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委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8-08 07:49: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6日,中共内乡县委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了全县上半年经济 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 康、协调发展。
    县委书记全新明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长江分析总结了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领导柳明伟、薛建国、曹春晓、李英杰、赵超、李显庆、邓俊峰、张亚明、魏鹏飞、张士典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新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三年提速登台阶”的决战年,我们要坚定信心,务实重干,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探索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把握主题。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做到李文慧书记强调的“四个走正走好走快”。即,第一,坚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坚守粮食底线不懈怠,坚持产业强 粮基线不放松,走正走好走快新型农业现代化之路;第二,牢固树立生态成本观、环境大局观、绿色政绩观,走正走好走快绿色发展之路;第三,抓准新型农村社区 建设这个突破口,走正走好走快新型城镇之路;第四,建好产业集聚区这个载体,创造自己的比较成本优势和集群发展优势,走正走好走快新型工业化之路。

     二是持续求进。全县上下要把发展放在重于一切、高于一切、优于一切的位置,全力保持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加快发展速度,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内乡 更快、更好发展。第一,大力推进粮食主产区和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内乡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应该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内乡已经走出牧原 这样一个大型现代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能够在油桃、核桃、茶叶、烟叶等优势产业发展上,走出新的路子,开创新的局面。第二,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产业集聚区是内乡走出洼地,实现赶超的主阵地,主战场。要做到推动产业集聚,促进人口集聚,促进要素集聚,实现产业集聚区的持续提速、持续提升、持续向 好,进而拉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第三,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和重点城镇建设。我们必须以超前的规划、宏阔的手笔,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产业与 城市融合、新区与旧城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第四,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促进 农村发展的增长点,加强社会管理的创新点,具有高度的开创性和包容性。全县21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整体上进展良好,但还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性,各乡镇要在认 识上再提升、运作上再提升、推进上再提升,加快进度,抓出成效。第五,大力推进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南阳市建设中原经济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已成为全 省战略,内乡作为丹江口水源地保护核心区,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高效生态示范区建设。

     三是要扩大开放。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对外开放年、项目提质增效年。扩大开放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的关键所在。下一步我 们要在提高开放水平,拓宽开放领域,推进务实开放上下功夫、出实招,要敢开放、会开放、能开放、长开放,力争开放招商取得更大成效。

     四是改善民生。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既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举措。要继续以办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为载体,持续加大投入, 持续加大力度,持续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做好防汛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及早采取防 范措施,完善防汛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加大隐患排查和险工险段巡查力度,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安全度汛。

     五是为在持续。下半年,全县上下要继续把“持续求进,跨越攻坚”作为总基调,顺势而为,尽力而为,持续而为,以此取得各项工作新突破。要紧紧围绕破解突出矛盾求突破,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求突破,持续开展“转正提”活动求突破。

     李长江在分析部署当前我县经济工作时说,上半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三个三年”战略规划,围绕“持续求进,跨越攻坚”总路径,全面实 施“四个带动”,强力提升“八大产业”,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总体表现为“逆势而上,持续增速,持续提升,持续向好”,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 稳中有进,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新型城镇化不断加速,新型工业化清晰有效,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亮点纷呈,旅游产业稳步推进,和谐社会扎实推进七个方面。

     李长江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认识到,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下行,我们面临的形势也比较严峻,主要体现在四大压力:一是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二是自身发展的压力;三是企业运营难度加大的压力;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

     李长江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力争做到“四保”:保目标,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要突出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增长。要突出项目保增长,破 解瓶颈保增长,强化服务保增长。二是强力推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要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夯实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三是着力提高现 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要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商贸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四是全力冲刺办好农运会自行车载重比赛。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 和谐稳定。要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大力发展教育等社会事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六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落实全年 目标,制订阶段性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积极应对挑战。

     县委委员、候补县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县委委员的县处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委办常务副职,县直各单位一把手,限额以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董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