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教体局新学年教育教学以及管理工作新思路敲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9-10 08:52: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前,在2011—2012年度教育系统工作总结会上,内乡县教体局新任局长唐新庆就新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管理工作的新思路进行阐述。
  一、明确新学年教育教学工作新思路
  1、内乡教育要“五抓”。学前教育抓普及,重点落实《内乡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幅度增加学位,提高幼儿入园率;义务教育抓均衡,重点是强化薄弱学校建设,解决学生“择校热”问题,要完成城区六小建设,缓解城区小学入学的压力;高中教育抓内涵,重点在课改推进上下功夫,着力改革课堂教学,增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校与校之间,校内不同层次学生之间,要科学准确地定位,体现办学特色;职业教育抓提升,要改革和丰富人才培养模式,增强职业教育办学的活力和服务功能以及吸引力,重点在校企对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高质量就业、降低学生流失率等方面努力,真正体现“两条腿走路”办学的特色;特殊教育抓保障,要确保每个残疾儿童依法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一步提高巩固率。
   2、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安全稳定为保证,其它一切工作都要服务、服从于教育教学工作这个中心。重点是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促进学生德智体艺等全面发展,这并不是搞应试教育,而是与素质教育是一回事,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脱离这个中心。
  3、强化领导责权意识。主要是强化责任主体,增强岗位责任意识。教育上出了问题,局长负全责;分管领导负分管工作的责任,机关行政股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从基层说,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各学校校长,是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功与过都是你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指出新学年管理工作新措施:
  1、抓队伍建设。首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路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大量事实证明:一个乡镇,一所学校,成绩能否上去,关键取决于一把手和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如何加强?一是要强化学习。要学习有关政策,特别是教育法规的学习,提高法制水平,确保科学决策和准确把握教育发展方向。要学习业务知识,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争做新课程改革的先行者,赢得众人的信服。要学习领导艺术和方法,科学管理自己的班子和教师团队。最起码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站到教师们的角度上思考、分析、解决问题,从而对症下药,更科学、更顺畅、更高效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制度,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今后谁再违规违纪,一定从快严肃处理。三是要发挥表率作用。市里规定的“十禁止”、、局里规定的“同城不吃饭,下乡不喝酒”、严禁打牌赌博、规范办学行为制度、公用经费支出的有关规定、禁止乱收费等,局领导以及校长,都必须无条件地带头执行。执行中有什么困难和看法,可以按照管理权限,逐级向上反映,但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或者不执行,或者变通执行。四是要讲奉献。坐在校长的岗位上,不要总是想着要沾光。校长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还是战斗员,要带着教师干,还要干给教师看,争做管理的楷模。
  其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在教育和引导上下功夫,新学年将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教师视野的开阔以及身心健康和职业幸福感教育等方面,通过有效的载体和平台,实实在在地抓一抓,关键在实效上下功夫,不要流于形式,浪费时间和精力。要真正通过教育和引领,形成风清、气顺、和谐的良好工作局面,真正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兴奋点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2、抓制度建设。常言道“人叫人动人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 涉及到用人、教学、管理、评先晋级等方面的校长的任期和选拔制度、教师的合同化管理机制、教育教学质量考评机制、安全工作的考评办法、绩效工资的发放办法等方面,凡是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符合现代管理学理念的都要坚持下来,凡是没有宣布停止或废除的都必须得到有效的执行。同时作为教体局职能股室还要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借鉴外地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机制,使其更有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3、抓落实。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着眼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校长、各乡镇中心校校长、教体局各主管领导要强化落实意识,真正把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实到平时中,落实到各个环节中,尽心尽力把工作干好,不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厚望。
  4、抓责任追究。各校长、各中心校校长、各股室领导,谁的职责范围内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就要追究谁的责任。过去的事,根据其态度、纠错情况,从轻处理。今后若再出现问题,坚决从严处理,决不迁就姑息。      

(作者:周晓阳、周晓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