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三化”一盘棋解“河南之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8-16 09:41: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昨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重点报道我省三化协调新探索

    “三化一盘棋解河南之难

  新华网河南频道816日讯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董学彦 陈学桦)8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中原实验:“三化一盘棋解河南之难》(详见www.dahe.cn),以舞钢市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切入点,对我省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新探索进行了深入报道。

    报道中说,人往哪里去?地从哪里来?粮食怎么保?发展怎么办?一直是困扰河南上下的四大难题。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实践中,河南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探索出一条破解河南之难的新途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用了不起评价我省的新探索:河南积极探索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这是一个有胆识的想法,切中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核心问题。

    在中央电视台的镜头中,舞钢公司冶金铁前配套项目负责人殷国军在工地上忙碌,因为一期工程月底就要投产;同一时间,瑞祥农牧老板钮延军正忙着给猪崽盖房,新的养殖场可容纳20万头生猪;而尹集镇张庄社区66岁的邱建功正在享受含饴弄孙的美好时光。

    报道说,这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三个人,其实都在一盘棋上。时间倒退到三年前,这盘棋上的每一个棋子都差点把舞钢市委书记高永华死。

    报道揭示了其中的根源——因为没有土地,被视为舞钢最后救命稻草的炼铁项目难以上马;钮延军的生猪养殖场差一点被屎尿憋死;由于山沟里穷,邱大爷村庄的小伙子找个媳妇都困难。

    农业产业化调整没有空间,工业结构调整项目落不了地,城乡居民增收没有途径,所有症结都指向了土地。

    转机来自一张按满张庄人红手印的协议书。

    报道介绍,张庄村紧邻风景区,90%的乡亲要求下山上楼搞旅游。2010年,张庄村和其他4个行政村被并入张庄社区。小小的张庄竟然腾 挪出上百亩建设用地。有了张庄的经验,舞钢市把全市190个行政村整合到17个中心社区,腾出土地4.33万亩。舞钢市的很多发展规划全都落了地。

    高永华说,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前提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这颗棋子一落地,满盘皆活。

    报道说,在河南全省这个更大的棋盘上,保粮食和谋发展正在进行艰难博弈。一方面,河南全省每年用地需求约80万亩,国家指标不到30万亩; 另一方面,河南4.7万个村庄面积总和比城乡居住和工矿用地总面积的3/4还要多,如果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行迁并整合,就能腾出400多万亩土地,相 当于为河南未来十几年的发展腾出了空间。

    与此同时,河南在城乡建设用地和耕地之间按照1∶1.05的比例进行占补平衡,耕地总量不降反升。今年上半年,河南夏粮实现十连增并再度全国夺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