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1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06-01 10:59: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01 10:59: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二0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附件:

内乡县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

检查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学习贯彻国土资源部召开的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培训视频会议精神,在继续坚持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总体工作方式方法不变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管理遥感监测国“一张图”和“批、供、用、补、查”用地管理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综合信息监管平台作用,突出重点,做好衔接,合理设置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我县卫片执法迎检顺利通过。

二、检查对象

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对象是部下发的201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中的疑似违法用地图斑。

2011年度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的对象是部下发的矿产疑似违法图斑。

三、检查依据

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以《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为依据。若《规范》与《通知》内容不一致的,以《通知》为准。

四、职责分工

(一)县、乡镇政府分工

县政府牵头成立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是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国土、纪检、监察、公安、司法、发改、规划、建设、交通、林业、农业、安监等部门的协调,形成执法合力。通过严细分工,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

各乡镇政府明确主抓国土工作的副职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本辖区内违法用地和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整改措施:1、对违法违规用地及违法勘查、开采要坚决予以查处,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国土资源所及地矿所需上报的资料,并签字加盖公章。2、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勘查、开采矿产的要严格把关,违法违规用地坚决依法从严处理;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和无证开采,依法采取措施,使其停止开采,关闭矿口,恢复土地原貌。3、必须采取得力措施,把违法用地比率降低到7%以内。

(二)国土资源局职责分工

国土资源局所属的执法监察、地籍、规划、耕保、用地、开发、勘查储量等各个业务机构要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明确专人负责,共同完成好我县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的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分工如下:

执法监察大队:负责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查清违法事实,认定违法性质,明确责任主体,提出处理意见,并核实《土地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中“违法情况”栏目以及《违法用地行为立案查处及落实情况登记卡》和《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立案查处及落实情况登记卡》的内容。对非法用地、非法勘查、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造成严重后果,要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该移送有关部门追究责任的,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

地籍股:负责提供201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中建设用地变化调查结果;配合执法监察部门对疑似违法用地图斑进行核查,提供相关资料,核实《土地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中“权属及地类情况”栏目,并对土地使用权证等权属证明文件进行认定。

规划股、耕保股:负责对疑似违法图斑是否符合规划情况进行认定,提供相关资料,并核实《土地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中“规划情况”栏目的内容。

用地股:负责对疑似违法用地图斑的农用地转用、先行用地、紧急用地手续办理等情况进行认定,提供相应文件,并核实《土地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中“用地手续办理情况”栏目的内容。

矿产开发股、储量股:负责对矿产疑似违法图斑矿业权审批以及是否非法勘查、开采等情况进行认定,提供相应文件,并核实《矿产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中“审批情况”栏目的内容。

各乡镇国土资源所、地矿所:负责对本辖区内违法用地及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立案查处。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违法用地依法予以没收,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违法用地依法拆除到位,并按照标准罚款;对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行为,要依法停止开采,关闭矿口,恢复土地原貌。

五、数据填报

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的数据由各乡镇国土资源所、矿管所结合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填报,每次填报的数据必须按要求让本乡镇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的第一责任人审核、并签字加盖公章。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否则将对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进行警示约谈及责任追究。

六、工作进度安排

按照《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2012年3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各乡镇结合土地变更调查工作,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对土地变更调查中发现的违法用地进行整改、查处,并于4月08日前上报整改查处情况报告。

2012年4月30日前,根据部形成的2011年度土地矿产疑似违法图斑数据下发全县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图件数据。

2012年4至6月,各乡镇以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图件数据为依据开展核查、整改和查处工作。

2012年6月10日前,县政府对各乡镇的实地核查、整改和查处工作开展督查,同时,各乡镇向县国土资源局初报数据成果。

2012年6月12日至6月13日,县政府根据各乡政府初报数据成果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情况组织开展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工作。

2012年6月15日前,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向市初报数据成果。

2012年7月15日前,根据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和省厅对我县初报数据审核及督查情况,将审核、督查意见下发各乡镇进行整改纠正。

2012年7月25日前,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局督查和审核意见督促各乡镇进一步整改纠正,并完成对各乡镇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验收,通过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信息系统,向市局报送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数据成果。2012年7月30日前,迎接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县进行检查验收。 

2012年8月15日至9月15日,迎接部级验收。

在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均通过验收后10日内,县、乡(镇)两级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逐级上报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情况报告及相关附表。

七、工作要求

(一)积极开展整改,争取各项工作主动。

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对我县违法用地进行一次拉网式综合整治。一方面,对于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违规用地现象,要抓紧处理,抓紧报批,争取在6月30日前尽快完善用地手续。另一方面,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特别是占用耕地的违规违法用地,要坚决依法予以拆除,并全面复耕到位。2011年度卫片执法工作填报中,已不存在实地伪变化地块,所以要加大违法用地的拆除力度。通过这两方面的措施,努力把违法用地的比例降下来,确保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

(二)敢于碰硬,坚决查处违法行为。

对于此次卫片执法检查发现的违规违法用地案件,要采取强硬的态度、过硬的措施,坚决查处。要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确保依法查处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重点乡镇和重点典型案件,不管涉及到什么部门、什么人,都要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提升我县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以此次卫片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和土地管理的长效机制,研究探索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土地管理共同责任制度,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国土资源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土地管理工作新局面。要切实加强动态巡查,严格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定期巡查、逐级负责”的动态巡查报告制度,重点对基本农田保护区、乡(镇)规划区、城乡结合部、道路沿线和违法用地行为发生比较频繁的地区进行巡查,对违规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全面提升我县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附:1、内乡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内乡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办公室成员

附件1:

内乡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郑文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杜金来    县政府办副主任

         冯香丽    县纪委常委

         王建平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  员: 岳明川    县财政局党委副书记

         聂兴宗    县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

         曾定国    县发改委副主任

         李  华    县法院副院长

         章和平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刘原冰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广才    县交通局纪委书记

         张金成    县人劳局纪委书记

         褚炳晓    县规划局纪检组长

         谢启扬    县农业局副局长 

         王占敏    王店镇人大主席

         黄橙红    灌涨镇纪委书记

         李丰高    马山口镇纪委书记

         王洪涛    城关镇副镇长

         张晓盈    湍东镇副镇长

         王兆平    七里坪乡副乡长

         王世洋    板场乡副乡长

         周耀武    余关乡副乡长

         李明华    夏馆镇副镇长

         崔晓雨    大桥乡副乡长

         鄂国哲    师岗镇副镇长

         樊永波    瓦亭镇副镇长

         王广辉    桃溪镇副镇长

         李英武    赵店乡工会主席

         杨士华    赤眉镇综治办主任

         贾韶锋    乍曲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建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聂兴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全县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附件2:

内乡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办公室成员

主  任:王建平   国土资源局局长   

副主任:聂兴宗   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

成  员:栗延灵   执法监察大队队长

        马华敏   规划股股长       

        庞红建   用地股股长       

        雷建尧   耕保股股长

        吴虎生   交易所股长       

        周品高   测绘队股长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