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乡分类指导搞好春季麦田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2-20 09:15: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余关乡把麦田管理作为春季农业生产的重点,实施“一控二保三促”的科学管理措施,猛促麦苗群体健壮,增加有效分蘖,提高座穗率,确保全乡3.6万亩小麦群体适宜、个体健壮、均衡生长、座穗率高。
   余关乡针对麦苗生长情况,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因苗制宜,分类搞好春季麦田管理。一是对长势好、分蘖多、成穗率高的一类苗进行深锄伤老根,推迟追肥期,控制旺长。二是对群体大、分蘖多、冬季消耗养分多的稻茬麦,普遍追施一遍土地杂肥,增强后劲,确保苗壮苗旺,后期不脱肥。三是对地力较差、底肥不足、群体小、个体弱的三类苗,抓住雨后墒情好的时机,采取条播麦田开沟施肥,苫播麦田挖窝打眼施肥的方法,普遍一遍速效化肥,猛促早发早返青,争取春季有较多的分蘖,促使群体旺、个体壮。同时,组织农民对条播麦田划锄除草;对不宜划锄的苫播麦田,大力推广化学除草。

目前,全乡 3.6万亩麦田已划锄2.6万亩,撒施土杂肥1.2万亩,追施化肥3200亩,化学除草2.7万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