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3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内乡创建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06-01 11:39:0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内乡创建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01 11:39: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安全内乡创建2012年行动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安全内乡创建2012年行动计划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附件:

安全内乡创建2012年行动计划

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南阳创建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宛政办[2012]50号)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全内乡创建实施意见(2011 - 2020)的通知》(内政[2011]7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切实做好2012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基本思路,以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首要任务,突出重点,完善措施,创新机制,提升效能,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1、全面完成安全内乡创建年度任务。确定道路交通、电力、教育、非煤矿山4个行业(系统)和规模以上企业为创建示范单位,全面开展创建工作;湍东镇、马山口镇、灌涨镇、大桥乡、七里坪乡等5个乡镇、夏馆镇师家湾村、马山口镇郑湾村等78个行政村(社区)及神威民爆公司、飞龙公司等6家规模以上企业为创建示范单位,年底前达到创建标准;安全校园、平安农机、平安交通等基层安全创建比上年新增10%。县安监局机构建设达到安全河南创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标准化要求,各乡镇也要积极做好达标工作,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能力明显增强。    

2、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全面落实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控制指标,有效减少一般事故,努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1人以内。其中亿元生产总值死亡率控制在0.08以内,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49以内。

二、主要任务

(一)集中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避免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1、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从2012年4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县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以下简称“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针对突出存在的无照无证和证照不全进行生产、已关闭小矿小厂死灰复燃、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情况,特别是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冶金等高危重点行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严厉打击。要突出重点行业特点,加强联合执法。强化对乡镇政府安全生产“打非”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对态度消极、打击不力、非法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惩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混乱的地方,严厉追究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2、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完善隐患排查机制。建立完善重大隐患公示、督办治理、效果评价和整改销号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登记、检测监控、挂牌督办、整改、评价、销号、上报、统计、检查和考核等制度。二是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完善企业隐患报告、部门过程监督、政府挂牌督办、隐患治理责任追究相结合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构建企业自查隐患、上报隐患、接受监督指导、整改隐患等完整工作链条,争取用2—3年时间,逐步形成以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系统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三是建立督促考核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规定的通知》(豫政[2011]4l号),各行业主管部门每季度对不少于执法检查指标20%的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自查自报工作进行现场核查;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隐患排查治理成效作为企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隐患自查自报工作开展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见谈话,对排查治理不力的,严肃问责追究。

(二)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减少事故发生

1、非煤矿山。继续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和装备,地下矿山重点推广尾矿充填、地压和采空区监测监控技术,露天矿山重点推广高陡边坡安全监测监控技术,尾矿库重点推广干式排尾、一次性筑坝、在线监测和尾矿综合利用技术。将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通信联络系统)建设纳入矿山安全设施“三同时”(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使用)审批和安全监管,确保2013年6月底前按照“六大系统”建设标准完成任务。组织开展地下矿山防中毒窒息、露天矿山采场和排土场防坍塌专项整治。全面推进非煤矿山标准化工作,2012年底前,非煤矿山和尾矿库70%以上达到三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对于2011年1月1日以后换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承诺达标企业须在2012年6月底达到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全年完成内乡县华兴中碳石墨矿、瓦亭镇闫湾石灰岩矿、大桥寺山建筑用灰岩矿等13家企业达到三级以上安全标准化水平。

2、危险化学品。将安全生产条件作为危险化学品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控制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必须进化工园区(集聚区);开展化工园区(集聚区)区域性安全评价和容量分析;2012年年底前,涉及危险工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达到二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其他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全部达到三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力度,突出治理重点企业(设施)安全距离不够、重点危险工艺装置达不到自动化控制要求、重大危险源监控不到位、规章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3、烟花爆竹。加强烟花爆竹仓库标准化建设,严格烟花爆竹储存、经营许可,加强节日检查,严防不合格产品和违法产品流入市场。严格焰火晚会烟花爆竹燃放审查,引导和教育群众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4、道路交通。加强道路运输尤其是公路长途客运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长途卧铺客车集中整治;推动长途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校车等车辆全面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完成县动态监管平台建设。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深入开展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整治超速、超载、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非营运车辆载人等非法违法行为,重点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

5、消防安全。持续推进社会消防管理创新,全面加强火灾防控、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三大能力”建设,进一步构筑社会消防“防火墙”;全力打赢“清剿火患”战役、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全国农运会消防安保攻坚战“三场硬仗”;以高层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为重点,集中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全面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

