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林权管理工作平稳运行 初显成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9-03 08:38: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后,全县林业经济呈现出产权主体多元化、经营形式多样化、林权结构分散化的新特点,但同时存在着林业产业投入融资难、经营粗放、发展风险大等问题。内乡县大胆探索创新,建立和规范林业产权流转、投融资、林业保险等服务新机制,解决实际难题。一是开辟林农小额信用贷款和林地、林木抵押贷款以及林业贴息贷款,解决林农发展缺资金的难题,使“活木”变“活钱”,补足发展林业的后劲。二是积极引导,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对有意向从事林业经营业务的提供者和利用者,只要符合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成立条件,都加以大力宣传引导,积极培育社会化合作组织,降低经营风险。三是大力倡导林农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主要以林下种植、养植、产品加工产业和森林景观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林地效能,形成了近期得利、长期得林、远近结合、林农牧多元化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四是搞好贴心服务。充分发挥科研、示范、推广、创优带动作用,重点推广薄壳核桃、优质油桃、板栗、柑桔、山茱萸等良种壮苗造林技术和高产实用技术,选育、试种、推广、创优丰产高效的适地适树优良品种,改变林业粗放经营、产量低、效益低的局面。

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各类林权抵押贷款6500多万元;已建核桃、油桃、板栗、柑桔等合作社及协会65家。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使林农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而且激发了林农参与林业的热情,增强了发展林业的信心。(作者:刘继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