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2012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综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0-11 14:46: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年的“十一”假期在旅工委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旅游市场繁荣详和、安全有序,共接待游客13.8万人次、同比增长37.1%, 门票收入532.9万元、同比增长70.6%,社会综合效益0.41亿元、同比增长41.8%,未发生一例旅游纠纷及投诉事件,取得“十一”黄金周历史最 好成绩。

 

一、各项指标全线飘红,重点景区呈现“井喷”
    8天长假,内乡县衙接待6.4万人次,同比增长30.4%,门票收入227.7万元,同比增长58.0%;宝天曼接待2.2万人次,同比增长28.9%, 门票收入117.7万元,同比增长148.9%;乡村游接待2.1万人次,同比增长36.2%,其中石头村接待游客1.2万人次;七星潭、云露山、天心洞 等景区共接待3万人次,门票收入68万元;除乡村游景点外,宝天曼和内乡县衙两大景区接待人数占总接待量的62.1%,尤其是内乡县衙景区,在10月4日 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呈现“井喷”现象,旅游形势一片喜人,品牌景区进一步凸显魅力。
    从出游时间上看,售票景点符合黄金周旅游的“抛物线”规律,旅游高峰出现在10月3日——4日。9月30日中秋节,接待量相对较少,10月1日——2日假 期开始,游客开始增多,10月5日——6日回落,7日大幅减少;石头村、杨沟橘子园等乡村游免票景点则几乎天天旅游高峰,每天的旅游人数基本持平,7日相 对较少。
    从出游方式上看,自驾游呈火爆态势,旅行社组团仅占总量的28%左右;县衙和宝天曼景区停车场上几乎全是私家车;从车辆牌照看,短线游备受欢迎,本地游 客、南阳周边游客仍占主力军,其它游客大部分来自郑州、平顶山等省内一线城市。另外,持旅游年票的旅游人数比例上升至7%,与以往节假日持卡游客相比,人 数在逐渐增多,充分体现了市政府惠民政策在逐步深入人心。
    游客接待量的大幅攀升,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双节重逢,假期时间长。今年的国庆假期,与传统节日中秋节不谋而合,假期长达8天,为游客出行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二)政策好,天帮忙。为了刺激消费,鼓励出行,今年的“十一”假期国家免除了高速公路通行费,让一些本不愿出行的游客将旅游列上日程,与此同时,长假期间秋高气爽,天公作美,好天气带来好心情,更加激发了游客的出游兴致。
    (三)农运会的影响。9月16日,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在南阳举行,内乡作为自行车载重赛举办地,会前开展了大量筹备工作,整个城区干净整洁、旅游气氛浓厚;同时,伏牛山地质广场假期期间举办菊花展,展示了内乡的美好形象。
    (四)暑期暴雨较多,影响游客出游。今年的7、8月份,因天气连降暴雨,很多游客取消了旅游计划呆在家中,十一的好天气,让游客们抓住机会,放松身心,充分释放。
    二、旅游活动亮点纷呈,节日氛围喜庆详和
    节日期间,各类旅游活动亮点纷呈,比如互动类节目表演、门票优惠活动等,为内乡旅游增光添彩。一是内乡县衙在“宣讲圣喻”、“县官审案”、“品茶听戏”、 “格格纺花织布”等原有节目的基础上,不断细化,推陈出新,新增以锣鼓迎宾、地方戏曲、歌曲、古词、旱船等内容穿插表演的《官民同乐》互动类节目,吸引游 客参与,并投入6万余元在县衙内摆放菊花、盆景等增加节日氛围。二是云露山景区推出“中秋国庆好去处”的多种门票优惠活动,将门票由原来的50元/人优惠 至30元/人,同时还推出“免票”政策,符合要求的游客将享受“免票”的优惠,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三是商圣苑景区经过修整重新开放,也加入了免票行列。四 是吴垭石头村作为南阳一处独特的民俗文化旅游景点,新增了一批石器具、农耕用具、奇石、根雕等民俗文化物品,丰富了陈展内容,增加了游客看点,大批游客慕 名前来;岞山曲乡王井村村组干部对通往石头村的道路和民居进行打扫和整理,使石头村焕然一新,让游客感受到了温馨服务,增添了节日氛围。五是宝天曼自然博 物馆举办“世界海洋生物展”,游客在宝天曼原始、神秘的自然王国里,饱览海洋生物的无限乐趣。
    三、措施得力部门联动,假日接待安全有序
    (一)节前动员,提高认识。一方面,县旅游局在9月中旬开展了旅游系统“诚信兴商宣传月” 活动,强化旅游企业诚信经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县政府在9月25日召开“2012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对“双节”假日工作进行安全部 署,会上下发了《内乡县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假日旅游工作方案》,副县长王洪瑞做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提高了认识,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应 急预案制订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旅游市场规范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其它方面,各景区、景点、星级饭店、农家乐等节前对卫生环境、服务质量进行大整 改,让游客玩的开心、吃的放心,住的舒心。
    (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措施到位。一是公路、交通部门为了游客行车安全,不惜牺牲经济利益,暂停对万沟—— 宝天曼旅游公路的铺油作业,并对道路山石加固,确保不滑坡、不塌方,让游客安全出行;二是公安、城管部门全员值班,维护交通秩序、规范节日市场,让游客出 行平安通畅,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三是电业、电信部门节假日不休息,对高压电、弱电、移动基站等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供电正常、信号通畅;四是旅游局、交 警队等部门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立“旅游交通服务站”,内乡县衙在景区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台”,商圣苑景区也设立了“旅游接待服务站”,为游客提供景点信 息、交通路线咨询等贴心服务,赢得游客称赞;五是旅工委成员单位各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各负其责,以实际行动服务黄金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确保了黄金 周一片详和,圆满实现了 “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春亮)


责任编辑:gnlx63