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1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标准化生猪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06-01 11:01:2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标准化生猪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01 11:01: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现将《内乡县标准化生猪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标准化生猪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二○一二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

内乡县标准化生猪示范区建设

实 施 方 案

为加快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提升生猪养殖标准化生产水平,落实国家科技促进年活动,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标准化畜牧养殖示范区建设标准和考评细则的通知》(宛政办【2012】12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南阳市畜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区建设精神,以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理念为指导,围绕提升水平、规范管理、创建品牌、清洁环保四个重点、以龙大牧原肉食品加工为龙头,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建设为核心,强化科技示范和标准化生产,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形成规范化生猪养殖优势区,打响“牧原猪”品牌,着力打造无公害生猪生产基地、放心肉基地、全国优质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二、示范区建设范围和目标

内乡县标准化生猪示范区,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涉及灌涨、王店、余关、马山口四个乡镇30个行政村40个场,其中30个规模养猪场户,中心环路80公里,辐射大桥、湍东、赵店、赤眉。 示范区内养猪生产要以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为支撑,采用现代经营管理方式,走可持续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实现生产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现代化、粪污资源化。生产规模化就是整个示范区要实现存栏60万头、年出栏100万头。建设标准化就是示范区道路、路林配套整齐,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经营管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达到相关要求。经营集约化就是全面推广实施“公司加基地”和“专业合作组织加农户”两种经营模式。发展现代化要实现品种质量优良、生产工艺先进,生产水平领先,示范效应明显。粪污资源化就是通过肥料化技术、能源化技术,建立有机肥加工厂,生产沼气和有机肥料。要积极推广“猪—沼—菜”、“猪—沼—电”、“猪—沼—林”、“猪—沼—粮”、探索“猪—沼—林—草”生态模式,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循环利用示范园区。

三、示范区建设内容

根据南阳市示范区建设标准,我县标准化养猪示范区要最少建设1个标准化示范场,发展30个规模养猪场,3个畜牧专业合作组织,1个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1个产业主导知名品牌。结合工作具体情况,制定标准化养猪示范区建设内容如下: 

(一) 创建标准化养猪示范场

按照标准化养猪示范场存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标准,确定牧原十七分场和普象公司为我县示范区标准化养猪示范场,要依照标准化养猪示范场的创建标准进行改造和创建。(标准附后)

(二)加强规模养殖场的管理 

对示范区内涉及的30个规模养殖场户要重点抓好强制免疫、瘦肉精等投入品监管,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以及粪污综合利用等,限期治理达标。同时,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养殖水平。

(三)大力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组织

示范区所在的乡镇最少要新建一个乡级养猪专业合作社,成员要达到20个以上,并做到“七有”、“六统一”。“七有”:即有齐全证照、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组织章程、有规章制度,有会员档案,有质量安全承诺书;“六统一”:即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投入品采购、统一畜禽防疫、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

(四)发挥加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

龙大牧原公司要在加强企业管理,取得相关证照、做好相关认证的基础上,积极联结养殖场户,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条件情况下再新建自身的养殖基地。

(五)强力打响牧原猪品牌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要积极做好上市工作,加大县内县外产业集群建设,搞好生态示范园建设,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相关工作,把各个分场做成标准化示范场,争取牧原生猪品牌列入省以上知名品牌。

四、工作措施

1、强化领导。县政府成立生态示范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畜牧工作的副县长担任,政府办副主任、畜牧局长和牧原公司一名副总任副组长,成员为县直相关单位和涉及的乡镇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要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具体研究解决园区建设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2、分工协作。示范区建设按照政府组织、整体规划、分段实施、业主投入为主体,国家与地方共建的模式,加快示范区建设步伐。标准化示范场创建以企业为主,畜牧局做好指导;中心环路的建设由交通局和乡镇政府负责;路林配套由林业局和乡镇政府负责;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由乡镇政府负责;规模场监管以畜牧局为主;农业局要做好示范场申报龙头企业相关工作,质监局要做好牧原和龙大公司产品品牌的争创申报等相关工作。牧原公司和龙大牧原公司要按照示范区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3、加大支持力度。县发改委、农办、农业、畜牧、财政等部门要整合有关项目,健全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利用科技促进年活动,县科技局、畜牧局、牧原和龙大公司要成立专业技术服务小组,研究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做好技术服务和培训,并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联系有关院校现场指导。

4、加强宣传报道。宣传、广电部门要在媒体上公开宣传牧原生猪示范区建设活动内容,报道示范区建设活动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加快示范区建设步伐。

附:1、标准化养猪示范场创建标准

    2、示范区养殖加工企业名单

    3、示范区中心环路示意图

附件1:

