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大力发展林业合作社 壮大我县林果产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25 09:01: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将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分给了农户,广大农户拥有山林资产,但是由于面积小,家庭分散管理,林农生产无技术,发展无资金,交易难对接,经营难见效,不利于林果产业的规模发展。

为此,县林果产业领导小组按照“加快培育一批,积极规范一批,着力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确立了总体发展目标,借鉴农业系统的成熟经验,发展农民林业合作社,深化林业经营体制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使我县林果产业不断壮大。

截至目前,全县组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66家,入社社员1731人,注册资金5517万元。其中,内乡县伏牛山浩林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300万元,两年来该社投资5000多万元,辐射全县3个乡镇21个行政村,80多个村民小组4000多农户约1.6万余人,已连片开发3.5万亩荒坡地开展薄壳核桃育种、种植,茶叶生产、加工和林下经济等活动。

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农民通过林权租赁入股加入合作社,林农不仅可获得每亩60—120元的林权收益,同时与合作社签订劳务合同,不出家门务工挣钱,月收入可达800—1200元,收入比例成倍增长,真正形成 “组建一个林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良好发展势头。(作者:刘继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