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鸡蛋变成火箭蛋 持续涨价为哪般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9-04 09:54: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鸡蛋变成火箭蛋  持续涨价为哪般

    进入8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开始震荡冲高,并且在5元/斤左右的“高位区间”持续运行。内乡县物价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上月全县鸡蛋价格再涨4.6个百分点,不少消费者直呼:“火箭蛋卷土重来,蛋价进入往年春节5元蛋时代!”

    8月31日,该县价格信息监测中心人员专门走访了解部分市场经营人士,探究鸡蛋价格走高的原因。

   内乡县某大型超市生鲜部负责人认为,即便经过上涨,目前鸡蛋价格仍然略低于去年同期,目前的价格上涨可能是在合理范围内进行的价格波动。

   内乡物价局成本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则从供求关系和成本的角度,对鸡蛋价格上涨进行了详细解读:由于此前鸡蛋价格持续低迷,蛋鸡养殖者已经连续亏损了六、七 个月,超过半年的亏损使得养殖户不得不逐渐降低蛋鸡的存栏量,从而也使今年上半年鸡蛋供应远大于需求的状况得以彻底扭转。同时,入春以来,小麦、玉米等主 粮价格均在1元左右徘徊,饲料价格一直处在高位运行,一斤鸡蛋仅饲料成本就高达3.5元,再加上防疫费、鸡舍维修、人工饲养成本,“3元蛋时代”时养殖户 承担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了。

    此外,近一个多月来,内乡蛋价上涨主要有三大推手:一是初中、高中及中专院校开学,学校食堂需求量猛增;二是传统鸡蛋消费高峰——农历8月15中秋节的到 来,生产月饼需要大量的鸡蛋做原料;三是立秋后天气变凉,农村柴鸡集体罢工鸡蛋产量锐减,又新增加了农村消费群体,加剧了市场上供求矛盾。因此,内乡短期 内鸡蛋价格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不过,目前全县蛋鸡生产能力相对稳定,鸡蛋价格出现超乎常理的大幅度上涨可能性不大,消费者随吃适量买即可,没必要囤积 吃高价鸡蛋。

   虽然此番涨价属于市场的正常季节性调整,但内乡业内人士还是表示了些许担忧:在目前供应偏紧、市场消费量攀升、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各乡镇养殖户一定要理性 调整生产规模和结构,切忌在价高时盲目扩大补栏量,导致新的损失。预计中秋节过后,内乡市场鸡蛋价格将回归到4元蛋时代,届时“火箭弹”将变为“常规 蛋。( 刘琦超 别晓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