标准化养猪示范场创建标准

一、建设标准化

场址选择合理。不在禁养、限养区内,周围无污染源,交通便利、地势高燥、背风向阳、水电充足、水质符合养殖用水标准,生态环境良好。

规划布局有序。“三区”分离,生产区、管理区(办公区、生活区)、无害化处理区(病畜禽隔离区、粪污处理区)相对独立,辅属功能齐全,基础功能合理布局,保持适当距离。

畜舍建设规范。做到养殖密度适中、通风、透光、保温、隔热良好、防虫鸟鼠害、自动上料、自动饮水。

配套设施齐全。设立消毒室、兽医室、药品室、办公资料室等,进入场区要经过消毒通道,场区大门、生产区门口、污道出口要有消毒池,饲养单元门口要有消毒盆。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仓贮设施,有规范的贮粪场、污水沉淀池及沼气工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和专用出污道等。

设备配套完善。有规范的可视化电子设备,有规范的自动化弥雾消毒机械,有固液分离机械化治污设备,有饲料加工设备,有相配套原发电机组等。

外部形象良好。有干净的场区外部环境,有各功能室标识牌子,有固定的畜牧色调,有墙体固定标准,有环境绿化,有相对规范的大门。

二、管理规范化

证照齐全。有《动物防疫条件许可证》、《畜禽养殖代码证》、工商营业执照等。

人员配备。具有与生产规模相匹配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管理制度。有记录档案、生产经营、人员培训管理、疫病防控、卫生消毒、兽药疫苗管理、饲料及添加剂管理、质量安全管理、疫病诊疗、无害化处理等标准化管理要求等十项制度。

档案建设。有全省统一的标准化档案12项,并保存2年以上,能实现安全质量可追溯。

企业(场)信誉。遵守法律法规,诚实守信,没有重大动物疫病、质量安全事故、使用人用药和违禁药品等。

三、发展现代化

品种质量。品种优良,而且生猪群体表现优良。

生产工艺。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模式、管理方法达到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着力推广健康养殖、无抗养殖等新技术。

经营水平。生猪料肉比达到2.8:1以下,母猪受胎率80%以上。每头母猪年生产上市商品猪18头,育肥猪170日龄达100公斤以上。产品品质主要生产指标达到国家级示范场区的标准。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率达100%,保护率达70%以上;动物检疫率100%。

示范效应。一是具有先进示范作用(是无公害认证企业或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二是具有带动发展作用(是龙头企业或畜牧专业合作组织的牵头单位)。

附件2:

示范区养殖加工企业名单

一、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轴(核心环路80.1km、21个场):

牧原二分场(灌涨镇水田村)

牧原四分场(灌涨镇岗头村)

牧原五分场(马山口镇老庄村)

牧原六分场(马山口镇薛岗村)

牧原九分场(王店镇宋沟村)

牧原十分场(马山口镇老庄村、邢岗村)

牧原十三分场(王店镇薛河村)

牧原十五分场(王店镇宋沟村)

牧原十七分场(余关乡黄楝村)

牧原十九分场(王店镇薛河村)

牧原二十二分场(王店镇马沟村)

牧原二十三分场(灌涨镇后马村)

牧原二十四分场(王店镇马沟村)

牧原30万吨饲料厂(灌涨镇)

牧原40万吨饲料厂(灌涨镇前湾村)

龙大牧原肉食品加工厂

牧原有机肥加工厂(灌涨镇杨寨村)

牧原养猪设备加工厂(灌涨镇后湾村)

牧原种公猪站(马山口镇老庄村)

牧原薛河种公猪站(王店镇薛河村)

牧原生态示范园(余关乡黄楝村)

二、辐射带动企业(19个场、公司)

荣伟养殖有限公司(灌涨镇陈营村)

爱勇养殖场(灌涨镇刘营村)

玉祥牧业有限公司(余关乡大花岭村)

宝天曼牧业有限公司(余关乡大花岭村)

国强种猪繁育责任有限公司(余关乡王沟村)

洪兴养殖有限公司(余关乡黄楝村)

兴旺养殖有限公司(余关乡岳沟村)

谢忠敏养殖场(余关乡报滩村)

易生养殖有限公司(王店镇宋沟村)

东方养殖有限公司(王店镇雷沟村)

佳宝养殖有限公司(王店镇雷沟村)

普象牧业公司(王店镇宋沟村)

谢国范养殖场(王店镇袁沟村)

长江养殖有限公司(王店镇杨湾村)

于英理养殖场(王店镇杨湾村)

河东炬林养殖场(王店镇河东村)

内乡县宝天曼生猪专业合作社(余关乡)

内乡县灌涨镇鸿友养殖专业合作社(灌涨镇)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