6、建筑施工。深化建筑施工安全整治,严厉打击建筑领域借用资质和挂靠、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等非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确保供电、供水等设备设施安全运转;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对在建工程涉及的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施工部位和环节进行重点监察;严格建筑市场准入和清除管理,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不予审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不予许可开工,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建筑施工企业一律暂扣证照,并重新审查安全生产条件。

7、职业卫生。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按照规定划转、理顺和落实职业卫生监管职责,建立职业卫生监管队伍和技术支撑机构;健全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检测、评价、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等规章制度;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控制,严肃查处职业危害事故。

8、冶金机械等行业(系统)。强力推进冶金机械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2012年泰隆水泥、龙大牧原、天一密封等7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达标。突出抓好冶金建材企业、交叉检修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温液态金属吊运、粉尘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和容易发生火灾、爆炸危险区域等安全专项治理和检查工作。

电力、民爆、特种设备、农机、水利、旅游、教育、通信、供水等行业领域要结合行业特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源头治本,切实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三)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执法水平   

1、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一是加大媒体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内乡电视台、内乡广播电台、内乡亲民网等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生产专题报道、定期播(刊)发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移动、联通、电信等大众传媒开设安全生产短信平台,定期在全县群发安全生产提示警示常识短信。二是利用各种方法途径,大力宣传贯彻国发[2011]40号文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三是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全国第11个安全生产月、全面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科技周、安康杯竞赛、11.9消防日等活动。四是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知识培训,年内适时举办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五是开展“安全文化下基层”活动,进行全民安全理念教育、警示教育和常识教育,教育培训率达到30%以上,编印安全生产口号、手册等,推动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常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六是扎实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七是开展应急救援大演练活动,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具有本行业(领域)特点的应急演练,高危行业企业要针对各自危险源和危险危害因素特点适时组织专项应急救援、疏散逃生以及自救互救等演练活动,其他单位针对各自易发事故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规模适度、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活动。

2、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进一步加强企业(包括工矿、商贸、危化、卫生、教育、物流、景区宾馆、文化娱乐等企业或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特殊岗位人员和班组长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新上岗的临时工、合同工、劳务工、轮换工等进行强制安全培训,培训率达到100%;监督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公司、车间、班组“三级”安全教育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四新”安全教育,年内所有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率、再培训率均达到100%。

3、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执法水平。加强安全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建设,采取选送参训、委托培养、视频讲座、岗位练兵等多种方法途径,开展安全监管监察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和“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建设,在全县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大力营造学先进、见行动、作贡献的浓厚氛围。围绕迎接十八大,开展安监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办实事”活动;围绕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内容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四)加强监管支撑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1、完善综合监管和执法监察体系。理顺职业卫生监管、体制机制,做到权责一致、管理与服务相统一;进一步明确县、乡镇、行业执法监察权限职责,对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分级监管;各乡镇和产业集聚区设立安全生产专兼职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依法授权其实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处罚权;加快县、乡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装备和检测检验设备配备建设;加强应急救援机构建设,做到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装备,年底前,完成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县政府建立财政预算专项资金,加大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培训、表彰奖励、公共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等必要的投入,保证本级安全监管机构工作经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岗位津贴。县安全监管机构年底前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基本标准。 

2、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县安监局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承担区域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按照省统一要求,均衡配置培训资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内乡创建是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站在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战略性重大决策,是抓当前、谋长远,抓源头、打基础,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手段。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务必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规划部署,落实经费和人员,认真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综合协调。安全内乡创建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乡镇要完善推进机制,制定创建规划,完善制度措施,明确工作职责,有效整合资源,加强督促检查,迅速全面铺开;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创建目标任务要求,制定年度创建实施方案,强化协调沟通,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创建进度,形成创建合力。

(三)注重示范带动。在安全创建工作中,要按照“源头规划、制度保障、文明习惯、安全文化”持续递进的创建思路,2011年度安全创建示范单位要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完善制度标准,丰富内涵,提升品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抓好示范,强化宣传,加大投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创建。

(四)加大宣传引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安全创建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注重宣传本部门、本单位安全创建中的经验和典型事迹,调动全社会参与安全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共建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检查考核。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内乡创建计划纳入年度总体工作目标,完善督查检查、定量考核和评比奖惩制度,定期检查考核,严格兑现奖惩;要严格按照2012年创建目标、要求和比例大力开展创建工作,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要适时召开专题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会,推进安全创建工作。县政府将此项工作列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并对2012年度安全创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