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乡隆重召开三级干部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2-02 15:14: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2年2月1日上午,余关乡开了由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乡直部门负责人、全体村组干部、全体党员共300余人参加的全乡三级干部会议。会上,传达了市对外开放会议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2011年度完成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和支柱产业劳动模范进行表彰,对2012年全乡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立了201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抓好一个核心——做强农业品牌;干好两个重点——新型农村社区和对外开放工作;统筹各项工作。做强农业品牌。整体讲,坚定一个目标不变,两大板块定位,三个方面用力。

  (一个目标即:坚定不移地走现代农业富民强乡之路。两大板块即:西北部,在黄楝等8个村,继续推进以薄壳核桃为主的生态示范区,实现牧、果、游、新型社区“三产一区”聚集发展。东南部,在东王庄等10个村,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契机,继续推进做强烟叶产业的同时,在蔬菜、花卉发展上,争取新的突破,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区。三个方面用力即:在持续上用力,突出抓好烟、果、牧,不折腾;在提升上用力,突出做精做大做出品牌,不凑合;在集聚上用力,突出重点集中,亮点集群,不蛮干。)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3.71亿元,增长10%,力争4亿元;财政总收入确保1250万元,增长10%,力争13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突出工业主导,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

  2012年,我们要按照“招大商、引大项、建集群”的总体方针,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人文优势,以聚集区为载体,争取规划布局一批重点项目,吸引政策性资金2000万元以上,在县园区上马1—2个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在乡工业园区引进5个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功勋村要引进至少一个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入驻乡工业小区,标兵村要引进至少一个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其他村要引进利用项目资金50万元以上,实现招商引资数量、质量和层次的全面提升。为此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以产业聚集区为导向,打造投资兴业热土。所谓产业聚集区就是将产业发展要素聚集到一起,培育大企业、承接大项目、发展大产业,达到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布局、提升发展水平、打造发展制高点的目的,今年,乡产业聚集区要实现四面开花,基本覆盖全乡。在南部,进一步配套完善乡工业小区的基础设施,不断增强产业集聚的承载力,入驻企业要达到5个,其中腾讯实业、实称宏达要在上半年建成,下半年试车投产;在北部,全力支持乾诚矿业有限公司,在梁坪村建设石墨集中加工区,对分散的小加工点,该关闭的关闭,该集中的集中,五指并拢,形成合力,争取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西部,以岱军岭为主轴,继续推进核桃基地和循环生态园建设;在东部,紧紧抓住打磨岗水源、节水灌溉项目,积极筹建花卉、蔬菜基地和烟叶高效示范园;同时,看准发展趋势,超前规划,在示范园引入休闲观光元素,规划一条连接岱军岭花果园、报滩软籽石榴示范园、麦山始祖庙、东大岗高效农业示范园的旅游线路,争取经过2—3年的努力,使旅游业成为余关经济的又一增长点。二是以创新突破发展难题,实现无中生有。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改革创新,敢于无中生有,要善于无中生有,善于把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演绎成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善于把昙花一现的海市蜃楼变成手中的真金白银。三是抓住有利时机,争取项目多落户。今年各村各单位要抓住从中央到地方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速的机遇黄金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西北部山区村,要紧盯政策项目,根据各自实际,围绕山水路林,谋划生成一批改善民生、生态保护、水土保持和基础设施的项目。东南部各村要结合烟水配套,谋划一批改善烟叶生产基础的项目。公路沿线各村,要放大交通和余关农产品丰富优势,谋划物流服务加工项目,生成一批加工贸易服务产业。党员干部要吃透上级政策,上级支持什么项目,我们就对接上报什么项目。四是激发招商引资热情,务求实效。叫响“不抓招商就是失职,不会抓招商就是不称职”口号,坚决让跑来项目的成功臣,跑不来项目的成庸人,不跑项目的成罪人。进一步强化各级责任,下达任务、传递压力,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重用。各村和主要领导干部要把一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招引项目上,要按照高频率、多批次、专业化、小分队的方法,变坐等客商为以情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

  二、突出项目支撑,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农业

  今年,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要用工业的理念、产业的思维、市场的办法抓农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的要求,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一是烟叶产业。按照“稳定规模,提升质量,突出特色,增加效益”的总体要求,积极发展现代烟叶产业,坚持走种植规模化、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化、设施配套化之路,以“抓质量、保总量”为基本思路,保证面积1.5万亩力争突破1.6万亩,完成收购总量320万斤以上,大方区划种植1.1万亩以上,精品示范田确保3000亩以上,地膜覆盖1.1万亩以上。二是林果产业。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战略,继续挺进公司造林、项目造林、大户造林、合作造林,充分调动群众及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努力打造绿色生态余关。以浩林果业为龙头,坚持公司+农户模式,沿岱军岭向东、向西、向北推进,在黄楝、独树、子育、李沟、岳沟、梁坪、报摊、麦西等村,再发展薄壳核桃6000亩。以岱军岭基地东区为重点,大力推进核桃+龙须草+二花等立体种植模式,配套完善管护、水利、电力等相关设施,打造精品示范区1000亩以上。紧紧抓好“三个衔接”,填补空档,确保全乡核桃基地首尾相应,连片成带,力争年底全乡核桃面积超过5万亩。三是畜牧产业。继续推进项目大户战略,拉链条、增效益,重防疫、促提升,抓生态、搞转型,实现生猪存栏增加和养殖废物循环利用,尽最大力量支持牧原17分厂建设,与牧原沟通,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将全乡牲畜产生的粪便回收加工成有机肥,满足现代农业对有机肥的需求,变废为宝,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三、突出功能齐全,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新型农村社区是加快农村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模式,是工业理念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具体体现,是一种要素集聚焕发农村活力的好途径。2012年,在新农村建设上,重点要推动“三区一村”建设。“三区”即余关中心社区、黄楝牧原社区、麦山小集镇社区。余关中心社区,以金兴农贸城为轴线,借势街道建设,北进南推,计划征地400亩,打造宜居花园式居住区。黄楝牧原社区,依托牧原公司,充分发挥畜牧、林果产业聚集优势,实施村企共建,计划征地300亩,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区。麦山小集镇社区,计划征地300亩,充分挖掘人文景观优势,依托现有新村规划,打造物流、商贸集散区。“一村”即:报滩新农村试点村,要以现有集镇为中心,向东、西、南三面拉伸,吸纳居住山区的农户搬迁入住,扩大集镇容量。其他各村要以农运会召开为契机,重视和加强“创迎”工作,大力整治公路沿线卫生、大力整治村容村貌,争取早日纳入新农村试点。

  四、突出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认真搞好救灾济困工作,救助特困户、低保户,关注弱势群体,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保证困难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以文化下乡和文化大院建设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促进乡村文化大院和文化活动室的建设;创新教育模式,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对群众的文化教育、科技教育,提高群众素质,增强群众致富能力;强化新农合资金监管,进一步扩大参合范围,争取达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使人人享受到新农合带来的实惠;以优质服务为重点,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人民满意为落脚点,加大计生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从严查处各类违反计生法律法规的案件,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全面兑现计划生育家庭的各项扶持政策,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良性发展,实现我乡“保先争位”的目标。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记“稳定压倒一切”的宗旨,为我乡的经济建设创造更优的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时刻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继续落实“一控双降”工作措施,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控制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极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乡村两级调解工作,建立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以社会大局稳定促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