民生的任务较重,当前仍处于南阳市经济发展的第三方阵,仍处于艰难的攻坚爬坡期,仍处于蓄势发展的关键期。

要从四个方面看机遇:一是宏观经济稳中求进。二是政策机遇持续增多。三是发展时机十分难得。四是内在潜能日益释放。我县拥有相对丰富的矿产资源、生态资源,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李文慧书记明确指示,要内乡“争当南阳跨越发展的第一梯队”,穆为民市长调研时认为“内乡崛起已看到曙光”,要求市直部门大力支持。

谈到机遇和发展李长江充满信心地说:“同志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当前的内乡,是班子最团结、干劲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是谋发展、思发展、促发展的黄金时期之一。如果我们不加快发展,将丧失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辜负上级领导对内乡寄予的厚望,将对不起内乡70万父老乡亲。我们必须团结向前,勇往直前,迎难而上,乘势而上,再创内乡历史新辉煌。”

三、制定新目标,担当新任务,面对2012年,要持续求进,跨越攻坚。

2012年内乡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持续求进、跨越攻坚为总基调,以“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为总路径,以扩大开放为主旋律,按照“三个三年”战略部署,坚持“四个重在”,立足“三个定位”,突出“四个着力”,深化“四个带动”,抓好“五区建设”,提升“八大产业”,强力推进“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建设,奋力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内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李长江说,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必须按照中央“稳中求进”要求,围绕省市部署,争当南阳跨越发展的第一梯队,建设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打造特色产业基地。把握 “持续求进,跨越攻坚”的总基调,实践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积极探索在不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的前提下,加快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化进程的路子的总路径,争取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上先行先试,全面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具体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第一坚定不移地实施扩大开放战略。第二倾力打造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第三全力提升新型工业化主导能力。第四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第五奋力助推文化旅游产业上档升级。第六全面构筑民生保障体系。

 四、推出新举措,彰显新作为,肩负发展重任,要务实重干,狠抓落实。

李长江强调,2012年的各项工作,重在落实,贵在落实。围绕落实两个字,要创新平台、创新抓手、创新载体。一是以“三亮”为平台,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年初亮计划,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效。二是以“三抓”为抓手。抓责任,抓结果,抓奖惩,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三是以“三比”为载体,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比发展,比服务,比民意。要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视察调研,了解工作,测评实绩,反映民意。

最后,全新明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提高警惕,严守廉洁防线,过好年关,并以卢展工书记在河南党代会上提出的六个一定要:“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在探索发展路子上求提升;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改善民生上求实效;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上求突破;一定要坚持把稳定作为硬任务,在社会管理上求创新;一定要坚持科学运作,在务实发展上求作为;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在党的建设上求先行。”激励广大干部要重务实,肯发展,出成效,树形象。(作者: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