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87岁老党员的执著坚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5-04 08:00: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编者按:近日,内乡县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党员崔兵义身患癌症后向党组织缴纳最后党费的感人事迹经媒体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市委书记李文慧作出重要批示:“老党员崔兵义事迹感人,高尚的情怀、崇高的党性令人感动、催人奋进!这是新时期‘三平’精神的体现,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体现,要组织好学习和宣传。请内乡县委安排好崔兵义的生活,解决好现实的困难。”现将崔兵义的事迹予以刊发,供学习。

 

87岁老党员的执著坚守

——记内乡县城关镇退伍老战士、老党员崔兵义

 

一位87岁的老党员,在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后,省吃俭用攒下3000元钱,作为最后的党费交给党组织。他就是内乡县城关镇退伍老战士、老党员崔兵义。

生命最后的嘱托

今年42日,住院半年多的崔兵义,回到了自己租来的房子。在妻子的搀扶下,他急切地拨通了城关镇民主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雷全的电话。面对张雷全,崔兵义颤巍巍地从枕头下面拿出一沓子钱,平静地说:“这是我最后一次交的3000元党费,请组织收下。”张雷全劝说老人把钱用作住院化疗。崔兵义语气坚定:“我知道得的是啥病。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我一生没有为党做出啥贡献,党费交了,我死也瞑目了!”

崔兵义原本身体很好,去年8月突感身体不适,经检查诊断为贲门癌晚期。住院后,他主动戒了烟,但每月买烟的钱仍向妻子要,并且生活上比以往更加节俭。今年春节前夕,妻子洗衣服时发现他的衣服中装有1000元,这时崔兵义才向妻子吐露了攒钱交党费的愿望。为了却老伴的心愿,妻子把从亲戚家借来的治疗费拿出来一部分,凑够3000元,作为最后一次党费交给党组织。

隐居乡野的功臣

 1950年,25岁的崔兵义报名参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东北集训两个月后,他被编入第四野战军,成为一名高射炮手和爆破手。战场上,崔兵义机智勇敢、视死如归,冒着枪林弹雨英勇杀敌。他和战友们合作,用高射炮打下2架美军飞机,炸掉了6座碉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1952年平壤清岛战役中,崔兵义所在的连队负责打前锋,眼看大部队总攻的时间就要到了,可还剩下1座碉堡在阵地前猛烈地喷射着火舌,先后牺牲了5名爆破手,整个连队仅剩下3人。崔兵义手握爆破筒和铁钳子,向敌人的碉堡匍匐前进,用钳子把密集的铁丝网剪断迅速爬了过去,巧妙地躲过敌人的火力成功炸掉了碉堡后,才觉得腹部疼痛,原来过铁丝网时,他的腹部被锋利的铁丝尖划破,最终因失血过多而昏死在战场上。

复员时,崔兵义没有向党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回到了家乡内乡县马山口镇闫岗村务农,先后在马山铁锅厂、马山酒厂当临时工。由于政治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1955年组织上批准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清廉无私的草根

1963年,县里落实优抚政策,他被组织上安排到内乡县公路段上班。由于崔兵义参过军,立场坚定警惕性高,组织上分配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守卫内乡县湍河桥——“老洋桥”。该桥建于民国时期,是当时河南省3座永久式大桥之一。当年,崔兵义背着冲锋枪在桥头站岗职责有两项:一是保卫大桥,防止敌对分子破坏;二是养护大桥,不让拉坑木的超载车辆通行损伤大桥。

崔兵义的妻子没有工作,全家仅靠他微薄的工资养育4个儿女,一直没有钱盖房子。他看守大桥15年,曾有驾驶超载车辆的司机要给他盖房子的椽子,可他拒绝了这样的“好事”。他先后搬了5次家一直靠租赁房子生活。亲朋好友劝他说:“你生活那么艰难,应该找党组织解决点实际问题。”崔兵义总是说:“想想我那些死去的战友,我就应该感到很满足,很幸福了!绝不能给组织上添麻烦!”

俯首为民的情怀

崔兵义性格豁达、为人敦厚,是个热心人。尽管家庭贫困、生活艰难,因病欠下5万元债务,但他从来没有把钱财看得很重,帮助别人是他的“习惯动作”,多年来先后向灾区、特困户累计捐款达3000多元。

1995年正月的一个晚上,一名因与家人生气而自寻短见的男青年从湍河桥上跳了下去,正巧被在湍河边散步的崔兵义夫妇发现并救了上来。随后对方带着礼品登门感谢,崔兵义坚辞不受,还生气地说:“我是党员,救人还要你感谢?”

1996年,一名流浪汉来到崔兵义家门前讨饭,崔兵义询问后得知流浪汉叫杨小堂,是镇平人、65岁,因与养子生气离家出走。得知情况后,崔兵义安顿杨小堂住在他家里,一住就是7年。2002年杨小堂生病,崔兵义带着他四处求医,花掉1500多元的积蓄才治好病。直到2003年,杨小堂才被亲戚接走。

崔兵义平时没事总要到所在的民主社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扫地、提水。2008年,民主社区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立了文艺说唱团,崔兵义又学会了拉大弦,还提议把《唱支山歌给党听》作为保留节目,多次为群众义务演出。

【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专刊】

编者按:近日,内乡县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党员崔兵义身患癌症后向党组织缴纳最后党费的感人事迹经媒体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市委书记李文慧作出重要批示:“老党员崔兵义事迹感人,高尚的情怀、崇高的党性令人感动、催人奋进!这是新时期‘三平’精神的体现,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体现,要组织好学习和宣传。请内乡县委安排好崔兵义的生活,解决好现实的困难。”现将崔兵义的事迹予以刊发,供学习。(张中立 刘琦超)

 

(此文摘自:中共南阳市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活动办公室简报第100 2012427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