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1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十二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06-01 11:05:1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十二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01 11:05: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十二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二年四月十二日

  内乡县十二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10〕143号)精神,结合我县中小学布局现状,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1.全县经济社会状况。内乡县位于伏牛山南麓,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辖6乡10镇,289个行政村,总人口约70万人。全县自然地貌“七山一水二分田”,有省定深山区乡镇5个,浅山和丘陵乡镇6个,平原乡镇5个。内乡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完成国民生产总值110.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不到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419元。产业聚集区位于县城东部,建成区面积达9.68平方公里,已入驻企业100多家。2.全县教育基本情况。我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707所,其中,普通高中4所,职业高中2所,普通初中22所,小学340所(含79个教学点),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335所(含民办73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和幼儿112649人,其中,高中教育阶段10709人(含职专1285人),义务教育阶段78478人,学前教育阶段23462人。全县共有教职工5850人,其中,基础教育阶段共有5369人,非基础教育阶段481人。3.中小学现状及调整的必要性。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先后撤销高中4所、初级中学13所、小学87所,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2008年11月,被评为“河南省两基工作先进县”;2009年1月,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2009年11月,被评为“全国首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虽然我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但随着农村适龄儿童的快速回升,产业聚集区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加、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出现了新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产业聚集区和部分乡镇中小学教育资源紧张、偏远山区学生入学难等问题。为科学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需要在“十二五”期间对全县中小学布局进一步调整和优化。

  二、调整原则

  1.坚持统筹规划的原则。根据各类专门性规划必须服从城乡规划的统一要求,中小学布局调整体现城乡规划的基本原则,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学校纳入城乡总体规划进行布局规划,根据我县今后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人口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趋势、教育中长期发展的需求和国家省颁布的校舍建设标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2.坚持规模效益的原则。中小学校布局发展向人口集中,且交通便捷的地方发展,并适度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3.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我县山区、丘陵、平原等不同的地理环境情况,依据覆盖人口、服务范围、经济水平和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因地制宜,该撤的撤,该并的并,该恢复的恢复,不搞一刀切。

  三、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全县中小学保留366所,新建7所,迁移4所,撤销6所,恢复7所。《内乡县“十二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年度工作目标见附件。

  (一)新建学校:菊潭学校:位于产业聚集区,是我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该项目计划分三年三期投资1.2亿元,建设108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已于2011年动工,并于当年秋期招收22班859名学生。该校完全建成后,可基本满足我县产业聚集区学生就近入学需求。湍东镇初级中学:该校是按照城区未来发展规划、优化城乡结合部教育资源配置而实施的项目。根据当地适龄儿童现状及未来几年内增长趋势,学校规模应不小于36班。灌涨镇和王店镇第二初级中学:灌涨镇和王店镇目前人口均已接近6万,按照《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2-3万人口建设一所初中”的要求,需要新建1所初中以满足教育教学需要。根据适龄儿童状况测算,新建的这两所初中应分别不小于18和24个教学班。赵店乡张庄小学和莲花小学:张庄村现有郦城和张庄两所小学,莲花村现有刘营和坡头两所小学。因这两个行政村地形狭长,学校分散,规模小,办学效益差,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群众意见很大,需要对原有学校进行撤销,在张庄村和莲花村的中间地带分别新建1所小学。根据适龄儿童数量测算,这两所学校均应设置12个教学班。马山小学:位于马山口镇。因镇区常住人口大量增加,镇区原有小学受周围居民区限制,缺乏发展空间,无法容纳更多学生,难以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因此,需要在镇区新建1所完全小学。根据适龄儿童数量测算,这所学校应设置18个教学班。

