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101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水稻生产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06-01 10:06:0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水稻生产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01 10:06: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2年水稻生产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内乡县2012年水稻生产意见

二○一二 年三月三十一日

附件:

内乡县2012年水稻生产意见

为大力发展水稻生产,建设水稻绿色长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打造旅游生态名县,促进水利设施维护使用,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群众收入,促进我县粮食产量稳步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我县水稻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水利设施修复完善为保障,因地制宜,扩大水稻面积;以科技为先导,引进推广高产优质新品种,实行“五个统一”,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以水稻高产创建为基础,推进“三个示范”,提高种植水平;以水稻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搞好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为今后我县水稻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目标任务

按照“集中布局、集中防病、集中育秧”的原则,通过“示范户、示范方、示范村”的分批推进,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今年要达到1万亩。其中赵店2500亩、赤眉3000亩、夏馆2000亩、七里坪2500亩,各植稻乡镇都要建立1个亩产750公斤的10亩高产示范田,1个亩产700公斤左右的百亩示范方,1个亩产600公斤左右的千亩示范村。通过高产攻关和示范样板田建设,力争实现平均单产550公斤,总产550万公斤。

三、方法措施

(一)提高认识,坚定发展信心

发展水稻生产潜力巨大,一是发展水稻能促进水利事业发展,发展水稻有利于水利工程的修建和恢复,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二是水稻是高产、稳产、高效作物,按照目前的大米行情,水稻亩产值在1500元左右,加上稻麦轮作、种养结合和糠草的加工综合利用,亩效益更是可观,在我县农业生产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三是发展水稻生产是富民工程,是搞活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水稻面积的扩大,不仅可以保证粮食产量的稳定提高,而且能够带动加工业、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使农民增产增收。因此,各植稻乡镇一定要坚定信心,把水稻生产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措施紧抓不放,加大发展力度,确保水稻生产任务的完成。

(二)加强宣传,营造发展氛围

县乡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和现代传媒技术,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展水稻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水稻生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宣传水稻生产的新技术,宣传水稻发展的先进典型。通过全方位、深层次、经常性宣传,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稻发展,各有关部门关心、支持水稻发展,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发展水稻,变政府要我干为大家抢着干,从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同时县农业科技人员要在生产的关键时期深入植稻村,开展技术讲座、印发技术资料,把水稻各项管理技术要点送到农民手中。要结合“千人包千村”、“科技入户”、“手机短信”等项工程的实施,开展大规模送科技下乡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三)加强水利设施修复完善,保障稻区用水

切实加强稻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产稳产标准化稻田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重点搞好沿湍河两岸水利设施的修复、完善和建设。赵店乡花洼村截潜流工程要迅速启用,确保花洼、袁寨、岗堤、红堰等村水稻面积的落实。赤眉镇要搞好老高堰修复工程,搞好东大渠、西大渠的清淤维修,确保陈湾、鱼贯口、邵家岭、马营、夹道、朱陈等村水稻用水。夏馆镇要在西河堂村岗湾组建一拦河坝,并修复、硬化灌水渠系,确保西河堂村新增面积的落实。七里坪乡要修复后坪村灌区老堰及三道河村杨西组渠系,确保后坪、马尾、三道河等村水稻用水。

(四)搞好“三个示范”,推进水稻高产技术普及化 

为加快水稻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普及,植稻乡镇要建立水稻生产“示范村、示范方、示范户”,推动水稻高产技术普及化,整体提高大面积生产水平。要大力加强高产攻关和示范样板田建设,充分挖掘品种单产和大面积平衡增产潜力。高产示范方建设要集中重点科技项目、集中新品种、新技术应用,突出优质粳稻、超级稻品种及精确定量栽培等重点技术,通过技术集成攻关,形成一批超级稻超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创建一批高产示范户,辐射带动一批水稻高产示范方。要求每个植稻乡镇建立1个以上亩产750公斤的10亩高产示范田,1个以上亩产700公斤左右的百亩示范方,1个以上亩产600公斤左右的千亩示范村,通过“示范户、示范方、示范村”的分批推进,促进全县水稻单产实现新跨越。

(五)实行“五个统一”,提高水稻种植水平

一要统一品种。品种是产量与品质的基础,选好品种,在水稻生产上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按照突出优势、区域种植的原则,建立优质稻生产基地,重点推广国稻六号、9优418、D优527和Ⅱ优838等新品种,示范种植超级稻,引进试验旱稻品种,切实解决品种利用多、乱、杂的问题。二要统一集中育秧。在谷雨前后,有条件的地方以村、组为单位集中育秧,按育秧田与大田比1:10的比例留足育秧田面积,搞好水稻育秧。三要统一栽插规格。增加栽插密度,是提高产量的有效途径,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努力提高栽插质量。在技术标准上,栽插行距以8寸,株距以4寸为宜,每亩栽足1.8万穴,力争在6月10日前栽插结束。同时栽插时要留好田内沟,疏通好田外沟,修筑好小田埂,以提高肥水管理水平,减少肥、水、药的流失。四要统一肥水管理。在肥料运筹上,要坚持三个原则:其一确保秸秆还田,杜绝焚烧,以改善土壤性状,改良稻米品质,净化生态环境;其二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实行节氮减排,提高肥料利用率。根据我县土壤肥力状况和550公斤目标产量,全生育期约需施纯氮13公斤左右,其中基苗肥控制在8公斤以内,避免苗数过多和营养生长量偏大;其三增施钾肥,以提高植株内在抗病抗倒能力。在水分管理上,关键要抓好二条:首先是适时晒田,根据我县推广品种的苗情特点和成穗情况,在苗数达到预定穗数的85%,田间苗数约20万时,即可放水晒田;其次是加强中后期水浆管理,防止断水过早,坚持湿润灌溉,强根壮秆,活熟到老。五要统一病虫防治。近几年水稻病虫发生基数高,危害重,情况复杂多变,常发性病虫与突发性病虫、内源性病虫与迁入性病虫交替发生危害,各地要以变应变,高度关注,针对不断发生的新情况加强预测预报工作,提高病虫防治的预见性和准确性,提高防治效率,确保水稻安全、高产、优质。

(六)建立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提高稻米产业化水平

发展稻米产业,要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理念,加强稻米产业营销理念、消费理念的宣传与引导,着力做大稻米品牌。各植稻乡镇要建立1-2个稻米加工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为当地稻米生产、流通、信息、科技推广提供服务,从而提高我县稻米市场竞争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水稻生产涉及千家万户、任务重、难度大。为此,县委、县政府研究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显庆同志为组长,副县长魏建廷为副组长,县农办、农业、水利、农机、财政、供销、科技、气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水稻生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实施成员单位联系乡镇制度。各植稻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确定专人专责专抓,切实抓好水稻生产工作。

(二)加大投入。县、乡财政资金投入要做到“两个优先”,即水利项目优先、农机补贴优先。水利、农机、农业、农综开发等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要优先向稻区倾斜。要加大对水稻良种推广补贴力度,各乡镇百亩示范方种子县财政每亩补贴40元,乡镇财政也要拿出一定资金予以补贴。

(三)强化督查。县委、县政府要将水稻生产列入对植稻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要及时跟踪督查,对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给予表彰和奖励;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要坚决予以通报;对任务完成差距较大的乡镇,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