  (二)迁移学校:湍东镇罗岗小学:位于内乡老城区,原来规模为6班281人。受周围居民区限制,学校缺乏发展空间,随着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的大量涌入,无法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求,需迁移至城乡结合地带,并扩大办学规模。根据适龄儿童数量和城区发展速度测算,迁移后,应建成1所36班规模的完全小学。马山口镇朱庙中心小学:位于马山口镇朱庙村。学校原来位置偏僻,学生入学距离较远,而且多是山路,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方便学生入学,保障学生安全,应将该校迁移至该村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带。根据适龄儿童数量测算,迁移后,学校规模应不小于12班。师岗镇中心小学:位于师岗镇区,学校原来规模为22班1051人。因镇区人口大量增加,学校受周围居民区限制,缺乏发展空间,无法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因此,需将该校迁移至镇区新规划地带。根据适龄儿童数量测算,迁移后,学校规模应不小于32班。瓦亭镇春景小学:位于瓦亭镇春景村,学校原来位置偏僻,学生入学距离较远,而且多是山路,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方便学生入学,保障学生安全,应将该校迁移至该村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带。根据适龄儿童数量测算,迁移后,学校规模应不小于5班。

  (三)恢复和撤销的学校:根据适龄儿童回升状况,应逐步恢复王店镇仓房教学点和刘沟教学点,规模分别为5班;七里坪乡大龙教学点,规模为2班;桃溪镇孙家营、上营、喻沟和西山教学点,规模分别为2班。同时,应适时对以下学校进行撤销,分别为湍东镇第二、第三初级中学,赵店乡郦城小学、刘营小学和坡头小学,马山口镇郑家教学点。

  四、具体措施

  1.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坚持按照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求,足额征收和合理使用教育费附加,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支持力度。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各项教育投资项目按照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实施,通过项目建设改变农村中小学办学分散状况,努力扩大城镇教育资源规模。对中小学布局规划撤销的学校,不再安排任何建设项目。中小学布局调整撤销的学校仍由教育部门统筹使用,其教学装备“物随生走”,归并到新校使用。调整后,闲置校舍应改扩建为幼儿园,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确实不需要的校舍,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置,收入按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定上缴财政专户或国库,由财政统筹安排用于布局调整中保留学校的建设,严禁私分或挪作他用,坚决杜绝教育资源流失。

  2.合理调配安置中小学教职工。中小学布局调整过程中,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合理调整安置中小学教职工。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严禁空编不补和挤占、挪用、截留教职工编制。结合实际,切实保障山区和偏远地区学校教职工编制,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3.加强学籍档案管理。加强中小学学籍电子档案管理,及时掌握学生流动情况,并根据学生流动情况,完善生均公用经费、“两免一补”等经费分配管理办法,做到“钱随生走”,减轻流入学校的经费压力,改善流入学校的办学条件。

  4.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依据国家标准保证学校用地,按照配套、安全、实用、经济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建设学生宿舍食堂、教职工周转宿舍及饮用水、医务室、厕所等配套设施。充分考虑寄宿制学校办学成本较高、教职工需求较多的实际情况,在公用经费补助、教职工编制核定等方面向寄宿制学校倾斜。

  5.加快城镇中小学建设步伐。按照城区人口居住及发展趋势,科学规划中小学布局。对城区学校建设用地,要核定用地位置和界限,严格加以控制,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侵占或挪作他用。新建居住小区,要按照先安排学校建设、再考虑住宅楼开发的顺序配套建设中小学校。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所开发建筑面积承担小区配套学校建设任务或捐建、改造城区中小学校,努力解决大班额和生均占地不足问题。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政府成立以李长江县长为组长的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2.统筹协调,密切配合。教体局要统筹中小学布局调整,搞好学校布点规划,在政府领导下大力推进此项工作;发改委要把中小学作为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设局要根据城镇化需要,从城镇功能配套和基础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出发,会同教体局搞好城镇学校布点;国土局要根据“先学校用地、后开发用地”的原则,保障教育用地;财政局要切实增加投入,支持城乡教育设施建设;编办要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满足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劳动局要合理安排调配中小学教职工。

  3.加强监督,严格考核。教体局、发改委、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布局调整的考核和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为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